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用信息公開緩解社會焦慮

2018-07-18 15:07:15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用信息公開緩解社會焦慮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通告稱,其組織對長春長生開展飛行檢查發現,長春長生在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生産過程中存在記錄造假等嚴重違反《藥品生産品質管理規範》行為。國家藥監局責成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收回長春長生相關《藥品GMP證書》,責令長春長生停止狂犬病疫苗生産。(7月16日北京青年報)

  疫苗已經成為人們預防疾病的一種有效手段,從出生起就開始按計劃接種多種疫苗。疫苗一旦出現問題,不僅意味著人們的健康得不到有效保障,還會引發公眾對於疫苗的不信任,並産生社會焦慮。狂犬病一旦病發百分百致死,人被貓狗等動物咬傷或抓傷後,及時接種狂犬病疫苗,是唯一有效的預防辦法。2017年,中國狂犬病疫苗批簽發數據顯示,長生生物的狂犬病疫苗批簽發數量是355萬人份,約佔全國1/4的銷量。長生生物此次狂犬病疫苗出現問題,更容易引發公眾焦慮。

  這種焦慮,既來自於對自身健康的擔憂,又來自於信息缺乏。事關公眾切身利益的事,你越不説,公眾就越想知道;相關信息尤其是權威信息披露得越不充分,謠言就傳播得越快,社會焦慮情緒可能越發蔓延。此前幾次疫苗問題帶來的焦慮,背後無不有著信息不公開、不對稱等因素。

  此次疫苗事件中,到目前為止,無論是國家藥監局還是長生生物,對於涉事狂犬病疫苗存在的具體問題以及接種後可能産生的後果,均語焉不詳。國家藥監局只是説“所有涉事批次産品尚未出廠和上市銷售”,長生生物則表示“正對有效期內所有批次的狂犬病疫苗全部實施召回”。而長生生物對自己此前生産的狂犬病疫苗是否存在品質安全問題,並沒有公開相關信息予以證明,只是表示“近幾年未發現因産品品質問題引起的不良反應”。而且,去年11月,長生生物的百白破疫苗曾因出現問題被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點名,其回應也是“可能影響免疫保護效果,但是對人體安全性沒有影響”。含混其詞如出一轍,讓人擔心。

  很多公共安全事件證明,唯有及時準確的信息公開,才能撫慰公眾的焦灼無助。因此,消除問題疫苗帶來的公眾焦慮,相關部門乃至企業的當務之急,是持續公開問題疫苗的所有信息,包括其具體存在哪些品質安全問題、每支疫苗的流向及召回記錄、接種問題疫苗如何補救、對涉事公司如何處罰,等等。只有公眾了解問題疫苗的相關信息並真正心裏有數,社會焦慮才能被驅散。而且,這樣的信息公開,也有利於疫苗行業防微杜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