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南通市港閘區精準研判村(居)政治生態

2018-07-30 16:03:5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楊心怡 通訊員 姜國鋒 汪長明):近日,南通市港閘區委巡察組公佈了對南通唐閘鎮街道兩個村(居)政治生態評價結果。其中,一個村黨組織凝聚力、戰鬥力強,群眾認可度高,政治生態評價得分高達95分;而另外一個村政治生態評價得分僅有83分。

  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結合實際擬問卷

  港閘區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鎮海洋説:“我們開展村(居)政治生態評價,目的就是精準研判被巡察村(居)政治生態,讓基層政治生態建設有抓手、落實處。”

  開展村(居)政治生態評價,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如何設置評價體系,評價體系既要突出上級對基層的各項規定要求,又要注重基層實際,反映村(居)工作職能,做到全面、深入、形象。

  2018年1月底,承擔村(居)巡察任務的港閘區委第一巡察組工作人員走進基層,短短一週的時間,就召開座談會8次,與街道、村(居)黨員幹部、群眾訪談60多人次,收集了大量的一手資料。深入的調研走訪讓課題組人員感觸最深的是,老百姓更加關心村裏的“三資”管理,更加關注自身利益有沒有遭到侵害,更加在意村幹部的作風態度,對環境治理、矛盾調處、文明建設等身邊事更加願意評説幾句。課題組一致認為:“村(居)的這些特點決定了不能簡單套用機關事業單位的評價標準,需要考慮群眾對評價指標的理解和接受能力,因此指標體系既要全面反映村(居)職能,又要兼顧形象、直觀和易懂的標準。”

  2018年春節後上班的第一天,《港閘區村(居)政治生態評價指標體系》正式出臺,這是一個上下貫通的指標體系。所謂“上”,就是整個指導體系的確立始終堅持以黨內政治準則為基本遵循,充分體現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所謂“下”,就是充分結合港閘實際,做到有效管用。整個指標體系分為三級。一級指標緊扣村(居)政治和服務功能,涵蓋組織建設、社會治理、為民服務、制度執行、廉潔履職五大要素。二級指標甄選13項評價重點構成評分要素,比如將社會治理指標細化為民主自治機制、長效管理、文明建設三個方面,將制度執行指標細化為三資管理和工程管理兩個方面,體現村(居)工作重點,反映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三級指標圍繞二級指標重點描述了30條具體表現,語言描述淺顯直白,問題表現貼近生活,讓評價人一讀就懂,一讀就能快速做出判斷。

  紙上測評與實踐評價—立體研判相印證

  巡察組駐村後,按照熟悉度、關聯度、關注度高的原則,確定三個群體作為農村政治生態的評價主體,從三個維度評價村(居)各方面工作情況,做到“三評三映”。分別是:上級評,請熟悉基層工作的街道分管領導、相關部門負責人站在街道的層面,從專業條線的角度,對被巡察村進行打分,反映被巡察村在街道的整體情況;群眾評,邀請被巡察村群眾代表對被巡察村(社區)進行評價,從群眾最直觀的感受給予評價,反映村幹部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和口碑;自主評,請被巡察村(社區)全體幹部對照指標自查自評,反映出班子的凝聚力和幹部的精氣神。為了更加合理地得出量化評價結果,巡察組賦予了三個群體不同的評分權重,按3:3:4的比例分配權重,村幹部和群眾評價分數分別按30%折算記入,上級評分按40%折算記入,儘量消除一些刻意拉高或拉低分數的不合理因素影響。

  巡察組組長施慧蓉介紹了具體做法:“量表式評價得分既能直接反映問題,也能與巡察中其他環節發現的問題互相印證,是研判被巡察村(居)政治生態的重要參考值。巡察組專門建立了政治生態評價數據庫,整理歸集各類信息進行綜合分析,包括民主測評得票數、政治生態評價量表得分、巡察組評價分、街道績效考核得分,以及信訪接待、走訪調查、查閱賬冊以及談話中發現的問題等。通過定性數據與定量數據的綜合分析,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綜合分析得出研判結果,最終將被巡察村(居)的政治生態狀況定位於良好、一般或較差的具體等次。”

  這樣的工作方法讓巡察員袁曉琳深有感觸:“紙上測評能反映不少問題,但‘實踐評價’遠比‘紙上測評’更全面、更深刻,發現深層次問題。”巡察組在幸福街道轉水村發放測評表60多份,街道評分92.89、群眾評分90.87、村幹部評分89.89分,村幹部自評分比街道和群眾的評分都低,這個反常情況引起了巡察組的注意。巡察員經過找談村幹部談話發現,村幹部之間彼此分工不均,同時村幹部也缺乏補位意識。事實證明這個自評89.89分的低分不是空穴來風,該村在街道考核連續三年排名末位,村班子整體嚴重缺乏戰鬥力、凝聚力。

  在秦灶街道秦北村調查時,一村民的這個單項打分引起了巡察員陸金娟的注意,陸金娟耐心地問村民:“您對村裏的各項工作評分都挺高,只有對村裏工程建設是否規範這一項打分比較低,只打了75分。”通過細緻的交流,該村民放下思想包袱解釋道:“我是搞工程的,我感覺村裏的工程沒有按照要求進行公開招投標,都是內部指定的。”後期匯總巡察情況時,工程組巡察員吳佳萍通過查閱臺賬資料也發現了該村招投標資料作假、違規招投標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問題。

  懲處與激勵—結果運用雙刃劍 

  6月4日,幸福街道轉水村黨總支書記瞿建向街道黨工委書記朱兵鄭重承諾:“作為村黨總支書記,我深感工作失職,今後將切實扛起責任,管好班子、帶好隊伍,儘快實現政治生態好轉。”原來,在第一輪巡察結束後,轉水村政治生態評價得分為所在街道村(居)中最低的,根據區委巡察組移交的問題清單,幸福街道黨工委書記對瞿建進行專題約談。同時,街道紀工委書記對部分問題涉及的村幹部發函進行了預警提醒。據統計,2018年上半年港閘區開展政治生態評價工作以來,已有3名村(居)黨組織書記被約談,5名村(居)幹部被預警提醒,在村(居)幹部之間形成有力震懾。

  與轉水村的瞿建相比,原唐閘鎮街道高店村黨總支書記王建賓的表態發言同樣鄭重,卻多了幾份輕鬆。王建賓紮根基層28年,始終兢兢業業,恪盡職守,深得群眾愛戴。在王建賓的帶領下,高店村社區各項工作蒸蒸日上,欣欣向榮,在這輪村(居)政治生態評價中得到95分的高分。近期,港閘區委因王建賓業績出色,破格提拔他為港閘區陳橋街道辦事處副主任。

  鎮海洋表示:“政治生態評價工作絕不能簡單地為評而評、一評了之,要真評真用,真獎真罰。”目前,港閘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決定將這套比較成熟的政治生態評價體系引入每年的村級黨組織評星晉位考核和對村(居)幹部的激勵機制中。對政治生態評價較差的村(居)黨組織,由各街道(開發區)黨工委進行談話提醒,並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研究制定具體整改措施,督促其限期整改;對連續兩年評定較差的村(居)黨組織,列入當年度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進行整頓,對相關村(居)黨組織領導班子進行組織調整;對政治生態評價高,工作業績突出,群眾認可度高的村(居)黨組織書記及村(居)委會主任,給予享受事業人員待遇的激勵政策,通過樹立鮮明的用人導向引導廣大農村黨組織帶頭人擔起責任、帶好班子,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