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縣域經濟 >> 正文

徐州新沂:青山綠水見證生態富民

2018-09-28 10:49:08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保持生態“底色” 繪就發展“春色” 新沂:青山綠水見證生態富民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

  仲夏,徐州新沂田野裏,鷺鳥翻飛,瓜果飄香;駱馬湖上,漁舟點點,漁歌盪漾……新沂市把山清水秀生態美作為最大資源,把守住綠水青山作為發展底線,將富民目光更多聚焦在生態、綠色上,努力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富民效益同步共贏。

  您看過在魚塘裏建水槽養魚的嗎?看過魚塘裏裝“抽水桶”隨時清理魚糞嗎?在窯灣鎮劉宅村養殖廠,劉宅村村支部書記孟旭告訴記者,將傳統“開放式散養”模式革新為池塘循環流水“生態式圈養”模式,直接在流水養魚槽中高密度“圈養”吃食性魚類,養殖污染實現零排放。

  駱馬湖是江蘇境內第四大淡水湖。為了恢復綠色和生態,駱馬湖全面禁止採砂,新沂境內407條採砂船全部被拆解,在此基礎上逐步實施退圩還湖、退漁還濕。如今,駱馬湖濕地生態系統逐步恢復,重現碧波盪漾、水清天藍的畫卷。

  為徹底整治水環境,新沂自2009年啟動城市水環項目建設,新增綠化面積約150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約15億元,按照國家4A級旅遊規劃方案設計。同時,對全市17個鎮(街道)的河道、溝渠、河塘進行清淤、綠化整治,美化鄉村水景。

  行走在雙塘鎮高塘村,只見鄉間小道乾淨整潔,垃圾箱整齊擺放,村容村貌清爽怡人。在棋盤鎮,菜農們在蔬菜種植基地裏灌溉剛栽植的黃瓜苗。“現在死水變活水,不愁種不好菜啦。”菜農張大偉説。新沂探索“一個龍頭放水,多個渠道飲水”,將棋盤鎮大型泵站和高標準農田等項目整合,讓8萬多畝農田實現自流灌溉,周邊不少農民建起特色農業基地,有了新的掙錢門路。

  新沂市水利局局長張志軍介紹,新沂初步實現農村水系“互通互聯、引排順暢、水清岸綠、生態良好”的目標。新沂還同步推進造林綠化、美麗鄉村建設、鎮村污水處理廠建設,還青山綠水本來面貌。

  每到水蜜桃上市時節,時集鎮踢球山東側3萬畝桃園裏便人流如織,大卡車秩序井然地等待裝運,桃農們歡快地忙碌著,空氣中飄散著桃香……

  十幾年前,這片桃園還是一座長滿雜草的丘陵,主體為紅色砂頁巖,一桶水倒下去,幾分鐘就滲漏得只剩一片水漬。農民在這裡種過山芋、花生、西瓜,一畝地産出效益不足百元。後來省農科院專家發現,這裡適宜種桃。

  新沂把桃産業作為生態富民新路徑,用“綠色銀行”帶動農戶就業增收。通過實施省級丘陵山區農業綜合開發等項目,建設踢球山和馬陵山等丘陵山區高標準水蜜桃基地兩萬餘畝,實現園區內水、電、路等基礎設施配套齊全。目前,水蜜桃種植總面積已達6.1萬畝,年産值8億元,桃農年人均純收入達6萬元;帶動3萬人就業,人均年增收6000余元。

  雙塘鎮的聖泉湖,原本是個水庫,該鎮著眼聖泉湖和流經鎮區的大沙河,依託“一湖一帶一環一溝一坑一址一廟一街一樹”靚化鎮區環境,創建成3A級風景區。高塘村則修建起小寨溝景區及集裝箱特色民宿區,置身其間,看水波與光影、聽著蛙鳴鳥語,以都市人最渴望的寧靜田園帶動服務業發展。

  窯灣古鎮劉宅漁村裏,金水灣休閒娛樂酒店每天接待觀光和品嘗水産的各地遊客三四百人,最近都得擺起“流水席”,漁村年接待遊客20萬人次左右。三橋村也不甘落後,依託古鎮優勢,搞起品牌旅遊行銷。村民張寶峰將自己居住的兩間清代民居改成商鋪,每天一大早忙著將成箱綠豆燒酒碼放到櫃檯上。村裏有160多戶村民在古鎮景區沿街開起特色旅遊産品行銷門面,經營“窯灣三寶”綠豆燒、甜油、桂花糕,附帶從事三鮮水産熟制加工,年收入少則三五萬元、多則幾十萬元。

  “打生態牌、走生態路,將綠色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和富民優勢。”新沂市委書記高山説,新沂全面推進化工園區循環化、低碳化、生態化改造,以廢水廢氣收集處理、危廢處置等8個方面工作為重點,加快化工園區轉型步伐。目前,污水處理廠二期建成運營,工業地表水廠一期工程、20公里直埋式地下雨污管網改建工程和23.6公里污水明管管溝一期工程已完工,化工園區新規劃環評通過考核驗收。該市建成環保在線監控平臺,實現重點企業排污在線監管。對生態環境建設實施“清單式”管理,創建成14個國家級生態鎮、16個省級生態鎮、3個國家級生態村。全市有國家4A級以上景區2個、 3A級景區5個,去年生態旅遊業接待遊客突破300萬人次,帶動直接從業人數約3.5萬人、間接從業人數達10萬餘人,帶動周邊居民增收超億元。(新華日報 記者 仲崇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