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法院服務保障“一帶一路”建設

2018-09-29 13:47: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朱遠明 通訊員 陶正超):9月27日上午,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聯合連雲港市中級人民院,共同召開江蘇法院服務保障“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情況新聞發佈會。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三庭庭長李紅建、連雲港市中院黨組副書記李江蓉向媒體通報了相關工作情況,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加了本次新聞發佈會。

  (供稿 創新江蘇列表 三吳大地連雲港 移動版)江蘇法院服務保障“一帶一路”建設

  服務保障“一帶一路”建設新聞發佈會現場 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 供圖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法治是重要保障,司法的作用不可或缺。江蘇法院認真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若干意見》,深刻認識“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江蘇實際,積極探索,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進程。

 江蘇法院涉“一帶一路”案件基本情況

  據了解,2013年1月至2018年8月,江蘇法院共受理一審涉外涉港澳臺民商事案件7425件(其中涉外3251件,涉港澳臺4174件);受理二審涉外涉港臺民商事案件813件(其中涉外437件,二審涉港澳臺376件);司法協助案件4741件(其中承認和執行外國判決、仲裁裁決,港澳臺法院判決、仲裁裁決案件99件);仲裁司法審查案件7891件。

  江蘇是全國經濟大省,開放是江蘇發展的鮮明特色。江蘇法院受理的涉“一帶一路”建設案件,也具有一些與江蘇開放型經濟水準高相適應的突出特點。一是外商投資企業糾紛不斷增多。江蘇五年累計實際使用外資1353.8億美元,居全國首位。5年來,江蘇法院共審理外商投資企業糾紛596件。2016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了外資法,對外商管理體制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制改革,大幅提高外商投資的便利化。外商投資企業的糾紛增多,特別是外商投資企業隱名股東請求顯名糾紛,以及外商投資企業股權轉讓糾紛等案件不斷涌現,這些案件涉及到上位法修改與原有司法解釋的銜接問題,要求人民法院根據法律法規及國家政策的重大調整,及時厘清裁判思路,統一法律適用。二是涉外信用證、獨立保函糾紛案件多。江蘇是全國外貿大省,貨物進出口總額連續15年保持全國第二位。江蘇企業在進出口貿易、承接海外工程等領域大量使用信用證、獨立保函作為支付手段和融資工具。近5年來,江蘇法院共新收涉外信用證、獨立保函糾紛一審案件34件。審理好信用證、獨立保函糾紛需要適用國際慣例、銀行金融實務。信用證、獨立保函糾紛往往標的額較大,社會和行業關注度高,人民法院能否正確處理該類糾紛,與我國企業、金融機構的海外信用狀況、“一帶一路”建設等順利推進直接相關。三是對外承包工程糾紛案件數量增多。5年來,江蘇法院共新收涉外建設工程合同糾紛一審案件46件。海外基礎設施建設作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重要一環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佔據重要地位,但由於投資國往往處於較高的政治風險帶,經濟發展水準不一,投資法律環境複雜,由此引發的國際建設工程糾紛也不斷增多。國際工程案件在管轄權、合同效力、工程款的結算、外國法的查明等領域存在疑難法律問題,處理難度較大。如何回應國際工程的新態勢,保障“一帶一路”建設的有效實施,成為人民法院迫切需要解決的課題。四是具有涉外因素的知識産權案件不斷增多。5年來,全省法院新收一審涉外知識産權案件共計1106件,既有外國公司作為原告起訴國內當事人的,也有中國公司起訴外方當事人的,還有雙方都是外方當事人的。涉外知識産權案件的增多與江蘇省外向型經濟水準不斷提升密不可分。外方當事人之間的知識産權糾紛,通過連結點選擇在江蘇起訴,則表明江蘇法院的知識産權審判水準獲得了國際國內業界的認可。

  江蘇法院服務保障“一帶一路”建設的主要做法

  據介紹,江蘇各級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積極回應“一帶一路”建設主體的司法關切和需要,大力加強涉外刑事、涉外民商事、仲裁司法審查案件的審判工作,堅持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充分尊重當事人的意思自治,準確適用國際條約和國際慣例,努力為“一帶一路”建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第一,公正高效審理涉“一帶一路”建設跨境商事案件,明確商事規則。營造公平公正的優質司法環境是人民法院服務和保障“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目標,而這個目標的實現有賴於準確適用法律,明晰裁判規則。近年來,江蘇法院貫徹實施涉外商事審判精品戰略,著力提高案件品質,打造出一批具有典型意義和示範效果的精品案件。江蘇法院在這些案件的審理中,對疑難複雜的法律問題作出清晰回應,統一法律適用。江蘇法院審理的江蘇太湖鍋爐股份有限公司與卡拉卡托工程有限公司、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無錫分行保函欺詐糾紛等案件分別入選最高人民法院公佈的第一批、第二批涉“一帶一路”建設典型案例。2017年8月出版的美國《跟單信用證世界》 (《DCW》),用封面專題文章重點介紹了江蘇法院審理的遠東電纜有限公司與卡塔爾Power Links International(PLI)、中國銀行無錫分行保函欺詐糾紛案。重大涉“一帶一路”商事案件,社會關注度高,行業影響大。審理好這些案件,有助於在國際上樹立我國良好的法治形象,彰顯人民法院的權威和公信力。

  第二,完善司法協助工作機制,促進沿線各國司法判決的相互承認和執行。江蘇法院高度重視國際司法協助工作,確定由員額法官專門辦理,每年完成近千件司法文書送達、調查取證等工作。在國際司法協助領域,承認和執行外國法院判決是最核心的問題、最關鍵的階段。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各國加強承認和執行法院判決領域的國際合作,實現判決的自由流動,可以避免形成相互衝突的判決,減輕當事人訟累,節約司法資源,維護法律關係的穩定。一方面,江蘇法院嚴格依據我國法律、國際條約審查外國法院判決。南京中院根據互惠原則承認和執行新加坡高等法院關於高爾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訴江蘇省紡織工業(集團)進出口有限公司買賣合同糾紛一案的判決,該案彰顯了人民法院在互惠原則上採取的開放態度,對人民法院的涉外審判帶來了積極影響,不僅在新加坡實務界引起極大關注,也在澳大利亞等英美法係國家引起討論,認為該案是中國法院適用互惠原則的里程碑。另一方面,江蘇法院積極推動江蘇省民商事判決在國外得到承認和執行。近年來,江蘇法院共有4個判決、裁定在沒有司法協助條約的情況下,基於互惠原則得到以色列、美國、新加坡、德國法院的承認和執行。

  總結這些案件的審判經驗,江蘇法院在長期以來始終堅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依法正確行使涉外管轄權;二是嚴格按照法律和國際條約進行送達;三是正確確定準據法。在當事人向外國法院申請承認和執行人民法院判決時,江蘇法院也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如協助提供我國法院承認和執行外國法院判決的裁判文書,提供最高人民法院有關國際司法協助的司法政策文件等。

  第三,探索建立仲裁司法審查案件統一歸口審理,支持發展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2015年2月,江蘇法院就在全國法院較早地探索建立了仲裁司法審查案件歸口審理機制,將確認仲裁協議效力案件、申請撤銷仲裁裁決案件、不予執行仲裁裁決異議案件、涉及仲裁協議的管轄權異議案件,以及承認和執行外國仲裁裁決案件統一歸口到涉外商事審判庭審理,充分發揮涉外商事審判庭長期辦理商事仲裁司法審查類案件的專業優勢,優化審判資源配置,統一司法尺度。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還進一步完善對仲裁協議、仲裁裁決做否定性評價案件的逐級上報和內核制度,統一法律適用標準,嚴格規範撤銷仲裁裁決、不予執行仲裁裁決條件的適用,切實維護仲裁裁決的終局性和執行力。

  第四,積極創新,探索服務保障“一帶一路”建設新模式。連雲港是“一帶一路”建設規劃確定的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節點城市、 “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的核心區先導區。近年來,連雲港市中級人民法院找準人民法院工作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結合點和著力點,打出了服務保障“一帶一路”建設的組合拳。2017年5月,連雲港市中級人民法院公佈了《關於護航“一帶一路”交匯點核心區先導區建設的十二條意見》,涵蓋刑事、民商事、行政、環境資源等案件的審理和執行工作,以及涉“一帶一路”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區域司法協作、解決管轄權爭議等豐富內容。

  2018年5月29日, 連雲港市中級人民法院在連雲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揭牌成立全國首個“一帶一路”巡迴法庭,負責審理與“一帶一路”建設有關的經貿往來、産業投資、能源資源合作等糾紛,為中外當事人提供更直接、便利、高效的訴訟服務。2018年7月17日至7月18日,連雲港市中級人民法院成功舉辦首屆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司法協作研討會,並與省內外的21個“一帶一路”沿線地市中級人民法院和海事法院,共同簽署《服務保障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建設司法協作框架協議》,建立司法信息交流、委託送達、調查取證、法律適用協調、調研成果共享等協作機制,為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制度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