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長江特大非法採砂案在鎮江提起刑附民公益訴訟

2018-08-09 11:18: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報道(朱遠明 通訊員 高光治):8月8日上午,江蘇省鎮江市檢察院召開“生態環境司法保護”新聞發佈會,向社會各界介紹鎮江檢察機關辦理的“齊偉等26人長江特大非法採砂案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相關情況,鎮江市檢察機關開展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工作的做法、成效及典型案例。

  鎮江市檢察院黨組成員、專職委員、金山院檢察長周緒平發佈了齊偉等26人非法採礦案案件情況、特點及開展專業化辦理情況。

  周緒平指出,齊偉等26人非法採礦、掩飾隱瞞犯罪所得案,係近年來長江航道領域所查辦的涉案人數最多,涉案金額較大,案情複雜、定性疑難的一起重大刑事案件。

  齊偉等人在未取得採砂許可的情況下,仍採用大馬力吸砂泵在長江鎮江段世業洲116-117黑浮附近水域大肆採砂,累計盜採長江黑細砂60.24萬噸,價值人民幣406余萬元;其他十三名被告分別參與盜採數額12萬至400余萬元不等;袁志鵬等十數被告明知齊偉銷售的江砂係違法盜採所得,仍然向其收購,涉案金額分別從6萬元至129萬元不等,均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此外,齊偉等人的非法採砂活動還對長江鎮江段的水利安全、水文情勢、水質、河流及沿岸生態環境、水中漁業資源産生嚴重損害,有必要附帶提起民事公益訴訟,通過公益訴訟的形式向犯罪嫌疑人追償生態損害賠償金,修復犯罪行為對長江生態環境所造成的損害。

  據了解,鎮江市金山地區檢察院對長江非法採砂案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乃江蘇首例。為妥善辦理此案,金山地區檢察院特意指派有豐富辦案經驗的員額檢察官組成專業辦案組,分別負責刑事及民事公益訴訟部分的審查。在增加認定被告人齊偉非法盜採江砂二十余萬元的犯罪事實、準確認定相關涉案人員自首、坦白、從犯等法定情節的基礎上,鎮江市金山地區檢察院于2018年6月5日以被告人齊偉等26人犯非法採礦罪以及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向法院提起刑事公訴。經多方聯繫專業鑒定機構進行環境損害評估與鑒定,鎮江市金山地區檢察院最終認定齊偉等人非法採礦活動造成採砂區河道結構改變、水源涵養量減少、河床原始結構受損、,有必要以此為依據向齊偉等人進行追償。據此,經層報江蘇省檢察院審批同意,金山地區檢察院于7月27日對涉嫌犯法採礦罪的齊偉等14人在長江中非法採砂損害社會公共利益一案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訴求法院判令齊偉等14名破壞環境生態侵權責任人賠償生態環境損失及修復費用412.84萬元,並在媒體公開賠禮道歉。下一步,金山地區檢察院將與法院和相關單位一起,開展綜合性的修復方式,確保受損的長江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修復。

  鎮江市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景雙彬在介紹全市檢察機關2017年以來開展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工作的做法、成效時指出,相關做法和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加強聯動配合,有效整合環境資源保護力量,有效解決環保執法檢察監督工作中存在的監督信息不暢、線索匱乏等問題;二是加大打擊力度,堅決嚴懲環境資源犯罪案件,2017年以來共辦理環境資源類刑事案件133件236人,其中公安部、省公安廳等掛牌督辦案件21件;三是強化民行監督,依法督促行政機關履職盡責,為保護鎮江擁有的270公里自然濱江岸線生態環境,鎮江市檢察機關在江蘇省率先開展長江岸線資源公益訴訟專項監督,出臺《鎮江市檢察機關長江岸線資源保護公益訴訟專項監督實施方案》,深入摸排線索,目前已立案29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26件,專項行動受到省檢察院領導批示肯定;四是聚焦生態恢復,大力提升司法辦案社會效果,全市辦理的破壞土地、林木案件復墾率達90%以上,牽頭法院、公安機關在長江聯合開展“長江生態放流”活動,一次性放流魚苗40余萬尾,受到案發地黨委政府和群眾的高度評價。

(急稿 原創 本網專稿 三吳大地鎮江 移動版)長江特大非法採砂案在鎮江提起刑附民公益訴訟(條目標題是:)非法採砂案在鎮江提起刑附民公益訴訟

鎮江市檢察院新聞發佈會現場 朱遠明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