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必須更加重視“頭部效應”

2018-10-16 15:01:49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必須更加重視“頭部效應”

  10月13日,2018世界智慧製造大會在南京閉幕。南京收穫了項目,閉幕式上高端智慧化製冷精密設備生産基地等18個智慧製造重大項目簽約,其中17個落戶。南京更收穫了思想,比如中國科協智慧製造學會聯合體副主席李駿院士説:智慧製造要想搞到世界前沿,必須更加重視上游設計。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説:必須走向價值創造鏈中上游、形成核心創造能力,不能玩小聰明,搞短平快。

  重視上游設計就是重視“頭部效應”。有人根據500萬次點擊日誌數據分析發現,超過90%點擊集中在搜索引擎前10名,其中前3名佔了62.5%點擊量。“頭部”意味著高價值和高優勢,佔據頭部位置就能獲得超常收益。智慧製造是製造技術與信息技術相結合,貫穿于設計、生産、管理、服務等製造活動各個環節,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優化自決策、精準控制自執行等功能。重視“頭部效應”,就得推動智慧製造核心技術攻關和關鍵零部件研發,靠核心創造力進入高價值區,不能“玩小聰明,搞短平快”。

  世界智慧製造大會智領全球博覽會上,“南京製造”令人矚目。比如參展的“軌道車輛自動門系統”就出自南京康尼機電股份有限公司。在國內這個領域中,該企業堪稱“領頭羊”,已入選2018年工信部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自2014年上市以來,該公司年營收增幅都保持在20%以上。近年來,智慧製造産業集群正在南京崛起,而且産業鏈完善、産業層次高、品牌影響力大,一直保持著全産業鏈良性發展勢頭。這都告訴我們:發展智慧製造,努力很重要,站位更重要,必須更加重視“頭部效應”。

  “思所以危則安矣,思所以亂則治矣,思所以亡則存矣。”追求“頭部效應”,需要多一些危機感。工業4.0、工業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社交網絡、智慧化設備、機器社區等新産業變革和技術革命快速興起,“賦能升級,智慧未來”呈現出你追我趕之勢。但看國內智慧製造,對外技術依存度仍然較高,國內智慧裝備市場國産化率仍然較低,在關鍵零部件方面自主研發生産能力較弱。誠如李書福所言:“拿來主義造成技術差距越拉越大,主動權越來越小,可持續發展能力越來越受制於人。”帶著強烈危機感追求“頭部效應”,已是決定生死存亡之舉。

  “自信與自靠是堅強的柱石。”自信,就是要堅信我們有能力和實力佔據“頭部”;自靠,就是要堅持“自力更生”。自靠也不是關起門搞創新,而是在開放式創新中“後來居上”。中國高鐵就是“推陳出新,後來居上”的樣板。無論在哪個領域,都不能安於“學徒狀態”,滿足於“高倣式學習”,即只知“拿來”,缺乏“自我主張”。擺脫急功近利思維困擾,告別“玩小聰明,搞短平快”,多方引才引智,潛心源頭創新和基礎科學研究,創新制度和政策激勵“自由探索、挑戰未知”,應成為常態化行動。

  南京主政者説:“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産業,是南京高品質發展的戰略選擇,南京也完全有條件有優勢在人工智能領域搶佔先機、實現領跑。”確實,南京有堅實的經濟基礎,有厚實的科教資源稟賦,有完善的産業支撐體系。目前,共有11個國家級智慧製造領域試點示範項目,擁有省級示範智慧車間40個,市級智慧工廠40家。一句話,追求智慧製造“頭部效應”,南京“太有優勢”。找準“頭部區域”,激活和撬動創新資源,南京未來發展不可限量。(南京日報 記者 劉根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