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防控近視倒逼教育改革提速

2018-08-07 13:50:46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教育部、國家衛健委近日共同起草《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規定,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總體近視率和體質健康狀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嚴禁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單純以學生考試成績和學校升學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    

  徵求意見稿中提到,近年來,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不斷攀升,近視低齡化、重度化日益嚴重,與手機、電腦等電子産品的普及,和中小學生課內外負擔加重等因素密切相關。因此,防控近視率必須重點關注至少這兩個方面的問題。    

  以現在日常生活功能網絡化的程度,以及人們對智慧手機的依賴程度而言,任何人包括兒童青少年,接觸電子産品的頻率是很難降低的。事實上,兒童青少年沉迷電子屏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沉迷電子遊戲。玩遊戲通常需要長時間緊盯電子屏,眼睛得不到休息,用不了多久,視力就會明顯受損,這也是為什麼一到寒暑假許多孩子的視力會突然下降。    

  近日媒體報道,法國國民議會表決通過關於禁止幼兒園、小學和初中學生在校園內使用手機的法案。對於校園內的電子屏管理,法國的辦法可以借鑒,但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關注家庭內的電子屏管理,也就是要引起家長的重視,得到家長的配合。現實生活中,不少家長自己也天天捧著手機,起著不良示範作用;還有些孩子在祖輩看護下,有的老人缺乏這方面意識,不去限制孩子玩電子産品的行為。在校管得再嚴,回家一放鬆,可能就會抵消校方的努力。

  課內外負擔重也是個根深蒂固的難題。在應試教育體制下,只要分數仍然是最主要的考核升學依據,家校就都缺乏減輕課業負擔的動力。為減輕學生負擔而進行的改革,需要各地教育部門、學校和機構的配合,也需要課程改革等一系列教育改革的落實。在課程改革中,既要考慮課程調整的品質,還要考慮負擔減輕後,孩子的精力向何處釋放——總不能把時間“送”給電子屏吧!除了保障體育課的時間和品質,也不妨嘗試改變其他課程的形式,增加實踐、戶外等內容,鼓勵孩子培養健康愛好。    

  此外,政府不妨採取一些措施來引導輿論,提高人們對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的重視,包括加強視力篩查,讓學校多宣傳保護視力的重要性,讓家長了解孩子的視力發展情況,讓每個孩子掌握用眼常識,有保護視力的意識,便於及早發現隱患並干預,遏制假性近視轉向真近視。    

  日前發佈的我國首份《中國義務教育品質監測報告》顯示,四年級、八年級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分別為36.5%、65.3%,情況很不樂觀。此次兩部委徵求意見稿把防控近視工作納入有剛性約束的政府績效考核指標,希望這能成為倒逼教育改革提速的一個契機,也希望遏制近視率能成為我國兒童青少年體質健康提升的開始。畢竟,與沉迷電子屏、課業負擔有關的學生健康問題還有不少,視力受損只是其中一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