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江蘇省司法廳評選2017年法律援助優秀案例

2018-08-02 16:04: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報道(朱遠明 通訊員 范婷婷 邢媛媛 ):8月2日,江蘇省司法廳和江蘇省法律援助基金會召開新聞發佈會,揭曉2017年度江蘇省“法律援助十大優秀案例”和“法律援助十大好案例”評選結果。從2017年全省法律援助機構辦理的81615個案件中,經過基層申報推薦、初審評議和專家評審等層層篩選,“連雲港海州區法律援助中心對黃某某等108名農民水稻田環境污染提供法律援助案”等十個案例獲評2017年度法律援助十大優秀案例,“泰州姜堰區法律援助中心對聾啞農民工受害責任糾紛提供法律援助案”等十個案例獲評2017年度法律援助十大好案例。

  江蘇省司法廳副廳長張亦軍介紹,這次獲評的“十大優秀案例”和“十大好案例”涉及民事代理、刑事辯護和行政代理三種類別,包含勞動爭議糾紛、環境污染損害賠償、一般人損以及工傷、交通事故、職業病等多種損害賠償、贍養和婚姻糾紛等多種類型。案件承辦人員憑藉專業的法律素質和高度負責的辦案態度,為廣大受援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最大程度維護受援人的合法權益,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展現了全省各級法律援助機構和廣大法律援助工作者在辦理這些案件過程中秉承法治精神,樹立為民宗旨,心繫百姓,扶弱濟困,敬業奉獻的精神風貌和道德風尚。

(原創 本網專稿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江蘇省司法廳評選2017年法律援助優秀案例(條目標題是:)2017年法律援助優秀案例揭曉

新聞發佈會現場 朱遠明 攝

  據了解,2017年以來,江蘇全省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法律援助機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見》和江蘇省《實施意見》,進一步加大推進力度,擴大援助範圍,提升援助保障,強化案件監管,創新服務方式,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高品質法律援助服務的期待,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的需求,有力維護了困難群眾合法權益,促進了社會的和諧穩定。

  一是推動建立法律援助事項範圍動態調整機制,不斷降低法律援助準入門檻。按照省兩辦《實施意見》明確的改革項目和進度要求,推動各設區市結合本地實際逐步放寬法律援助事項,建立法律援助事項範圍動態調整機制,推動法律援助工作高品質發展。南京市出臺了江蘇省第一部市級法律援助條例,明確規定,根據經濟和社會發展狀況和困難群眾需求,定期調整法律援助受案範圍。蘇州市擴大勞動保障類法律援助事項適用範圍,探索開展對社區矯正工作、刑滿釋放兩類人員的法律援助工作。南通市取消了行政案件法律援助受案範圍限制,將行政訴訟中經濟困難或訴訟實施能力較差的當事人納入法律援助範疇。常州、徐州等市也都根據本地實際對事項範圍進行了擴大。

  二是推動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開展,不斷提高刑事法律援助辯護率。江蘇省司法廳和省高院聯合下發了《關於開展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的意見》,在南京、無錫、宿遷三市及其他設區市部分縣區開展試點工作,江蘇省已有51個縣(市、區)陸續加入試點行列,佔全省縣區總數的52.6%。2018年上半年,江蘇省辦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0463件,比2017年同期增長59.2%,其中因開展試點工作新增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2773件,並提供法律幫助2853件。

  三是完善品質管理標準化建設,不斷提高法律援助服務品質。完成《法律援助案件品質評估規範》,由江蘇省質監局報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備案後正式發佈。《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審查和指派規範》《法律援助案件辦理補貼發放規範》作為廳發標準,已在江蘇全省應用。著眼于充分發揮律師在法律援助工作中的主體力量作用,組建法律援助名優律師團,實施法律援助“名優工程”。目前江蘇省共有名優律師團律師2369人,覆蓋全省所有設區市和縣(市、區)。2017年名優律師辦理法律援助案件20047件,佔案件總量的近四分之一。

  四是創新惠民舉措,實施精準法律服務,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運用信息手段提高便民服務水準,率先開通12348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和熱線平臺,完善功能設置,開展全天候服務。在此基礎上,2017年11月,成功上線運行具有綜合功能的12348江蘇法網2.0版。2017年8月起,在江蘇省96個縣(市、區)建成“法律顧問之家”微信群,在20533個村(社區)建成“法潤民生”微信群,通過網絡、微信、移動客戶端等全渠道的智慧運營,讓法律援助服務觸手可及。做好特殊困難群體法律援助工作,不斷創新和完善便民措施,開通法律援助綠色通道,完善受援對象信息庫,錄入各類困難群體信息96萬餘條,相關人員申請法律援助時,憑藉身份證件即可完成身份識別工作,提高了經濟困難審查效率。對情況緊急的申請事項,縮短審批時間,實現快速受理、當日受理、當日指派、優先辦理。強化“互聯網+便民服務”,開發設計“互聯網法律援助中心”,實現當事人網上諮詢即時回復和網上申請不見面審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