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交通運輸 >> 正文

交通事故現場處理日均51起

2018-10-16 15:26:10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實施“警保聯動”新機制,交警和保險員每天同車“巡街”交通事故現場處理日均51起

  發生交通事故後,不僅要去快速理賠點分清事故責任,還要約保險公司去維修點定損,整個過程至少需要好幾個小時。9月30日起,南京交警與保險公司合作,推出了“警保聯動”服務。半個月來,僅玄武、秦淮、鼓樓、建鄴4個區就有766起交通事故現場處理完畢。 

  交通事故後,不到10分鐘搞定定責和定損 

  10月12日晨7點,南京交警四大隊大院內,事故民警楊警官上了一輛白色轎車,車前引擎蓋上印有“警保聯動”4個字,與他一起坐進警車的還有一名中國人保財險南京市公司理賠員。 

  “早高峰事故多,我們會在事故多發路段巡邏,一旦接到事故警情也可以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楊警官告訴記者。 

  7點40分,電臺傳出報警:湖西街福園街路口有兩車碰擦。接到任務後,楊警官等迅速趕了過去。這是一起簡單的追尾事故,後車全責,雖然事故雙方對事故責任沒異議,但是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楊警官先給事故現場拍了照,隨後用手機登錄“南京交警”微信公眾號,上傳現場照片和事故責任,很快,一條帶有事故號的短信發了過來。由於責任車並不是在人保投保,保險公司理賠員在檢查車損情況後指導責任車主,他可以把事故號告知其所投保的保險公司,直接約在4S店定損和維修,這樣就不需要多跑一趟輕微交通事故理賠中心了。 

  “如果責任車是人保的車主,那就更簡單了。”該理賠員説。

  就在當天上午10點50分左右,應天大街雲錦路路口又發生一起追尾事故,後車車主承認自己當時手機掉到座位下,邊開車邊撿手機,沒留心前方路況這才撞了車。楊警官仍通過“南京交警”微信公眾號快速給事故車輛定責;與此同時,由於事故責任車是在人保投保的,理賠員對損傷部位進行拍照、上傳,現場定損,並開出了賠付單據。“你可以直接去4S店修車,費用保險公司會直接打到4S店賬戶。”理賠員對車主説。 

  “我什麼都不需要做了?”車主吳先生有些訝異。他告訴記者,以前發生交通事故後,雙方要先約時間去快速理賠中心定責,還要約保險理賠員定損,快的話得幾個小時,如果雙方都比較忙,那維修時間更説不準了,10天半個月都有可能,“距離我發生事故過了不到10分鐘,沒想到都辦好了。”如此便捷,讓習慣了老流程的吳先生有些不敢相信。 

  “警保聯動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現場辦結,事故車主直接去修車就行了。”楊警官説,當天上午,他一共接到4起事故警情,其中有2起都是現場辦結。

  “警保聯動”實施以來,數百起交通事故現場處理完畢 

  “警保聯動”指的是,保險公司理賠員著“警保聯動”反光背心,攜帶記錄儀、服務卡等相關工具文書,與交警大隊民警或警輔一起,駕駛著貼有“警保聯動”統一標識的定損勘查車,在主城商圈、易擁堵路段開展路面巡邏,並通過使用“交管12123”手機軟體、或“南京交警”微信公眾號中微信快處功能,協助輕微事故當事人自行協商或使用遠程定責,損失輕微的可以當場定損理賠,損失嚴重的可以直接到修理廠維修。

  近年來,南京年均處理各類交通事故30余萬起,其中車損事故佔比在90%左右,而隨著全市汽車保有量的日益增加,輕微道路交通事故數量也呈上升趨勢。與此同時,交通事故造成的梗阻已成為道路擁堵的重要誘因,今年上半年,應天大街高架、卡子門立交、繞城公路、江北大道快速路擁堵延時指數均在前列,其首要因素是車流量過大,其次就是交通事故的影響。據統計,僅繞城公路平均每日就發生各類事故30余起,直接導致擁堵指數上升15%。 

  為方便日益增多的輕微交通事故當事人處理事故,儘快疏導事故車輛保障交通暢通,“警保聯動”將原來發生輕微事故後到交通事故保險理賠服務中心處理的方式,變成了“流動理賠服務點”在路面流動辦公的模式,讓數據多跑腿,讓群眾少跑路,大大節約了事故車主的時間,這也是我市交管部門響應公安部“放管服”號召的便民新舉措。 

  據悉,“流動保險理賠服務點”自今年8月28號在建鄴區試點以來,日均處理完結17起交通事故,現場結案率達50%以上。10月1日至10月15日,僅玄武、秦淮、鼓樓、建鄴4個區就有766起交通事故通過“警保聯動”辦結,日均51起。 

  不是所有交通事故都適用“警保聯動” 

  “警保聯動”雖然方便,但並不是適用於所有交通事故。 

  “首先,交通事故造成的後果必須輕微。”相關交管人士介紹,所謂“輕微”,指的是僅有車損,無人員受傷,且事故造成的財産損失額在5000元以下。 

  其次,如果事故中有輕微人傷,比如腳扭了、或者輕微擦傷等,且當事人明確表示身體無大礙、不需要前往醫院治療的,也可以由保險理賠員現場快速賠付。

  符合“警保聯動”事故處理要求的車主,只需要按正常程式在交通事故發生後撥打報警電話,指揮室在接到警情後,了解事故情況,並通知附近的“警保聯動”定損勘查車過來協助處理。 

  需要提醒的是,因為目前“警保聯動”處於起步階段,定損勘查車數量有限,如果事故司機報警時,附近沒有定損勘查車,或該車正在處理其他事故抽不開身,還希望車主能配合警方工作,自行拍下現場照片,將車挪到不影響交通的地方,通過“南京公安”、“南京交警”微信公眾號自助處理,或去快速理賠中心處理。(南京日報 記者 王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