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推進農業綠色發展 建設美麗南京

2018-07-13 15:38: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報道(楊心怡):7月12日,為推進南京農業綠色發展,促進鄉村振興,南京市委辦公廳、南京市政府辦公廳聯合製定印發了《關於推進南京農業綠色發展的實施方案》(寧委辦發〔2018〕60號)(以下簡稱《方案》),協調推進農業農村綠色發展,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該《方案》提出的總體要求為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以降低利用強度、改善生産環境、增加綠色供給為目標,突出體制機制創新,加強重要資源保護,強化重點區域環境治理,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聯動、全産業鏈綠色發展。

  《方案》主要目標為把農業綠色發展擺在生態文明建設全局的突出位置,全面建立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制度體系,加快形成與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生産生活生態相協調的農業發展新格局。針對資源利用更加節約高效、産地環境更加清潔、生態系統更加穩定、綠色供給能力明顯提升四個方面設立21個指標。

  南京按照現狀基礎、資源稟賦條件、未來發展需求及功能定位,加快形成“一環一帶四區”為主體的農業發展格局,同時優化種植業區域佈局、加強畜禽養殖分區管控、優化漁業産業佈局,合理開發利用農業資源。強化耕地、漁業水域、濕地等用途管控,嚴格落實耕地管控性保護。南京將從六個方面進行強化農業生態資源防護工作:一是強化耕地養護,開展農用地詳查,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加強土壤改良、地力培肥、控污修復,提升耕地品質;二是加強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與管控,執行耕地土壤污染治理及效果評價標準,開展污染地塊分類治理;三是實施水生生態保護修復,嚴格實施長江等重點水域禁漁期制度,修復水域生態環境,加大江河湖海的增殖放流力度,持續實施農村河道疏浚整治;四是實施林業和濕地養護,加強農田林網和綠美鄉村建設,強化重要濕地保護;五是加強農業物種資源保護,開展農業野生植物資源和水生生物資源與水生野生動物資源調查和保護;六是防控工業和城鎮污染向農業轉移,建立監測體系,依法禁止未經處理達標的工業和城鎮污染物進入農田、養殖水域等農業區域。

  同時,南京從六個方面構建農業清潔生産體系:一是大力發展節水農業,完善農田水利灌排設施建設,推廣農田灌溉節水模式,發展保護性耕作;二是推進投入品減量化,實施化肥減量行動、實施農藥使用零增長行動,嚴格農業投入品安全監管;三是全面推行清潔生産,積極推廣抗蟲抗病抗逆作物品種,注重全程標準化生産,切實加強農業生産過程管控;四是推進畜禽糞污綜合利用,嚴格畜禽養殖環境準入制,推進畜禽廢棄物的資源化利用;五是加強農田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嚴格依法落實秸稈禁燒制度,擴大秸稈綜合利用整縣推進試點;六是構建農業生態循環模式,培育具有南京地域特色的綠色農産品品牌。

  南京將加強田園生態系統建設,修復田間生物群落和生態鏈,加強生態公益林保護管理,有序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按照全域化、標準化、品牌化、特色化建設的要求,分類分層次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同時,提升生態衍生功能,不斷加大對農業生活功能開發,拓展農業休閒空間,形成保護與發展相統一的良性循環體系,建設促“三産”融合發展綠色産業鏈,實施農業綠色品牌戰略,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較高知名度、美譽度和較強市場競爭力的農産品品牌、企業品牌和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

  《方案》內容中,提出了七項創新農業生態保護體制機制,分別為強化農業綠色發展的科技支撐、健全支持綠色發展的財政補貼和多渠道投入機制、建立農業資源環境生態監測預警體系、建立綠色農業人才培養機制、建立農業綠色發展的組織體系、完善考核獎懲體系、建立農業綠色發展全民行動機制。並且從四個方面突出了南京特點:一是結合本市實際細化了“一環一帶四區”為主體的農業綠色生態空間佈局和農業産業佈局;二是全篇新增加了“構建農業清潔生産體系”“構建三産融合的農業綠色發展格局”兩個主題內容共計10項內容,工作要求更為具體化,便於地方的貫徹落實;三是結合農業農村綠色發展密不可分的特性,增加了“有序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建設內容;四是指標設計上“農田灌溉水利用系數”“高標準農田比重”“林木覆蓋率”“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率”“種植業‘三品’比重”指標均高於省級標準,此外,增設“池塘健康養殖比重”“綠色蔬菜播種面積”“水産養殖面積”“水産‘三品’面積比重”等指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