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環保 >> 正文

蘇州太倉檢察院守好長江保護“最後一公里”

2018-08-20 14:39: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朱遠明 通訊員 莊岩):蘇州太倉位於江蘇省東南端,萬里長江由此匯入東海。作為鄭和下西洋起錨地,太倉港素有“江尾海頭第一港”之稱。近年來,為更好地保護長江生態環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太倉市檢察院主動加強與相關部門協調配合,綜合發揮刑事、民事、行政檢察多元職能作用,充分運用檢察建議、公益訴訟等法律手段,用法治的力量構築長江保護立體網,努力守好長江母親河“最後一公里”的碧水藍天。

  保護“主動脈”:建立跨區域協同聯動保護網

  長江太倉段,全長雖只有38.8公里,但因西連長江常熟段、張家港段,北接南通段、上海崇明段,特殊的地緣環境使得這片水域的管理涉及到多個地區的眾多部門,如何從“各自為戰”到“合力出擊”,形成權責明確、互促互補的保護網絡,是該段水域治理的一大課題。 

  為此,早在2013年9月,太倉市檢察院便牽頭張家港、常熟市檢察院召開長江(蘇州段)環境污染問題聯席座談會,並會簽《關於建立沿(長)江區域環境保護聯動協作機制的意見》,進一步明確了資源共享、協同配合、高效聯動等司法協作要求,為今後跨區域辦理破壞長江(蘇州段)生態環境案件提供了指引。2014年4月,蘇州市公檢法聯合出臺《關於資源環境類刑事案件集中管轄的實施意見》,明確姑蘇、昆山、常熟分別負責集中管轄全市資源環境類一審刑事案件。此後,太倉、張家港、常熟、昆山四地檢察機關進一步加強司法協作,統一生態環境保護司法尺度和案件證據認定標準。

  2016年12月,長江(太倉段)江面上漂浮數千噸生活垃圾,嚴重污染環境,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在該案偵查階段,太倉檢察院提前介入,針對案件影響大、涉案人數多、犯罪事實複雜等特點,積極引導偵查取證,規範證據形式。2017年1月21日,該院以涉嫌環境污染罪對6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決定,後該案移送至常熟市檢察院審查起訴。2017年9月15日,該院向常熟市法院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長江口垃圾傾倒案”被評為“2017年度全國十大法律監督案件”。

  2018年8月9日,上海市寶山區檢察院就推進長三角檢察協作一體化前往太倉交流。座談會上,太倉市檢察院檢察長董啟海表示:“守護好長江的碧水藍天,是所有沿江城市共同的責任和目標。跨區域聯動協作機制的建立,能夠解決管轄權的相互交叉或是銜接不暢等問題,確保長江保護沒有‘真空地帶’。” 

  治理“小血管”:破解內河流域污染整治難題

  長江沿線破壞生態環境犯罪類型多樣,除了江面垃圾傾倒、危化品洩露、非法捕撈、採砂等直接影響長江生態的違法行為外,內河流域污染問題也亟待重視和解決。

  然而,同長江多地同管一樣,內河環境治理也存在“多頭管理”的現象。針對這一問題,太倉市檢察院依託“兩法銜接”信息共享平臺,與法院、公安等相關部門建立信息共享、聯席會議、案件移送、雙向諮詢、備案審查和信息通報等工作機制。2013年以來,該院先後與長江航運公安局蘇州分局、海事局、環保局、水利局等多家單位聯合出臺《太倉市環境保護執法聯動機制暫行規定》《關於建立太倉市內河生態環境保護和航道安全保障聯動工作機制的實施意見》《關於建立長江(太倉段)區域生態環境保護聯動協作機制的實施意見》等多份文件,並在環保局、市場監督管理局設立派駐檢察室,加強案件會商、執法聯絡和現場監督等工作。

  “這些文件的出臺,有利於充分發揮環境行政執法與檢察監督的互補優勢和資源共享,進一步整合執法資源,規範執法行為,為有效整治環境污染問題提供了制度保障。”太倉市檢察院民事行政檢察科科長胡敏説。

  2018年6月,太倉瀏家港隨塘河水由於周邊企業違法排污而突然變紅,引發社會廣泛關注。該院在接到公安機關和環保部門案情通報後,第一時間提前介入、引導偵查,全程參與現場勘查工作,並多次與公安機關、環保部門召開聯席會議,就污染物抽樣監測、損害評估等關鍵性問題提出意見。7月2日,該院以涉嫌環境污染罪對包含污染企業法人在內的6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決定。

  注入“強心劑”:加強檢察建議剛性獲各方支持

  “浮橋鎮非法養殖現象嚴重,廢水被直接排進附近河道,到處臭氣熏天,自來水都不敢喝!”2016年11月,太倉當地論壇上的一條帖子引起了太倉市檢察院網評員的注意,該院隨即組織檢察官實地查證情況。

  經過近兩個月的摸排調查,該院發現不僅是浮橋鎮,周邊村鎮都存在較為普遍的非法養殖畜禽現象。2017年1月24日,該院向動物衛生監督所發出督促履職的檢察建議,從污水處理、防疫檢疫到整改處罰等多方面提出了具體舉措。

  檢察建議發出後,太倉市農委等相關部門高度重視,先後下發多份文件,在太倉市範圍內展開整治工作。一年間,太倉市動物衛生監督所依法辦理相關行政處罰案件35件,非法養殖問題從源頭上得到了改善。此舉同時也引起上級主管部門的重視,在蘇州市範圍內開展畜禽非法養殖專項檢查整治。該檢察建議被評為2017年度“江蘇省檢察機關十大優質檢察建議”。

  一份檢察建議,為何能收到如此好的效果?這緣于當地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自公益訴訟試點工作開展以來,該院先後向太倉市委、市政府報送《我市非法養殖情況調查報告》等多篇調研報告,引起地方黨委政府的重視。太倉市市委書記沈覓作出批示:“全市各部門應主動支持配合檢察機關開展行政檢察監督及公益訴訟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意識和能力。” 

  2018年3月27日,太倉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關於促進依法行政、加強行政檢察監督的“一決定一辦法”。近日,太倉市檢察院又推動“兩辦”下發了《關於在社會綜合治理聯動工作中加強行政行為監督的實施意見》,明確強調“行政機關在收到《檢察建議書》後仍不依法履行職責的,由太倉市紀委監委依紀依法追究相關單位和個人的責任。”保障了檢察建議的執行力和剛性。

  三年來,太倉市檢察院共摸排出涉及偷排廢水、非法養殖、捕撈、採砂、傾倒垃圾等公益訴訟線18件,向行政機關發出檢察建議36份,督促清除違法偷倒垃圾1600余噸,恢復被非法佔有土地6500余平方米,推動行政機關出臺相關制度文件30余份,形成了地域、部門全覆蓋的長江流域生態保護“立體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