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半年“拼”出一座金融街區

2018-08-20 09:05:45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借力“1.5級開發”,江北新區破解載體之困——半年“拼”出一座金融街區

  一座園區拔地而起,需要多久?

  在南京江北新區,揚子江新金融創意街區從策劃、設計到建成、投用,實現入駐率達七成以上,只需半年。

  江蘇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提出2018年下半年七項任務,其中一項就是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對於新建商務區,經常出現載體建設跟不上産業發展需求,而這座街區創新土地開發模式緩解載體困境。

  8月14日下午新華日報記者來到這座“速成”園區。在南京江北,緊臨長江左岸,17幢建築像巨型積木玩具,錯落有致,高矮不一,最高不過四五層,有的墻、頂皆具,基本成形,有的還只是鋼制框架,塔吊把一塊塊預製板往框架上拼裝。

  中建八局第三建設有限公司中標該街區的交鑰匙工程,該公司項目經理樊軍正一幢幢查看工程進度。他介紹,園區2018年6月開始設計,一啟動設計,17幢建築的採購、開工建設同時進行,現已完成工程量的1/3,11月所有建築完成內外裝修,結束園區綠化,年底即能投用。

  和其他街區不同,揚子江新金融創意街區的土地,不是招拍挂土地,而是租賃土地,街區的建築算臨時建築。

  “江北新區中央商務區首批開發地塊都是超高建築,300米以上的就有兩幢,且地上地下一體化開發,最快建成的樓宇至少也要7年。”江北新區中央商務區負責人葛曉永説,商務區的主打産業是新金融,以新金融帶動積體電路、帶動大健康産業快速集聚,眼下正值新金融業態興起,各地競爭激烈,分秒必爭,如果按部就班等7年,什麼機會都跑光了。商務區必須另辟蹊徑搞創新,創新的關鍵就是在土地上做文章。按城市建設開發時序,商務區對近20年不列入開發的土地進行臨時開發,先用起來。

  這種臨時性的土地利用被稱為1.5級開發。我國城市土地開發普遍只有1級開發和2級開發兩種類別。1級開發是指對土地進行徵地、拆遷、安置、整理和適當的市政配套,2級開發就是對土地招拍挂後進行地産開發和城市建設。在實踐中探索出的1.5級開發則是把近期不用的土地租起來先用,建設臨時過渡性的或可移動的建築。

  揚子江新金融創意街區相當於是江北新區商務區的先期展示區,突出建築品質和個人感受,細到每間房的電源開關都接入能源監測系統,無論辦公人員何時望向戶外,都能看到綠意盎然。

  街區總投資5億元,葛曉永介紹,經測算,這種臨時建築如果使用時間不低於10年,就能形成規模效益,具備成本優勢,待時機成熟,土地轉向2級開發,臨時建築的很多材料還可循環利用。

  江北新區中央商務區的1.5級開發源於深圳前海經驗,但在前海模式上又有改進。前海的1.5級開發全用於辦公,揚子江新金融創意街區總佔地約7萬多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5萬多平方米,其中用於商業和公寓的面積達1.5萬平方米,包括引進美國知名全天候運動品牌、國際頂端書房、知名餐飲、茶館、酒吧和影院。

  陽光保險、美國賽仕公司等行業領軍企業正式簽約入駐街區,還有多家銀行、國內知名企業正在洽談。“這印證了市場看好江北,街區招商進展超乎預期。”葛曉永透露,到年底街區全面投用,使用空間能達到七成。

  就在8月14日,由美國賽仕公司主導中美金融科技實驗室在江北新區揭牌成立。賽仕大中華區總裁吳輔世介紹,賽仕軟體服務於全球3500家金融機構,公司看好中國市場,除了實驗室,還要在江北建設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和大數據培訓中心,已有8家企業簽約創新中心開發金融技術,揚子江新金融創意街區一開園,賽仕將第一時間入駐辦公。

  街區對金融企業的號召力,吸引未遲智慧科技服務有限公司落戶。公司負責人趙璐説國內金融科技企業及其服務對象勢必佈局海外,需要全球推廣,這正是公司的主營業務,憑著對市場的敏感,公司已意識到這個迷你街區將是江北新區中央商務區的前奏,必須先佔個位置,和新區共成長共獲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