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文體 >> 正文

《吳作人與蘇州研究展》在蘇州開展

2018-09-10 14:32: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2018年恰逢中國現代美術藝壇巨匠、傑出的美術教育家吳作人誕辰110週年,吳作人藝術館策劃舉辦《此身猶未出蘇州——吳作人與蘇州研究展(第一回)》以志紀念。展期自2018年9月8日至2019年5月20日,共展出吳作人的書畫作品、信札及文獻資料、實物等80余件。

(供稿 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吳作人與蘇州研究展》在蘇州開展

吳作人女兒蕭慧(左三)與家人合影 吳作人藝術館 供圖

  1908年,吳作人生於蘇州。1926年,吳作人赴上海後追隨田漢參加“普羅藝術”活動,跟隨徐悲鴻學習素描。1930年,吳作人留學歐洲。1935年,吳作人學成歸國。自此直至晚年的整個藝術生涯中,吳作人主要從事藝術創作和美術教育。

(供稿 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吳作人與蘇州研究展》在蘇州開展

吳作人的學生章志忠(左一)在觀展 吳作人藝術館 供圖

  吳作人出生於一個書香之家、藝術之家、美育之家。他的祖父吳長吉是當時蘇州知名的花鳥畫家,他的父親吳調元擅長詩詞、書法。在吳作人幼年時,他的哥哥、姐姐曾組成一個家庭民樂小樂隊,常在年節之時一起演奏自娛。所以,吳作人也熟稔小提琴、笛子等樂器的演奏。

(供稿 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吳作人與蘇州研究展》在蘇州開展

  展覽現場 吳作人藝術館 供圖

  吳作人自中學畢業離開蘇州後,一生僅回到過蘇州三次,分別在1957年、1962年和1973年。儘管每次回來停留的時間都很短暫,事務也應酬很多,但他還是擠出時間對家鄉風物做了大量的寫生,這些作品既有鉛筆速寫、也有國畫和油畫作品。作品內容豐富,既有花草、鮮果、樹石,還有蘇州園林和太湖風光。

  吳作人為了中國現代美術的發展和美術教育事業孜孜付出,貢獻了畢生的精力。儘管他的工作總是十分繁忙,吳作人還是非常關注家鄉文藝事業的發展,與蘇州文藝事業的幹部及老中青藝術家有著密切的聯繫。他經常來信或托朋友了解、問候吳䍩木、張辛稼等老藝術家工作、生活、身體的狀況;他熱情指導楊明義等中青年藝術家的學習和藝術創作;他熱心介紹章志忠等藝術愛好者向張辛稼、吳䍩木拜師學藝。只要蘇州方面需要,他都有求必應,例如為蘇州的文藝活動題詞,為蘇州的藝術出版物題鑒,乃至為蘇州的藝術活動專門創作書畫作品。吳作人在晚年決定將本可以建在北京的吳作人藝術館選址在蘇州,為蘇州文藝事業的繁榮再次添薪加瓦。正是因為有了像吳作人這樣藝壇巨匠對家鄉文藝事業的關心、支持和激勵,才激勵著文脈昌盛的蘇州書畫藝術群體不斷攀登新的藝術高峰。

  1962年初夏,吳作人在蕭淑芳一幅《枇杷》國畫作品上題句:“修到蘇州人,有福啖此果。”滿紙洋溢著作為一個蘇州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吳作人就是這麼樸素地熱愛著他的家鄉。

  “一生行路便多愁,落得星星雨鬢秋。數盡歸程到家了,此身猶未出蘇州。”晚年病重期間的吳作人時常吟咏並反復多次書寫南宋詩人楊萬里的這首詩,傾訴著他對家鄉故園的馳念。

  晚年的吳作人猶覺“此身猶未出蘇州”。蘇州永遠是吳作人魂牽夢繞的家。(文 張己陽 編輯 羅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