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省消保委促成“機票退改簽新規”

2018-07-20 09:45:02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維權取得突破性成果 省消保委促成“機票退改簽新規”

  南京日報多次報道的“省消保委調查機票退改簽問題”一事有了新進展。7月19日,江蘇省消保委發佈消息,此項工作得到中國民用航空局、各航空公司、互聯網銷售平臺的積極回應與支持,機票退改簽“階梯費率”即將落地。 

  機票退改簽問題事關無數消費者的權益。2018年4月24日,江蘇省消保委發佈《江蘇省消費者飛機票退改簽情況調查報告》,指出民航業機票銷售普遍存在“退改簽費用整體較高”“各經營者退改政策相差較大”“特價機票不得退改簽”“國家退改標準缺失”等共性問題,立即引起各界關注。此後,江蘇省消保委分別約談了7家互聯網機票銷售平臺、8家國內規模較大的航空公司,並將相關專項建議通過正式函件送至中國民航局。

  江蘇省消保委昨天介紹,經約談,互聯網機票銷售平臺、航空公司普遍表示願意整改。同時,中國民航局正視問題,通過民航華東管理局就民航業機票退改簽相關整改情況與江蘇省消保委保持密切溝通,對江蘇省消保委提出的建議全部接受,並下發了《關於改進民航票務服務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積極落實“階梯費率”建議,打破特價機票不得退改簽的“三不得”行規。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合理確定客票退改簽收費標準,退票費不得高於客票的實際銷售價格。並於30日之內制定機票退改簽收費“階梯費率”,即根據不同票價水準和時間節點等,設定合理的梯次收費標準,不能簡單規定特價機票一律不得退改簽。 

  各互聯網銷售平臺、銷售代理企業不得擅自更改航空公司的退改簽收費標準,不得加收額外費用,確保全渠道退改簽收費標準一致。售票時明示旅客退改簽收費標準等條件,對違規代理商堅決予以清退。 

  在提供補救措施方面,要求航空公司把握合理且包容原則,對於航空公司無法證明消費者非錯購情形的,均應視為錯購,並提供免費退票等服務,對於消費者因病無法乘機並要求退票的,按相關規定辦理退票手續,不得收取退票費。 

  另外,根據江蘇省消保委建議,民航局還計劃將改進票務服務工作的要求納入正在修訂的《民航旅客國內運輸服務管理規定》中,該客規將於2019年正式出臺。屆時,規範票務服務工作將有法可依,消費者合法權益可得到更有效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