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南通中級人民法院:建設“智慧法院”促進司法為民

2018-09-13 15:39: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報道(楊心怡):南通位於江蘇省東南部,東臨黃海,南臨長江,與上海的崇明島及江蘇省蘇州市隔江相望。南通是中國近代工業的發源地之一,也是中國首批對外開放的14個沿海城市之一,其紡織、石化、港口、機械、電子、化工、建築等行業較發達。

急稿(原創 本網專稿 ChinaNews帶圖列表 移動版)南通中級人民法院:建設“智慧法院”促進司法為民(條目標題:)建設“智慧法院”促進司法為民

南通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張驥(左)接受採訪 朱遠明 攝

  近年來,南通共有6個基層法院先後被授予“全國優秀法院”“全省法院先進集體”稱號且榮立集體一、二等功;有3個人民法庭被評為“全國青年文明號”“全國優秀法庭”“全省最佳人民法庭”。同時涌現出“全國法官模範”張賢儒,“全國百佳法官”萬十平,“全國優秀法官”楊志南、孫翠燕、顧雪紅等一批先進個人典型。南通中級人民法院的知識産權審判、行政審判、審判管理、法學調研、政治思想宣傳、教育培訓、司法行政、案例編報等工作先後被最高法院表彰肯定。近日,國際在線江蘇頻道來到南通中級人民法院,在南通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張驥的介紹下,了解南通中級人民法院“基本解決執行難”推進情況。

  多處發力 全面攻堅“基本解決執行難”

  2016年以來,南通全市法院共受理首次執行案件91773件,實際執結43958件,終本結案40518件,執行到位標的104.44億元;恢復執行案件13889件,實際執結12524件,終本結案840件,執行到位標的24.46億元。其中2018年1月-8月,南通全市法院共受理執行案件39618件,同比上升0.84%,執結31882件,同比上升56.02%,執行到位金額54.52億元。當事人的勝訴權益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的滿意度不斷提高。南通中院被江蘇省法院確立為“基本解決執行難”示範法院,被江蘇省法院授予基本解決執行難“集體三等功”。

  張驥表示,南通中級人民法院主要從四個方面開展“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即構建“基本解決執行難”綜合治理格局,匯聚執行攻堅強大合力;不斷完善執行工作機制更新執行工作理念,提升執行規範化水準;持續加大執行工作力度,確保有財産可供執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內執結;從嚴把握終本案件的適用標準,切實提高終本案件合格率。

  基本解決執行難攻堅戰全面打響以來,南通兩級法院在南通市委的堅強領導、人大和政協監督、政府及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按照最高法院、省法院的統一部署,穩步推進各項工作。南通中級人民法院有效整合院內資源,以員額法官為核心,建立“員額法官+法官助理+書記員”的執行辦案團隊,優化執行人員和執行裝備保障,新增執行人員14人,全市法院執行條線在編人員達306人,員額法官65人,全市基層法院配備在編執行人員佔比均超過15%。全市法院配備執行執法用車156輛,指揮用車16輛,單兵設備134部,執法記錄儀141部,為“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的開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南通中級人民法院全面實現審執分離,將執行異議、復議、執行異議之訴等案件剝離出來,由新設的裁決庭或者審監庭負責,加大對執行權的監督制約力度,同時,重新定位兩級法院執行職能,突出中院指揮、協調、監督以及提級辦理重大案件和疑難複雜案件的職能。2016年以來,南通中級人民法院完成指定執行515件,提級執行76件,指定交叉執行459件。同時,南通中級人民法院設立信訪監督團隊,共立案監督334件,及時糾正了部分消極執行、選擇性執行、亂執行行為。重視赴省訪、赴京訪案件,上級法院交辦案件的辦理,對所涉基層法院實行執行團隊分片包案化解。截至2018年六月底,南通中院執行信訪化解率達100%。

  此外,南通全市法院強化拘留、罰款和搜查措施的運用,加強對拒執行為的打擊力度,2016年以來,全市法院共司法拘留2765人,限制出境1713人次,以涉嫌拒執犯罪移送公安機關偵查146人,已追究刑事責任11件14人,罰款110.37萬元。對拒不申報財産的被執行人、阻礙執行的案外人果斷採取措施,向一切阻礙執行、抗拒執行行為“宣戰”。

  研發執行APP  推動建設“智慧法院”

  南通中級人民法院在全國率先自主研發運行執行APP移動辦案系統,深入推進“智慧法院”建設,實現案件信息現場採集錄入,並對接電子印章系統,即時生成法律文書,確保執行案件全程留痕、全程監控,促進規範執行,提高執行效率。南通執行APP被評為2017年度江蘇省法院信息化建設創新成果。

  張驥説:“執行APP能夠讓人民群眾及時了解執行案件信息,掌握案件進程,在線與承辦人交流,切實感受到執行工作辦理過程的不易,從而自覺支持和理解法院執行。”

  張驥介紹,大部分執行工作需要在外完成,現場執行情況難以預料。例如,南通中級人民法院去外地查封被執行人的房産時,發現對方還有股權、車輛等財産,要是從外地回單位重新製作執行裁定,極有可能喪失控制財産的最佳時間,同時傳統執行工作信息採集方式,是執行人員外出執行後,回到辦公室將相關信息錄入執行案件管理系統中,以此形成執行流程管理數據和電子卷宗,執行人員信息錄入工作量非常大,信息錄入也難以做到及時。為此,南通中級人民法院借助“互聯網+”新技術,經過三個多月的研發,在全國率先推出、與最高人民法院執行案件管理系統對接的執行APP,該APP被江蘇省法院評為江蘇省法院信息化建設創新成果。

  “南通執行APP上線運行以來,明顯提高了執行工作效率和執行管理水準,受到了執行法官、案件當事人和社會各界的普遍好評。”張驥表示,今後,南通中級人民法院將緊緊圍繞“讓執行人員滿意、讓當事人滿意”的研發初衷,不斷完善執行APP的各項功能,使之成為採集案件信息的“中繼站”、促進執行公開的“連心橋”,提升執行質效的“助推器”,讓南通執行APP在“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中發揮獨特優勢,促進南通中院執行工作實現新跨越。

  張驥表示,“基本解決執行難”已到最後衝刺階段,時間非常緊迫,任務依然繁重。下一步南通中級人民法院將加強組織領導,統籌內外資源合力攻堅;堅持精準攻堅,強力提升核心指標質效;發揮信息化優勢,不斷優化執行指揮中心運行機制;突出執行強制性,加大對拒執行為打擊力度;加強執行宣傳,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

  南通全市法院將堅定信心,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和使命感,強化責任擔當,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確保以高水準的執行工作順利通過驗收評估,如期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這場硬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