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節慶會展 >> 正文

“江蘇元素”閃耀第四屆藏博會

2018-09-11 14:48:3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江蘇元素”閃耀第四屆藏博會 高品質援藏,共建“地球第三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80911143648

藏博會主會場。 付奇 攝

  9月7日-9月11日,以“暢遊新西藏·守護第三極”為主題的第四屆中國西藏旅遊文化國際博覽會舉行。江蘇是對口援藏省份,江蘇元素在博覽會上大放異彩。

  藏博會上的“江蘇元素”

  9月8日上午,第四屆中國西藏旅遊文化國際博覽會主展在西藏會展中心開館。一架由雪鷹通用航空控股有限公司帶來的直升機“開”進展館,吸引大批觀眾駐足。由江蘇若爾航空集團與拉薩布達拉文旅集團合資成立的雪鷹,投資超6億元,是西藏唯一的直升機航空公司。雪鷹董事長呂勇介紹,公司目前擁有各類直升機14架,主營低空旅遊和應急救援業務。“今年,光在拉薩航空旅遊的人數就超過3萬,而我們在南京、蘇州做了14年,總量不過2萬多人。下一步,公司計劃把整個西藏及新疆北部地區全部串聯起來。”

  站在直升機旁邊的小格桑次仁今年19歲,曾經靠母親做環衛工養活一家4口。如今,在蘇州完成培訓學習的他,已成為一名新飛行員,月薪1.5萬元,照顧了全家。而120萬元的培訓費用,由雪鷹公司和拉薩當地各出一半。這是公司參與的“精準扶貧”項目,目前已有15名飛行員完成學業。

  當天,以“正根、正源、正品”為主題的第四屆中國國際唐卡藝術節同步啟動,來自全球的數百幅精緻唐卡中,江蘇的“另類”作品引人注目。

  “傳統唐卡多是繪製的,而我們是緙絲織的。”蘇州文康苑緙絲藝術館帶來了20多幅緙絲唐卡。緙絲技藝非遺傳承人吳文康指著一組作品介紹説:“這套描繪釋迦牟尼一生經歷的9幅唐卡作品,是一位西藏商人定制的,我們藝術館9位工藝大師花13個月才製作完成,每幅價值20萬元。”

  打造旅遊文化“升級版”

  旅遊文化産業是西藏7大産業之一。9月9日下午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表示,守護“地球第三極”,打造西藏旅遊文化升級版,需“打特色牌,走高端路,建精品區,唱全域戲”。而這,與江蘇發展“優質旅遊”的思路不謀而合。

  “區內總共有幾百億元的旅遊資産,卻僅集中在5月-10月使用,浪費了資源。”西藏自治區旅發委相關人士介紹,冬季西藏日照長,藏曆節慶集中,做強“冬季旅遊”成為西藏盤活旅遊存量、調整産業結構的突破點。2017年底,“聖潔拉薩,健康之旅”——2017拉薩冬季旅遊推介會就曾來到南京,與江蘇旅遊企業“面對面”洽談合作。

  走進位於拉薩老城區的八廓街,這條“全國十大歷史名街”上,一排排老式藏房,充分展示老拉薩的歷史風貌。“保留傳統,要敢做‘減法’。”景區負責人介紹,當初打造八廓街時,堅持“只拆除,不新建”,保留往日生活的原汁原味。新華日報記者看到,這裡有小店和攤販,也有轉經和磕長頭的群眾,文旅商有機融合,不像國內很多古街完全變成了“商業街”。江蘇省文化廳巡視員馬寧感慨:“西藏文旅融合站位高,江蘇也應打造藏博會這樣的平臺,讓文化旅遊商業更好地融合。”

  事實上,“江蘇援藏著力補齊當地旅遊短板。”江蘇援藏幹部、拉薩市旅發委副主任馬健告訴新華日報記者,江蘇援建了曲水才納凈土健康産業園等各類旅遊項目、曲水縣俊巴“漁”文化特色小鎮等旅遊新業態、拉薩市智慧旅遊等旅遊服務平臺,在江蘇旅遊援藏推動下,拉薩市旅遊收入連續3年保持20%增長。

  讓更多優質“江蘇資本”入藏

  藏博會期間,舉行5場專項簽約懇談活動。在9月8日的落地項目合同集中簽約儀式上,總投資540.82億元的108個項目現場簽約。江蘇康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投資24.5億元,打造康緣西藏高原藥品、保健品生産和研發項目;江蘇昂彼特堡散熱器有限公司投資5000萬,打造青稞食品加工廠項目……簽約現場,活躍著不少蘇企身影。

  高品質援藏離不開援受雙方的産業合作。2017年9月,江蘇拉薩合作項目協議集中簽約儀式在南京舉行,共有18個合作項目集中簽約,涉及拉薩凈土健康和文化旅遊兩大特色主導産業;2017年12月,拉薩市招商引資項目來南京推介,來自江蘇各地的企業、商會與拉薩市各類優質企業,現場簽下24個招商引資項目和産品購銷合同,簽約總額達102億元。

  總部位於南京的福中集團旗下的“小六美鮮”,是一家專門銷售全國各地特色農副産品的網絡平臺。藏博會期間,集團與拉薩市工商聯簽訂合作協議,對其會員企業的凈土産品進行幫扶銷售。“這是我第一次來西藏,除了簽約,還要考察選擇合適的地點投資打造特色文旅小鎮。”集團常務副總程華軍説。

  “希望有更多優質的‘江蘇資本’入藏,讓‘蘇企’成為西藏響噹噹的品牌。”西藏江蘇商會會長管新飛告訴新華日報記者,目前,商會有會員企業230多家,據不完全統計,蘇商在藏投資超過100億元。

  通過藏博會平臺,以産業為基礎,江蘇和拉薩的深度交流合作,正為拉薩長足發展持續注入強勁動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