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公益 >> 正文

“中國江蘇紫金公益傳播論壇”在南京舉行

2018-08-17 16:29:00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我們不缺公益概念,缺的是公益感動 “中國江蘇紫金公益傳播論壇”在寧舉行

  由江蘇省文明辦、省工商局聯合舉辦的“中國江蘇紫金公益傳播論壇”昨日在南京舉行。眾多專家就公益傳播的新形式和創意創新的新路徑進行了主題分享。

  央視播出的一條“關愛老人”的公益廣告讓人印象深刻。兒子帶有老年癡呆症的父親去外面吃飯,沒想到父親直接用手抓起餃子放進了口袋。面對難為情的兒子,父親説了一句話:“這是留給我兒子的,他最愛吃餃子。”在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院長丁俊傑看來,公益廣告要學會“小題大做”和“大題小做”,善於把“語言”轉化為“言語”。“這條公益廣告的片尾字幕:‘他忘記了很多事情,但從未忘記愛你’,就是將‘父子情深’的‘語言’轉化為‘言語’最好的例子。”

  隨著傳播方式的改變,公益傳播及其表達方式也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中國廣告》雜誌總編輯張惠辛説,好內容自己會“走路”,在狂歡化、圍觀化與社交化中不斷呈現價值。自然堂公司曾經做過一個品牌公益視頻。“你化粧嗎”“你抗壓能力怎麼樣”“3年內不能要孩子”“你要做到管理層性別不佔優勢”。鏡頭前,面對這些“無厘頭”的提問,前來面試的男人們,又好氣又好笑。這個公益短片用獨特的角度反映了職場女性遭遇性別歧視的問題。在張惠辛看來,這個公益短片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抓住了社會焦點與人心的痛點,形成社會心理的共鳴。泰國也曾經拍過一個公益廣告,街頭免費試吃時不少市民“中了招”,壽司裏竟然夾著一片塑膠。在人們氣憤地跟促銷員理論時,鏡頭卻轉到了被塑膠垃圾包裹的海裏,人類不願意吃塑膠,那麼動物呢?在數字化的縱深階段,公益傳播也必然有新的內容生態。

  在法國巴黎,每年平均有4500個行人成為交通事故的受害者,原因幾乎都是“不小心”。如何讓行人感受到“即使小的失誤也會釀成大禍”的自覺意識呢?巴黎的街頭就出現了一個新的裝置,只要你闖紅燈,就會冒出巨大的剎車聲,隨即闖紅燈行人驚恐的表情將會出現在戶外大屏上,“一幅好圖勝過千言萬語,一個真切的感受勝過一千幅圖。”上海師範大學教授、博導金定海認為,我們不缺公益概念,缺的是公益感動,缺的是基於感動而産生的公益創意。他説,公益傳播要做到王羲之《蘭亭集序》裏的四個字——惠風和暢,“公益廣告,是中國社會的精神顏值,利用平臺和技術的力量,可以讓公益廣告發揮更大的影響。”

  公益傳播的形式也不斷出新。蘇寧的“承諾膠帶”公益創新曾摘取戛納國際創意節銅獅獎。成千上萬的快遞箱成了傳播載體,用戶在劃開印有保護動物圖案的膠帶時,會出現像血一樣的紅色液體,喚醒用戶的公益意識,讓用戶切身感受到保護動物的緊迫性和必要性。今日頭條江蘇分公司總經理鄭可認為,正能量自帶傳播力,利用短視頻平臺優勢,讓公益廣告“抖”起來,有利於將公益的正能量發揮到極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