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為愛西行 播灑書香”助學活動走進陜西商洛

2018-10-18 12:05:15    來源:南報網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為愛西行 播灑書香”大型公益助學活動走進陜西商洛

  10月17日,“為愛西行 播灑書香”大型公益助學活動暨第三屆書香飄滿長征路活動正式啟動,由23名南京隊員組成的全媒體行動組分別走進陜西省商洛市商州區北寬坪鎮中心小學和柞水縣營盤鎮老林完全小學捐贈愛心物資。

  “為愛西行 播灑書香”大型公益助學活動走進陜西商洛

  萬冊愛心圖書送到秦嶺深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81018101723

  商洛市柞水縣營盤鎮老林完全小學的孩子們收到愛心圖書。 丁劼 攝

  10月17日是我國第五個國家扶貧日,“為愛西行 播灑書香”大型公益助學活動暨第三屆書香飄滿長征路活動正式啟動,由23名南京隊員組成的全媒體行動組分別走進陜西省商洛市商州區北寬坪鎮中心小學和柞水縣營盤鎮老林完全小學,將4個月來籌集到的愛心物資,送到1000公里外秦嶺深處希望小學的孩子手中。 

  “書香飄滿長征路大型助學公益活動”是由南京市委宣傳部、共青團南京市委、南京市教育局、南京日報社、勵志陽光助學基金等單位共同策劃打造的一項南京市公益助學大型全媒體行動。活動從2016年啟動至今,已持續舉辦了3年,打造了一個線上傳播、線下捐書獻愛心的大型公益助學品牌活動。今年的活動將陸續走進南京對口幫扶城市陜西省商洛市的6所希望小學,以及陜西省安康市的1所希望小學,建立愛心圖書館(室),捐贈1萬冊圖書、禦寒衣物和飲水機等愛心物資。 

  一個跨越一千公里的約定

  10月中旬,秦嶺深處已經有了寒意。漫長的冬季對於孩子們來説,缺少的除了知識,還有抵禦寒冷的衣物。 

  本次全媒體行動組跨越千里來到當地的希望小學,除了捐建愛心圖書室,還送來了禦寒衣物和溫熱飲水機等冬天的必需物資。 

  北寬坪鎮中心小學的校長李延博高興地説,飲水機來得太及時了,之前學校每燒好一次熱水,只能夠兩個班的同學飲用,現在行動組捐贈的飲水機,燒一次熱水就可以夠200人飲用,幫學校解決了大問題。 

  柞水縣營盤鎮老林完全小學校長徐紹平告訴南報網記者,山裏的孩子沒有手機和電腦,父母大多數都在城市打工。“南京團市委捐贈的羽毛球、呼啦圈、跳繩會成為孩子們最好的‘玩伴’。交通銀行江蘇省分行在學校掛牌的愛心圖書室,也可以讓孩子們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 

  一個11歲小女孩的“公益夢”

  11歲的劉嘉琳是北寬坪鎮中心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媽媽在她出生兩個月時就去世了。為了維持全家的生活,爸爸常年在西安跑三輪車拉貨,一年就回來一兩次。劉嘉琳和姐姐以及70多歲的爺爺奶奶一起生活,除了學習,週末還會幫爺爺奶奶幹農活,做家務。 

  她每週有5元零花錢,都用來買筆和本子,懂事的她體貼爸爸在外打工不容易,會省著花,有時還會剩出兩三元。她説自己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走出大山讀大學去當老師,也希望將來能當志願者,去做公益,幫助更多的人。 

  12歲的閔妍從幼兒園開始就在柞水縣營盤鎮老林完全小學讀書,因為父母忙於工作,她基本都在學校住宿,她告訴記者自己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就是能夠去南京上大學。 

  一次別開生面的公開課

  10月17日上午,最吸引孩子們的就要數南京、商洛、墨爾本三地連線的公開課了。這堂公開課同時連線了商洛市商州區北寬坪鎮中心小學、南京市後標營小學和澳大利亞墨爾本市的帕特松湖小學Patterson Lakes Primary School 。從《槳聲燈影裏的秦淮河》這篇文章開始, 三地小學生分別介紹各自地區的知名河流,簡要介紹當地的文化。 

  “我們這裡有涇河,緊靠黃河,請問你們那裏有什麼山水啊?”“秦淮河裏能游泳嗎?你會游泳嗎?”“墨爾本的河流環保怎麼維護的?”三地學生相互踴躍提問並釋疑解答。 

  聊完河流環保話題,三地學生還積極推介本地的美景美食。從南京夫子廟、中山陵、鹽水鴨、鴨血粉絲湯聊到商洛的綠色農副産品核桃、柿子……精彩的交流點燃了孩子心中的夢想。

  為了山裏的孩子

  南京城愛心涌動  

  10月17日,與南京全媒體行動組一同出發前往陜西省商洛的,還有一大批愛心物資,包括1萬冊愛心圖書、500件禦寒衣物和7台溫熱飲水機,全部來自於愛心單位的捐贈。經過4個月的籌集,這些愛心物資將和行動組一起,穿越千里,把南京人的愛帶到秦嶺深處。 

  第三屆書香飄滿長征路活動從2018年6月底啟動圖書徵集以來,一大撥愛心市民和親子家庭紛紛奔赴各個捐贈點捐獻圖書,為西部的孩子們奉獻愛心。此外,南京團市委、南京市衛計委、南京市工商局、建設銀行南京分行、南外仙林分校、南京京海醫藥有限公司、鎖金村十三中分校、南京薇薇職業學校等愛心單位和企業也積極加入到這場愛心圖書的捐贈行動中。 

  工商銀行南京分行連續第三年參加這個活動,此前已捐贈愛心圖書近萬冊,掛牌“工商銀行愛心陽光圖書室”兩個。今年,該行不僅再次全行募集了近3000冊愛心圖書,還為商洛市商州北寬坪鎮中心小學的貧困生捐贈了棉衣65件、溫熱飲水機1台。中國航天科工南京晨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這次也捐贈了一批適合青少年閱讀的愛心書籍。“我們很多員工提出對貧困的孩子進行一對一幫扶,希望明年的‘為愛西行’活動能滿足我們的心願。”公司團委書記趙萌説。 

  商洛地處秦嶺山區,交通不便,要將書籍、飲水機這些並不輕便的愛心物資運送到當地,困難不小。蘇寧物流主動聯繫本報,承擔了這批愛心物資的運送工作。為了讓千里之外的孩子們儘早拿到書籍和禦寒衣物,從9月以來,蘇寧物流南京、西安兩地聯動,南京雨花基地承擔打包、週轉以及運輸工作,西安倉庫則專門提供數十平方米倉儲空間存放這批物資,最終順利將滿載南京人愛心的物資送到了秦嶺山區孩子們的手中。 

  在本次出征團隊中,還有兩名不得不説的特殊“隊員”,他們就是南京市教育局派出的兩名愛心支教老師,南京高等職業技術學校動漫教研室主任申福宏老師和中華中學的謝偉老師,他們分別為山區孩子準備了別開生面的動漫課和信息課。為了做好這次助學行動,謝偉特意帶上了沉甸甸的電腦主板,他説,南京的孩子每週都會有信息課,孩子們通過課件和電腦實物,可以進行模擬動手組裝,所以這次他為商洛的孩子們精心準備了具有趣味性的電腦組裝課。(南報網 記者 杜文雙 李思穎 金菁 胡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