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嚴密程式規範 嚴格審慎用權

2018-10-22 09:16:24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我省系統化構建紀檢監察工作“一套規程、五項機制” 嚴密程式規範 嚴格審慎用權

  新華日報記者從近日召開的江蘇省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工作座談會上獲悉,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以來,省紀委監委按照監察法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圍繞規範和優化執紀執法規程,創新構建紀檢監察“1+N”制度體系,建立集體決策分工制約、執紀執法協調製衡、內設機構規範運行、問題線索閉環管理、廉政風險全程防控等5項機制,形成強化自我監督的 “一套規程、五項機制”,涉及七大類指向明確、約束有力的操作規則和制度規範。

  “把執紀執法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是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保障,也是貫徹監察法、強化自我監督的必然要求。”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蔣卓慶表示,必須完善內控機制,嚴密程式規範,嚴格審慎用權,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

  強化內部協調製約,防止權力太集中

  2018年1月-9月份,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51327人次,增長55.5%,其中第一種形態34108人次,佔總人次66.4%,增長85.8%。

  “這是監督檢查與審查調查部門分設之後帶來的明顯變化。”省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劉月科介紹,全國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之初,省一級就開展分設試點,後在全省推開,著力完善內部監督制約機制,監督檢查室不再從事審查調查,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置一般問題線索,一心一意搞監督,切實把監督這個首要職責挺在前面。

  加強內部監督制約,必須在組織架構上對權力進行科學劃分和合理配置。分設試點以後,根據工作需要,進一步對黨風政風監督室職能進行了探索完善,由其牽頭負責指導協調推進執紀監督工作,對分設後的5個監督檢查室線索辦理、安全工作、談話函詢、處置建議等方面進行監督審核,形成既相互協調又相互制約的“1+5”工作格局。

  紀檢監察權力分佈在各職責部門,需要將監督制約進一步向機關內部延伸。新華日報記者了解到,省紀委監委各部門均制定內部工作規範,明確組織架構、內部分工、運行機制和工作流程等,對部門負責同志、具體承辦人分級賦權,通過對執紀執法權力進行再細化、再界定,形成部門內部合理分工、有效激勵和制約制衡,切實推動自我監督落地落實。

  監察法明確規定,對調查工作結束後發現立案依據不充分或者失實,案件處置出現重大失誤,監察人員嚴重違法的,應當追究負有責任的領導人員和直接責任人員的責任。我省推行案件審查調查主辦人、案件審理主審人、具體工作承辦人等制度,健全定責、履責、追責機制,強化責任意識,嚴防責任落空。如賦予主辦人在室主要負責人領導下承擔初核、立案、審查調查過程中的9項職權,明確不準擅自決定初核和立案審查調查等“5個不準”,並嚴格執行“一案雙查”,倒逼嚴格依紀依法辦案。

  “通過權力分解和責任落實,嚴格規範自由裁量權,大大壓縮了權力尋租空間。”省紀委監委第六紀檢監察室主任周鳳琴表示。

  構建閉環管理機制,監督始終隨著權力走

  “問題線索的管理是紀檢監察機關履行職責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也是紀檢監察機關的核心權力之一。”省監委委員葛夕芳表示,省監委以問題線索統一管理、集中分辦、全程監督為核心,探索對受理、辦理、流轉、反饋各個環節實行閉環管理,建立全程管控機制,實現歸口受理全面覆蓋、處置結果全部反饋、線索流轉全程留痕。

  近日,省委巡視機構向省紀委移交涉及企業領導班子及班子成員問題線索。據了解,無論是信訪室接受的各類信訪舉報,監督檢查、審查調查部門工作中發現的問題線索,還是巡視機構和審計、執法、司法機關移交的問題線索,只要是需要省紀委監委直接辦理的,都要移交案件監督管理室統一管理,集中分辦。

  有交辦就必須有反饋。案件監督管理室對線索辦理情況動態更新、定期匯總核對,跟蹤了解辦理情況。同時,建立信訪舉報反饋銷號制度,實行轉立案回告、定期反饋和交辦報結機制,承辦部門按期將辦理情況反饋信訪室,確保線索處置件件有落實、件件有回音。

  “線索流轉過程線路長、環節多,容易存在跑冒滴漏的風險,必須全程留痕,全程管控。”省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主任許力夫表示,全面運用信訪舉報管理系統、問題線索管理信息系統、案件監督管理系統,對信訪件實行條碼管理,動態跟進、及時更新、全程記錄問題線索處置情況,確保問責追究有跡可查。如今,紀委監委權力運行每個關鍵點位都在有效監管之下,閉環管理確保了權力始終在制度的軌道上運行。

  強化幹部監督職能,盯人盯事更盯制度落實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近日,省紀委監委幹部監督室對“一套規程、五項機制”運行情況進行一次“全面體檢”,分析評估委機關權力運行機制制度執行情況,重點查找問題,及時糾正偏差。

  這是幹部監督部門根據監察法有關加強對監察人員執行職務和遵守法律情況的監督要求,探索開展的一項全新工作。2018年5月,省紀委監委將“監督制度機制運行”作為幹部監督部門重要職責。首次評估發現問題線索處置及反饋、一般涉案人員處理、對巡視幹部監督主體界定等9個方面的風險隱患,隨後逐一落實責任部門,統一督促整改,目前整改工作已完成過半。

  “對制度機制落實情況進行檢查評估,體現了更嚴要求、更加全面的監督。”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省委巡視辦主任馬士光表示,這一做法貫徹落實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於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工作的更高要求,有利於從源頭上防止權力濫用,從制度上防範違紀違法風險。

  據介紹,“一套規程、五項機制”目前已在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全面推開。制度機制運行怎麼樣。還有哪些共性或個性問題。省紀委監委參照巡視巡察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的一些有效做法,分批次開展滾動式專項督查,實現對13個設區市紀委監委全覆蓋,同時延伸督查13個縣(市、區),共發現問題170個,提出整改意見179條,各地制定整改措施242個,多數問題已得到解決。

  “專項督查推動了‘一套規程、五項機制’在各級落地生根,保障了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向深走實。”省紀委監委幹部監督室主任黃華表示,下一步,還將對市縣紀委監委機關、派駐機構、巡視機構執行制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和駐點調研,進一步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確保全省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圓滿完成,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新華日報 記者 顧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