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蘇州召開“一帶一路”琥珀蜜蠟産業發展論壇

2018-10-29 16:32: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10月26日下午,“一帶一路”琥珀蜜蠟文化産業發展論壇在蘇州市會議中心召開。近百名來自學術界、文化界和藝術界的專家和學者參加了本次論壇,就琥珀蜜蠟的主要産地和概況、琥珀蜜蠟的歷史文化和工藝演進、琥珀蜜蠟文化藝術的傳承與創新,以及琥珀蜜蠟的投資與收藏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中國•蘇州第十屆玉石文化節組委會秘書長、蘇州市玉石文化行業協會會長陳健首先做了發言,他表示,作為中國·蘇州第十屆玉石文化節的重要內容,“一帶一路”琥珀蜜蠟文化産業發展論壇邀請了業界眾多的專家學者參與,必將能夠産生許多思想的火花,推動琥珀蜜蠟産業的發展。作為具有很高藝術價值和欣賞價值的琥珀蜜蠟,在新時代的今天正受著越來越多的喜愛,充分説明瞭這一産業潛力巨大。琥珀蜜蠟的主産地位於“一帶一路”沿線,本次論壇的主題鮮明,力求通過緊密結合國家發展戰略,以琥珀蜜蠟為載體,推動中國玉石文化産業和國外文化産業共同發展。

  著名琥珀收藏家、蘇州市玉石文化行業協會琥珀蜜蠟專業委員會顧問夏林談到,琥珀是一種透明的生物化石,是距今約4500萬年—9900萬年前的松柏科、豆科、南洋杉科等植物的樹脂滴落,掩埋在地下千萬年,在壓力和熱力的作用下石化形成,不透明的琥珀叫蜜蠟。丹麥、德國、波蘭、立陶宛、俄羅斯的加裏寧格勒 、烏克蘭是琥珀蜜蠟的主要産區。琥珀蜜蠟是一種稀有的資源,具有非常高的藝術價值,在世界上許多宗教中都廣受推崇。夏林通過數十張精彩的琥珀蜜蠟照片,充分展示了不同國家和地區,不同年代的琥珀蜜蠟製品,充分證明了自古以來世人對琥珀蜜蠟的喜愛,讓現場的聽眾受益匪淺。

  作為古代玉石文化研究的專家,江蘇省政協原副秘書長、南京藝術學院教授殷志強在發言中表示,作為一種古老的有機寶石,琥珀蜜蠟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早在兩千多年前,已經被中國的皇室貴族作為挂件佩帶,到了明代更是成為文人雅士賞玩收藏的對象。同時,在古代的詩詞中,有許多著名的詩人都對琥珀進行過讚美,琥珀與中國的文化緊密結合,有靈氣有魅力,在新時代的今天,在玉雕藝人的巧妙設計之下,一定會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有著更好的發展前景。

  作為原新華社高級記者,著名琥珀收藏家汪永基則結合自身豐富的人生閱歷,深入淺出的講述了在參觀訪問“一帶一路”的一些國家和地區時,與琥珀蜜蠟相關的經歷和故事。而中國琥珀雕刻大師、中國青年玉雕藝術家潘昭亮則結合自身的多個琥珀作品,講述了在創作過程中的一些創意、思路和感悟。蘇州市玉石文化行業協會琥珀蜜蠟專委會會長崔維民也結合自身多年的從業和創作經歷,與在場的專家和學者分享了如何把蘇州玉雕工藝與琥珀蜜蠟創作相結合等話題。

  本次論壇由江蘇省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玉石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林男主持,國內許多玉石界的精英和收藏愛好者也參加了論壇。(文 彭化成 編輯 韓小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