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政企聯手 為外賣送餐裝“限速閥”

2018-08-29 11:19:05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南通今年查處“外賣小哥”嚴重交通違法124起 政企聯手,為外賣送餐裝“限速閥”

  “外賣小哥”穿行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其中不少人漠視交通規則,現實版“速度與激情”不時上演,導致交通安全事故頻發。近日,新華日報記者就此展開調查。

  一味圖快致事故多發

  8月16日中午,南通市港閘區英實紡織廠門口,市民朱曉雲正在路邊候車,突然,一位“外賣小哥”騎電動車追尾一輛停在路口等紅燈的公交車。

  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以來,南通市區共查處“外賣小哥”嚴重交通違法124起。在蘇州,近半年發生外賣送餐人員嚴重交通違法事故356起,其中58起為傷亡事故。2017年上半年,南京發生涉及騎電動自行車送餐交通事故3242起,其中存在交通違法行為的2807起,外賣送餐員在交通事故中違法擔責率更高達94%。

  近些年,外賣送餐隊伍發展迅猛。2017年我國在線外賣市場規模已高達2046億元,較2016年增長23%,在線訂餐用戶約3億人,預計2018年市場規模將突破2400億元。南通送餐騎手超過6萬名。江蘇省內“外賣小哥”最多的城市是蘇州,共有25萬人,其次是南京,也已超過20萬人,江蘇省專兼職從事外賣送餐的人員超過百萬。

  “幹這一行,來錢快,風險也大。”來自安徽的孫宇陽已在南通送外賣3年。他告訴新華日報記者,如果每單準時送達可掙5元,一天至少三四十單,一個月掙五六千元不成問題,再拼一點的話月入過萬。“所謂‘拼’,就是分秒必爭,這樣難免違章,沒出過事故的人幾乎沒有。”

  就怕慢了“沒飯吃”

  孫宇陽剛入行時,也曾告誡自己不闖紅燈、遵守交通規則。“可是慢一點就會‘沒飯吃’——每天最忙是中午、傍晚下班後,這也是路上最堵時段。要是送晚了、客戶給個差評,就要被罰款,等於一連幾單白忙;要是接到一起投訴,更等於一兩天都白忙。”

  “每月房租、伙食加起來怎麼也得近2000元,就怕被扣錢罰款。”外賣送餐員郭小勇説,扣掉雜七雜八的開銷,不“拼”一點的話,一個月連3000元都剩不下。

  對於“外賣小哥”們而言,儘快送達意味著有提成、攢口碑,一旦慢了則意味著差評和罰款。在餐廳門前等待取餐的間隙,孫宇陽坐在電動車上還在不停刷手機隨時準備接單,一旦“生意上門”,便得與時間賽跑。

  “南通大學,走!”8月27日上午11點37分,孫宇陽一下子接到3單。他右手一擰油門把手,“小電驢”立馬躥出去好遠,新華日報記者騎電動自行車緊隨其後——從中南世紀花城到餐館取餐,用時約4分鐘,一路上時速幾乎保持35碼,闖了一次紅燈;再到南通大學宿舍樓,用時約2分鐘。途中,他逆行一段,駕車時通話一次、佔用快車道兩次、刷手機數次。

  “這碗飯不好吃啊。”46歲的劉海雲當天中午送餐16單,最快的一單從餐廳出發到客戶處大約6分鐘,最慢的耗時近20分鐘,距離從3公里到7公里不等。他坦言有時累得騎著車都在打瞌睡,但為了掙錢只能咬牙撐著。

  “本想賺‘快錢’,為了一單10元的單子差點把命搭進去!”2017年,“外賣小哥”馬鵬飛在送餐途中駛入快車道,不慎與機動車發生剮蹭後撞上圍欄,造成胸椎、肋骨和手指骨折,在醫院躺了四個月。“算上誤工費、醫藥費,損失了數萬元,最後只獲賠4000多元,太不值了。”

  “瞧他們一路飛馳,我們看著都怕。”南通市執勤民警張東洋常為“外賣小哥”捏把汗。他告訴新華日報記者,外賣送餐員最常見的交通違法行為有闖紅燈、佔用機動車道、逆行和超速等,“為了業績一味求快、無視交規,導致這一群體事故頻發。”

  政企聯手護安全

  8月8日,南通交警聯合某外賣送餐平臺開展特別的“換位”活動——讓“外賣小哥”與執勤民警互換身份。

  “好多行為看著真危險,一些違反交通規則的正是自己的同行。”站在路口維護交通秩序體驗了一天交警工作,“外賣小哥”許銘軒坦言,自己平時不遵守交通規則存在僥倖心理,對危險的感知也變得麻木。

  “大部分兼職送餐員與用人單位沒有簽訂勞務協議,一旦出了事,理賠是一大難題。”南通大成律師事務所律師張曉梅認為,用人單位應該為送餐員購買保險。

  但為防患于未然,政府、企業還應聯手為“外賣小哥”裝上“限速閥”。

  8月17日,南通市文明辦、公安局交警支隊針對外賣送餐行業制定出臺12項交通安全管理制度,並與美團、餓了麼兩家平臺企業簽訂安全責任書,進一步規範企業內部管理。

  “讓企業負責給送餐員扣分,對扣滿12分的,予以停運處罰並責令參加志願協勤。”南通市交警支隊副支隊長張衛民介紹,新制度要求對車輛、險種等外賣騎手相關基礎信息登記造冊;在其電動自行車上設置專用識別標牌,便於監督;與配送員簽訂交通安全承諾書,加強日常普法教育等。

  而在南京,交管部門要求企業對送餐員實行三級處罰措施,即交通違法1次停運10天、違法兩次停運30天、違法3次停運90天。宿遷從去年起施行“定人定車定牌”,外賣車輛一旦發生交通違法行為,第一時間即可確定肇事者。蘇州建立警企信息共享平臺,便於外賣企業、交管部門聯手實行管理。

  南通市餐飲協會秘書長巫明鑒認為,整治外賣送餐行業、保障從業者安全,關鍵在於制定更為合理的崗位計酬方式,將外賣送餐員納入社會保障體系。通過改善工作待遇、變更付酬方式,讓“外賣小哥”慢下來。經常點外賣的南通市民黃佩則建議,消費者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儘量提前下單,為飯點時的“擁堵”減減壓,讓“外賣小哥”們稍微輕鬆一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