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萬名老人可受惠“喘息服務”

2018-08-16 11:31:06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降低評估要求 增加配偶補貼 萬名老人可受惠“喘息服務”

  8月15日,南京日報記者從南京市民政局獲悉,南京市完善“養老喘息服務辦法”,降低服務對象評估要求,將讓更多失能老人和家屬享受政府提供的這項惠民服務。 

  “喘息服務”是政府花錢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的一種服務,以便讓家屬喘口氣,也讓老人康復得更好。

  2017年下半年,社會組織心貼心老年人服務中心牽頭在南京市試水“喘息服務”,政府相關部門提供資金支持,為100戶家庭免費提供“喘息服務”,受到老人和家屬歡迎。

  7月,南京市專門出臺《養老喘息服務和老年人購買緊急呼叫服務補貼辦法(試行)》,由政府補貼為失能老人提供免費照護,讓家屬喘口氣。經過一個月的摸底,按照該辦法的評估要求,符合條件的都是重度失能老人,其他大量失能甚至失智老人無法納入政府補貼範圍,而這些老人和家屬對“喘息服務”需求同樣強烈。為此,南京市近來對該試行辦法進行了調整完善。

  原試行辦法規定,受照料的老人須同時符合以下條件:年齡在70周歲以上;截止申請之日前3個月均在家庭居住;按照《南京市老年人能力評估標準(試行)》的通知,能力評估分值不少於110分等。

  調整後,受照料的老人的年齡改為60周歲以上;申請之日前6個月均在家庭居住;按照《南京市老年人能力評估標準(試行)》的通知,能力評估分值由不少於110分降為80分。

  “降低年齡和評估分值後,將有成倍的老人從中受益。”心貼心老年人服務中心負責人韓品嵋介紹,根據原有評估要求,達到享受政府“喘息服務”條件的,基本上為重度失能老人,人數有限。調整後,更多的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也能享受這一服務。以該中心為例,如果按照原來的要求,只能服務數十位老人,調整後預計會有上百名老人符合條件。

  原有文件中,關於照料老人的家屬並未涵蓋配偶,這次調整專門增加了“配偶”。“經過各級民政部門和養老組織反饋,現實中配偶照顧老伴的也很多,就增加了這一項,並將家屬連續在家庭照料老人達3個月調整為6個月,相應補貼標準不變,這也便於實際操作。”市民政局福善處相關工作人員表示。

  家住玄武區鎖金村街道紫鑫城社區的湯小霞是這次完善“喘息服務”政策的受益者。湯小霞的丈夫今年82歲,患有老年癡呆症,經常白天睡覺,晚上翻箱倒櫃,玩尿盆、玩垃圾,四處大小便。而湯小霞自己也是癌症患者,和病魔鬥爭了25年。沒日沒夜地照顧丈夫讓她身心俱疲。

  “我想到把老伴送到養老院,但家裏沒有那個經濟條件,再説也捨不得。”湯小霞説,她生病的時候都是老伴照顧的,現在老伴病了,自己照顧他是應該的。如今政府出錢,推廣“喘息服務”,對像她這樣的家庭是個福音。

  目前,南京市推行的“喘息服務”主要有兩種模式:定期委派專業人員到患病的老人家裏幫忙照料,或是把老人接到具備照料能力的養老院或居家養老中心。 

  “‘喘息服務’的最終目的,都是讓長期照料失能老人的家屬或殘疾人家屬能喘口氣,歇一歇再啟程。這次完善‘養老喘息服務辦法’後,受惠面更廣,也更容易操作,預計將有上萬名老人從中受益,希望老人家屬積極申請,能夠早一點享受政府提供的這一惠民服務。”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