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國家電網蘇州同裏綜合能源服務中心建成投運

2018-10-19 16:18: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 :10月18日,“一帶一路”能源部長會議暨2018年國際能源變革論壇在蘇州同裏召開。期間,由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打造的同裏綜合能源服務中心建成投運,15項世界首臺首套能源創新示範項目悉數亮相,展示先進能源技術,形成低碳智慧能源利用模式,指引未來能源變革重要方向。

  2016年12月,國家電網公司與蘇州市政府簽訂合作協議,攜手共建蘇州國際能源變革發展典範城市,並隨後將蘇州典範城市智慧電網創新示範區項目列為國家電網十二個雙創項目之一。同裏綜合能源服務中心是蘇州示範區最重要的綜合示範工程,建設並展示一批世界級能源創新項目。

  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是全球能源發展的必然趨勢。國家電網公司按照“能源供應清潔化、能源配置智慧化、能源消費電氣化、能源服務共享化”建設要求,在服務中心及周邊區域建成15項創新示範項目,構建了網格化交直流混聯能源網絡新形態、智慧化多能互補能源運行新方式、綜合化專家型能源服務新模式,打造了未來能源自由交換示範區。

  能源供應類項目包括多能綜合互補利用項目、高溫相變光熱發電等,打造“清潔低碳”的城市能源供應解決方案;能源配置類項目包括微網路由器、源網荷儲協調控制系統等,將電能“安全高效”地輸送到用戶家中;能源消費類項目,包括綠色充換電站、“三合一”電子公路等,集中展示了“綠色智慧”的用能新技術、新理念、新模式;能源服務類項目包括綜合能源服務平臺、綜合能源展示中心等,強化 “互動共享”的綜合能源服務新體驗。

  項目建成後,整體構成“電網為平臺、多能互補、智慧配置”的新型區域能源互聯網,形成一個集能源生産、服務、展示、研發、辦公等為一體的江南水鄉綠色低碳園區。“依託同裏綜合能源服務中心建設,將形成首臺、首套能源設備産品的應用地,能源控制、管理、服務以及綠色建築和交通等領域先進技術的推廣地,以及能源變革理念的傳播地。”國家電網有關負責人説。

  多能綜合互補利用項目是通過各種發電裝置對風能、太陽能、地熱能等多種能源進行採集,根據能源的特性不同進行再合理利用。換句話説,用能的方式在這個系統下將變得多種多樣,將供電、供冷、供熱等各種能源供應系統“各自為戰”轉為“萬物皆能”模式,實現多種能源的互補協同供應,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

  高溫相變光熱發電外形很像天眼望遠鏡。不同的是,望遠鏡收集的是信號而該系統收集的是太陽能。它就像是一個巨型的太陽灶,將陽光匯聚,然後加熱介質液體。再通過液體蒸發推動汽輪機進行發電,同時還能將收集的熱能儲存在介質中,用於供暖,實現了光、電、熱的綜合利用,大幅提升清潔能源利用效率。其綜合能源利用效率可達43.5%,高於一般的太陽能發電裝置。

  源網荷儲協調控制系統是能源互聯網的“指揮部”,實現了冷熱電多種能源資源的協調配置,通過對於電網端、電網運輸端和用戶負荷端三方的監測、分析、智慧判斷,讓電網運行得更聰明、更安全。

  同裏綜合能源服務平臺建有多功能軟體系統,相當於私人定制的“用電保姆”。具備數據採集、存儲、服務功能,能提供水、電、氣、熱、冷等能源全方位、全天候、專家型、互動式的用戶服務,可以提供有針對性的能源供應、配置、消費模型分析功能的分析診斷,並能創新性地提供方案諮詢等服務,使用戶真正省心用能、省錢用能和綠色用能。

  綜合能源展示中心展示世界最先進能源變革技術創新成果,講述能源就地開發利用、可靠供應的故事,傳遞能源變革理念,展望以電為核心、電網為平臺的未來多能互補能源利用形式。 (文 張聰 編輯 韓小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