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文體 >> 正文

《中國蘇州評彈社會史料集成》座談在蘇州舉行

2018-10-22 11:20: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 由商務印書館上海分館舉辦的“《中國蘇州評彈社會史料集成》新書座談會”于2018年10月21日在蘇州市工業園區新華書店鳳凰店二樓的中版書房舉行,由一曲悅耳動聽的蘇州評彈拉開序幕。

  這次活動邀請了上海師範大學特聘二級教授唐力行 ,蘇州圖書館古籍部主任,研究館員孫中旺 ,蘇州市委研究室調研一處處長潘訊到場座談,共同就蘇州評彈的研究價值、研究歷史以及作為地方曲藝的未來走向做了精彩的對談及研討。活動由商務印書館上海分館總編輯鮑靜靜主持,新華書店鳳凰店中版書房的領導和商務印書館上海分館總經理賀聖遂做了致辭。現場觀眾也積極踴躍地參與了活動,氣氛熱烈。

(供稿 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蘇州 移動版)《中國蘇州評彈社會史料集成》座談在蘇州舉行

  新書座談會現場   韓小強 攝

  蘇州評彈被譽為曲藝的蘭花、江南的明珠,深受江南地區民眾的喜愛,2006年蘇州評彈成為國家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評彈的歷史研究對於新時期更好地保護傳統文化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現場對談話題十分豐富。首先由本書主編,出身評彈世家的唐力行簡要敘述他評彈研究的心路歷程。“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唐力行所率領的學術團隊篳路藍縷,在累積資料的同時,評彈與江南社會的學術研究也逐步深入。迄今為止,唐力行所率領的學術團隊已出版“評彈與江南社會研究叢書”十三本,其中學術專著七本、回憶錄五本、資料集一部,還有一本專著和一本譯著2018年、2019年將陸續推出。學術團隊努力開拓史學研究新領域,得到了學界的高度認可。孫中旺作為蘇州圖書館古籍部主任,對於文獻資料尤其有心得,他一方面就這本資料集的價值、意義與啟發進行了闡述,另一方面還談到了評彈在蘇州一帶繁榮的原因及其在社會文化中的地位和影響。潘訊作為蘇州市委研究室調研一處的一線工作者及領導,更多地將評彈置於文化人類學的視野下加以關照,他認為唐力行的研究拓寬了評彈研究的疆域,將評彈研究推升到了一個最新層次,關注的不僅是一門地方曲藝,而是評彈文化現象。除此之外潘訊還就IP時代、網絡文學時代的評彈創新以及這門地方曲藝的未來走向做了深入探討。

  此次活動重點介紹的《中國蘇州評彈社會史料集成》是以唐力行教授為首席專家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評彈歷史文獻資料整理與研究”階段性成果,也是“評彈與江南社會”研究叢書的最新力作。本書以豐富多元的史料回應了蘇州評彈研究存在的三個終極問題——蘇州評彈是什麼、蘇州評彈從哪來、蘇州評彈往哪去,本書為構建蘇州評彈學奠定了重要學術基礎,具有里程碑意義。

  蘇州評彈研究在傳統史學中是沒有一席之地的,沒有現成完整的資料,需要從報紙、雜誌、文集、地方誌、碑刻、文書、檔案、口述史、回憶錄、日記、信件、腳本等零散的資料中尋覓。經過近20年的努力,唐力行教授帶領的學術團隊掌握了蘇州評彈與江南社會數以千萬字的資料,又經過數年時間爬梳剔取,選擇其中360萬字分類編纂,形成這本資料集,分為三卷。上卷概述傳統時代的蘇州評彈歷史面貌,中卷描述了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到20世紀60年代中期的評彈史料,下卷的時間跨度從改革開放一直到現今。本書以時間縱向為主,輔之以橫向的專題,縱橫結合,全方位地呈現了各個時期蘇州評彈的變遷,系統梳理了評彈發展歷史、發展特點與發展規律。為便於檢索,本書還設有人名索引。讀者手持一本,便可一覽江南社會中豐富生動的蘇州評彈歷史畫面。

  本書日前已由商務印書館出版。商務印書館于1897年創立於上海,是中國第一家現代出版機構,也是目前最具影響力的文化出版機構之一。創辦一個多世紀以來,商務印書館始終秉承著“引領學術、擔當文化”的學術傳統,一直致力於繼承中華優秀文化遺産及傳播海外新知。本書的出版也是商務印書館在繼承、傳承、傳播中華優秀文化遺産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貢獻。(文 孫鶯 編輯 韓小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