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江蘇聚焦13個先進製造業集群打造産業“航母”

2018-07-24 16:45: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報道(顧紅艷 沈天楠):7月23日下午,江蘇省政府在南京召開了加快培育先進製造業集群新聞發佈會,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王志忠、江蘇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池宇、江蘇省科技廳副廳長段雄、江蘇省商務廳副廳長孫津、江蘇省政府辦公廳新聞聯絡處處長魏赟以及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工業處副處長劉旭出席了發佈會。

(原創 本網專稿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江蘇聚焦13個先進製造業集群打造産業“航母”(條目標題是:)江蘇重點打造13個先進製造業集群

加快培育先進製造業集群新聞發佈會現場 沈天楠 攝

  聚焦重點領域 打造江蘇13個産業“航空母艦”

  按照江蘇省政府于6月25日在全國率先出臺的《關於加快培育先進製造業集群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江蘇省將重點培育13個先進製造業集群,力爭打造若干“拆不散、搬不走、壓不垮”的産業“航空母艦”,著力增強江蘇經濟整體競爭力。在江蘇省27個産行業發展現狀的基礎上,綜合考慮産業影響力、規模、集群化特徵、發展潛力等方面,兼顧傳統産業和新興産業,遴選出新型電力(新能源)裝備、工程機械、物聯網、前沿新材料、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高端紡織、積體電路、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高端裝備、節能環保、核心信息技術、汽車及零部件、新型顯示等13個基礎較好的先進製造業集群作為重點培育對象,以點帶面,推動省製造業發展整體水準大幅提升。其中13個先進製造業集群中,新型電力(新能源)裝備、工程機械、物聯網、高端紡織(含服裝)、積體電路、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節能環保、汽車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車)等8個行業規模位居全國第一,前沿新材料、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高端裝備、核心信息技術、新型顯示等5個集群産業規模也位居全國前列。

  省政府副秘書長王志忠説,“通過做大做強重點産業集群,不但能夠大幅增強我省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力,還能推動我省經濟進入高品質增長階段繼續保持健康發展。”並表示,擁有萬億級的先進製造業集群和一批馳騁國際的排頭兵企業,是江蘇製造業由大變強的重要標誌。未來13個集群要打造成江蘇産業“高原”上的“高峰”,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江蘇産業名片”。

  全力支持重點産業集群發展 引導製造大省轉向製造強省

  《指導意見》中明確了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的目標,提出重點培育的13個先進製造業集群,明確力爭到2025年,江蘇培育新型電力(新能源)裝備、工程機械、物聯網、高端紡織等4個綜合影響力達到世界一流水準的先進製造業集群。關於加快集群發展的支持舉措,《指導意見》提出五項重點任務。

  一是著力構建企業主導創新體系。以産業和産品需求為導向,以龍頭企業為主導,加快新型創新載體建設,引導企業加大創新投入,構建創新服務體系,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形成一批自主創新成果,大力提升集群整體創新能力。力爭到2020年,每個集群建成1家以上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到2025年,集群共創建3家到5家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

  二是大力推進企業技術改造升級。以信息化、智慧化、網絡化、綠色化為主要方向,引導集群企業廣泛應用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新材料加快改造提升,促進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集群發展深度融合,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力爭到2020年,每個集群擁有一批智慧示範工廠,集群省級示範工廠總數達到30家。到2025年,集群智慧製造整體達到國際水準。

  三是重點培育行業龍頭骨幹企業。實施“百企引航、千企升級”計劃,分類制定培育政策措施,支持自主新技術新産品在省內市場率先推廣應用,形成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名企、名品、名牌。到2020年,培育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産品)50家,新增“專精特新”産品150個、科技小巨人企業100家。

  四是持續提高開放合作水準。積極對接融入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大新興産業、先進製造業引資力度,廣泛嵌入區域分工協作鏈和全球産業鏈、價值鏈,進一步深化對內對外開放合作,提升集群全球影響力。

  五是促進“製造+服務”融合發展。大力推動製造業服務化轉型,推廣服務型製造模式,強化現代物流、工業設計、金融服務等生産性服務業支撐,推動集群向價值鏈高端攀升。

  完善各方面機制 加快培育先進製造業發展

  為加快集群發展,《指導意見》提出三項協同機制。一是建立組織推進機制。成立江蘇省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工作辦公室,與製造強省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合署辦公。加強省市聯動,每個集群建立專門的工作協調推動機制,各設區市建立市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工作推進機構。二是建立分工協作機制。江蘇省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工作辦公室牽頭制定集群發展規劃、年度推進計劃;細化集群區域佈局,加強區域間的合作創新。省有關部門聚焦政策資源協同支持集群發展。各設區市研究制定具體推進落實方案和工作措施,引導本地産業差異化發展。三是建立考核評價機制。加快研究制定先進製造業集群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系,建立集群發展逐級統計和定期報送制度。構建可考核、能量化、動態性的考核評價體系,定期組織第三方機構對集群發展情況開展評估。

  江蘇省政府各部門為加快集群發展更推出了保障措施,資金方面,加大專項資金聚焦支持力度,省發展改革、省經濟和信息化、省科技等部門支持産業發展財政專項資金按10%的比例,統籌支持集群發展;省財政每年安排一定的增量資金,專項支持集群培育。要素方面,設立先進製造業集群投資基金,加大專項資金改基金力度,對集群內引領性、基礎性、高成長項目給予重點支持。在集群內,落實工業用地相關政策,推進“零土地”技術改造項目承諾驗收制度,探索集群“區域能評、‘環評+區塊能耗’和環境標準”取代項目能評、環評試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