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2018年已新建改建千座城市公廁

2018-11-20 13:31:57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我省今年已新建改建一千零六座城市公廁 讓小小公廁為城市文明加分

  廁所,是人們日常生活所必需,也是管窺城市文明與品質的重要窗口。11月19日是“世界廁所日”。當天,江蘇省住建廳在昆山召開全省城市“廁所革命”工作現場推進會,江蘇全省城管系統負責人實地參觀公廁,就如何做好“小廁所、大民生”這篇文章交流經驗。

  以人為本,緩解“如廁難”

  棕色公廁外觀與背後的學校風格保持協調,廁所內環境整潔,無障礙通道、第三衛生間、兒童洗手池、母嬰平臺等人性化設備一應俱全,男女廁各蹲位都配備輔助扶手……這是新華日報記者在昆山傳是路廁所看到的場景。建在亭林園中的桐榭廁所,外觀呈蘇州倣古建築形式,與周圍的整體倣古建築群巧妙融合,內設除臭系統、通風系統,確保廁內無異味。公廁除了本身功能,還增添景點風采,成為向遊客展示城市形象的“小窗口”。

  以人為本,關注女性、特殊人群等如廁需要,加強無障礙設施和第三衛生間配套設計,因地制宜,“一廁一方案”等是江蘇省公廁設計建設的要求。江蘇省住建廳城管局副局長夏明説,各地在保障與改善廁所採光、通風等自然條件的同時,積極推進設施達標建設改造,目前江蘇省已完成建設改造的城市公廁基本都達二類以上標準。

  在昆山柏廬廣場,新華日報記者看到男女通用的無性別廁所。昆山市城管局局長劉偉介紹, 因該廁所建築面積較小,因地制宜將其設計為無性別廁所,強化使用功能。在滿足如廁需求基礎上,昆山長江北路公廁,考慮其緊靠公交站臺情況,在廁所內設置雨傘架、自動售貨機、木質休息長凳等。“公廁選點佈局充分考慮周圍環境與廁所的實用性。”劉偉介紹,兩年來,昆山累計投入1.82億元新建廁所168座,改造廁所221座,目前全市廁所總量達1866座,“廁所革命”取得顯著成效。在公廁方案設計過程中,昆山吸收市民和保潔人員提出的“設施易破損、清潔便利性”等30余項合理化建議,努力使新建改造廁所既方便使用,又便於管理。昆山正制訂“廁所革命”兩年接續行動計劃(2019-2020年),側重對老城區與農村廁所進行新建、改造。

  昆山公廁建設是江蘇省大力推進“廁所革命”的一個縮影。截至10月底,江蘇省已新建城市公廁341座,改(擴)建廁所665座,共完工1006座,完成全年計劃的85%,宿遷、揚州、常州三市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融入智慧化,定位找公廁

  江蘇省各地圍繞城市中存在的公廁難找、難用等突出問題,推進這項提標便民工程。昆山長江北路廁所率先引入智慧監測系統,在線監測廁所人流量、蹲位使用情況,以及氨氣、硫化氫、PM2.5等數值,並設立市民滿意度點評介面,將市民意見納入考核。南京、蘇州、昆山等城市採集公廁GIS定位和相關數據信息,借助城管微信公眾號,設置公廁查詢服務,方便市民找廁所、用廁所、評廁所。常州則與“全國城市公廁雲平臺”對接,實現公廁資源整合共享。南京、常州、宿遷等市按照引導牌與廁所距離不宜超過200米的原則,加強指引牌設置,讓市民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到最近廁所。

  江蘇省各地積極鼓勵城市街道周邊機關、企事業單位、服務業窗口等單位對外開放廁所,盤活廁所資源。蘇州市市容市政局副局長杜彥介紹,為應對城市局部地區廁所數量不足的難題,蘇州鼓勵倡導符合條件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加入“廁所開放聯盟”,免費開放單位內部廁所,安裝導示標牌,統一納入廁所地圖手機應用。《蘇州市廁所開放聯盟實施方案》2017年底印發,通過近一年的宣傳和引導,目前共吸納“廁所開放聯盟”成員單位349個。

  “今年揚州成立‘廁所開放聯盟’,目前約150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廁所對外開放。”揚州市城管局副局長湯勇説。宿遷市則要求全市所有機關單位內部公廁,經改造後限時對外免費開放。

  江蘇省住建廳副廳長宋如亞説,要以“智慧化”化解“找廁難”問題,運用“互聯網+信息”技術助推“廁所革命”,推進導廁軟體、公廁雲平臺等建設,植入主流地圖導航平臺,定時更新,共享數據,精準定位,有效解決“找廁難”問題。

  落實長效管理,提升養護水準

  “我省‘廁所革命’起步早、投入大、成效初現,但‘三分建、七分管’,更要切實做好‘管’的文章。”宋如亞表示,江蘇省把公廁管理納入文明城市、生態城市、衛生城市、優秀管理城市等創建工作中加以推動,各地也在探索建立公廁“所長制”“片區長制”等公廁管理責任人制度。

  “昆山率先在長江北路、長江公園等廁所試點智慧監測系統,管理人員可以通過後臺軟體隨時監控、掌握廁所使用、保潔情況,實現遠程管理調度。”劉偉介紹,昆山市建立中心城區“廁所長”制度,明確每座廁所的監督管理人,確保廁所常凈常潔,並建立廁所市場化運營模式,由昆山市文商旅集團負責中心城區公廁建設、改造及日常運營管理。

  “南京環衛公廁24小時開放,大部分公廁設置管理間,滿足駐點保潔需要。”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長陳雷説。

  無錫城管實行“一廁一長”制,中層幹部分別掛鉤負責一座公廁,擔任“廁長”,每位“廁長”每週不定期要來所負責的廁所1-2趟,對公廁管養水準負總責。

  “要定期檢查公廁,並把市民評價作為公廁管理績效評價依據,定期通報問題和考評情況,實行獎優罰劣。”宋如亞透露,江蘇省住建廳正研究編制《城市公廁管理養護標準》,各地要制定相應公廁管理辦法,健全長效管理制度,提升公廁日常養護水準,形成小廁所、大文明的社會新風尚。( 新華日報 記者 白 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