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科普先行 讓謠言止于“知者”

2018-08-07 11:32:24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45%的網絡謠言與“吃”相關 ——科普先行,讓謠言止于“知者”

  “瀋陽市沈北區五五村出現非洲豬瘟疫情!請大家互相轉告,不要吃豬肉!”近日這個消息在網上瘋傳,後經權威部門證實是謠言。江蘇省食藥監局近日在淮安市舉行“新形勢下食品謠言治理與輿情案例分析研討會”,專家表示,食品領域是謠言重災區,現在已到“非治理不可”的地步。

  45%的謠言與食品安全有關

  塑膠從機器一邊進去,另一邊出來便是亮晶晶的大米——這段視頻讓不少網友信以為真。近年來,食品造假謠言還有不少:1隻烤雞身上長著6隻雞翅,紫菜是用臟兮兮的黑色垃圾袋製成的,葡萄無核是使用了避孕藥,人造雞蛋可以當成乒乓球來打……

  國家食安委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食品安全謠言在網絡謠言中佔比45%。製造一條謠言成本很低,但造成的損失往往難以估量。比如去年的“塑膠造紫菜”謠言,讓福建沿海的紫菜養殖業至少損失10億元。這些謠言甚至嚴重損害我國國際聲譽。再比如2008年的“紙包子事件”,嚴重影響我國作為奧運會主辦國的形象;2017年的“塑膠加工成大米”謠言,甚至傳到歐洲和非洲,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有個非洲記者竟然問:“中國的塑膠大米,會不會出口到塞拉利昂?”

  “我們企業就深受謠言之害。有一年,化學原料造雞蛋的説法甚囂塵上,導致當年生産的月餅嚴重滯銷。”南京清真桃源村食品廠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殷建飛説,不可否認,前些年食品行業確實存在些問題,比如毒大米、地溝油等,但經過這些年的整治,食品行業“乾淨”了許多,正規的食品企業非常重視品牌信譽。可謠言利用人們普遍對食品安全的擔憂,捕風捉影,誇大負面影響。江蘇賽奧生化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桂林認為,謠言如果不有效遏制,可對一個産品甚至一個産業帶來災難性的損失。

  謠言已形成“黑色産業鏈”

  那麼,是誰在製造食品安全謠言?專家説,大部分謠言製造者都是有目的地編撰、剪輯後,在網絡上散佈謠言、誤導公眾的。現在食品安全謠言已形成“黑色産業鏈”。上游是製造謠言的推手,下游是微信行銷公司。一些發佈者以聳人聽聞的謠言賺取流量費和廣告費:擁有一萬粉絲量的微信號轉發一條食品安全謠言的價格為150-300元,個人轉發一次可獲利0.5元。

  專家研究發現,食品安全的謠言傳播者和受害者,一般是兩大群體:一是老年人,這一群體社交圈比較狹窄,往往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觀點,很快將謠言轉發給子女、親朋好友;二是受教育程度較低的人,這一群體對科學的事物興趣不大,但容易聽信謠言,同樣是謠言的積極傳播者。

  新華網輿情部主任繆瑞華説,謠言通常會用“一驚一乍”的標題,比如“專家警醒:吃這些食物,是在找死”“驚!四種水果比砒霜還毒!”等等。

  “但你要仔細看的話,就會發現塑膠加工成大米,是在哪加工的;專家説4種水果比砒霜還毒,是哪個專家説的,在什麼時間、什麼場合説的?這些細節都經不起推敲。而且有些謠言年年傳,可還有不知情的網民年年在轉發。”繆瑞華説。

  治理謠言,科普先行

  這幾年江蘇食品安全總體上呈現出穩定向好的態勢,但是複雜狀況並沒有改變。一是因為食品産業技術薄弱,企業多、小、散、亂現象仍然存在。二是因為全國食品大流通,由此引發的食品安全事件,難以完全避免。

  “造謠很容易,但辟謠很艱苦,遏制謠言傳播要靠協同共治。”江蘇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應急管理與宣傳處鄭雨波副處長介紹説,散佈欺騙性謠言可判刑3年;美國有130多個法律法規來限制網絡謠言傳播。

  江蘇省食藥監局應急管理與宣傳處處長趙起表示,保障食品安全,預防同樣重要,這需要科普“開路”,提高百姓的科學素養。俗話説“謠言止于智者”,但更止于“知者”。“要讓大多數人懂得科學知識,學會甄別真偽。”

  江蘇省食品生産安全協會副秘書長張亞非認為,面對謠言,監管部門和媒體要及時發聲,要建立新聞發佈制度。還要利用法治手段扼殺食品謠言,加大對造謠者的懲處力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