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江蘇省檢察院與省司法廳出臺《意見》

2018-09-12 13:55: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報道(朱遠明):9月11日,江蘇省檢察院、江蘇省司法廳會簽了《關於在刑事訴訟活動中建立檢律良性互動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並召開了新聞發佈會。

(原創 本網專稿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江蘇省檢察院與省司法廳出臺《意見》(條目標題是:)檢察院與省司法廳出臺《意見》

新聞發佈會現場 朱遠明 攝

  江蘇省檢察院副檢察長蔣永良介紹,《意見》共15條,對律師依法享有的知情權、閱卷權、提出意見權、申請收集、調取證據權、執業救濟權等五大權利,進一步細化了五大權利具體的保障措施,力圖真正讓這些權利能落到實處。同時,《意見》對律師在刑事辦案中如何依法充分行使辯護權也相應作出了一些規定,並細化了律師權益保障的具體措施。《意見》對一些尚無明確規定的事項,進一步細化權利保障內容。例如,現有規定就檢察機關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捕或不批捕的決定,何時告知、如何告知律師,無明確要求。律師希望能夠及時知曉檢察機關對犯罪嫌疑人審查逮捕情況。為此,檢察院規定審查逮捕環節,檢察機關作出不批准逮捕決定的,應當在送達公安機關的同時告知辯護律師;作出批捕決定的,對已羈押的犯罪嫌疑人,應當在送達公安機關的同時告知辯護律師,對未被羈押的犯罪嫌疑人,應當在收到公安機關執行回執後24小時內告知辯護律師。又如聽取律師意見,現有的相關規定未對普通審查逮捕案件以及二審、再審案件,檢察機關是否主動聽取律師意見有明確要求,為充分保障當事人及律師的合法權益,檢察院對此作出了相應規定,即審查逮捕案件,根據案件情況可以聽取律師意見;二審、再審案件符合社會影響重大、意見分歧較大、涉及非法證據排除以及出現被告人重新聘請辯護律師等情形時,應當聽取律師意見。

  江蘇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汪莉就江蘇省12309檢察服務中心建設使用暨律師專線開通情況作了通報,據介紹12309檢察服務中心整合檢察機關所有服務群眾功能,是檢察機關統一對外的綜合服務平臺,包括實體大廳和網絡平臺、電話熱線三部分。江蘇省人民檢察院建設統一的檢察服務平臺,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方便群眾、服務群眾,保障律師合法執業權利,促進司法公正,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早在2011年12月6日,江蘇省檢察院就開通了“12309江蘇檢察民生服務熱線”。全省檢察服務熱線電話使用統一號碼12309,群眾在任一地市直接撥打12309,可以接通當地檢察服務熱線。群眾如與其他地市檢察院的服務熱線聯繫,需在號碼前加撥該檢察院所在地的區號。熱線堅持 “有限的職責、全心的服務”的工作理念,立足檢察職能,服務保障民生,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熱線開通以來,共接聽各類有效來電41993件,受理群眾訴求22264件,提供維權救助、特困幫扶3173件,收到群眾感謝信和感謝電話(留言)221件。

  江蘇開通了保障律師執業權益的專線,在網上12309檢察服務中心建立了律師服務的專門模組,在12309檢察服務熱線中開通了律師專線,只要接通後,按應答鍵“2”,就可連接專線服務。律師通過12309網絡或12309熱線向檢察機關反映在辦案中發現涉及違法偵查活動和訴訟活動的線索,並憑檢察機關發送的查詢碼在線或通過12309熱線查詢案件辦理進程的程式性信息。律師通過12309網絡或12309熱線辦理律師申請閱卷或者會見、申請收集(調取)證據材料、提供證據材料、申請自行收集證據材料、要求聽取意見、申請變更(解除)強制措施等事項。檢察機關通過12309網絡或12309熱線適時把案件程式性信息、諮詢信息等告知給律師。檢察機關通過12309熱線開展滿意度徵詢, 隨機抽取律師代理的案件,圍繞工作態度、規範司法、辦案效率、律師權利保障等情況向律師進行滿意度徵詢,對不滿意的進行回頭看,確有問題的進行整改。

  汪莉介紹,12309檢察服務中心是人民群眾表達訴求,了解、參與、監督檢察工作的重要窗口,也是檢察機關履行檢察職能、提供檢察服務、開展檢務公開、展示檢察形象的前沿陣地。12309檢察服務中心工作重心將著重在服務實效和服務體驗上下功夫,著力增強檢察工作親和力、公信力和人民群眾滿意度。

  江蘇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王君悅出席發佈會,會議由省檢察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楊其江主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