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平安江蘇 >> 正文

江蘇移動打造國家應急通信一類保障隊伍

2018-12-14 16:58:43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深耕20年,360度“無死角” ——江蘇移動打造國家應急通信一類保障隊伍

       無錫泰伯廟會、溫比亞颱風、南京國際馬拉松賽……打開2018年以來江蘇移動應急通信保障信息表格,密密麻麻記錄了到目前為止的351場保障。江蘇移動應急通信保障團隊成立於1998年,目前已在全省擁有763名成員,搭建起省市縣三級應急保障架構。

  在奧運火炬傳遞、青奧會、公祭日現場,面對暴雪、颱風等極端天氣,默默付出的江蘇移動應急通信保障團隊,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力量,以國家應急通信一類保障隊伍的實力,對全省實現360度“無死角”通信保障。

  未雨綢繆 為“公祭日”護航

  早在國家公祭日前半個月,江蘇移動應急通信保障團隊就忙了起來。12月6日,南京移動網絡部鼓樓建鄴網絡優化負責人高亮和同事冒著冬雨,開始第N次檢測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主場館及周邊的網絡情況,這是他第四次參與國家公祭日網絡通信保障工作。連夜搶修、24小時工作、從容應付各類突發狀況,對高亮等人來説“已經習慣”。面對今年的公祭日保障,他依然感到壓力:“和以往相比,這次網絡保障難度更大。”因網絡速度快、資費便宜,移動4G用戶數逐年遞增,帶來了巨大的網絡需求,也不斷挑戰著保障團隊的應對能力。為了精准保障網絡通信,保障團隊未雨綢繆,提前做了場館容量預測熱力圖,再根據科學預測數據,做好預案,並在相應區域增加兩台移動4G信號覆蓋設備,確保網絡通暢。 作為江蘇移動應急通信保障團隊的第一批成員,江蘇移動網絡部資源維護室經理周飛介紹,1998年團隊成立之初僅有省公司專職人員1人、各市分公司兼職1人。隨著用戶規模、網絡規模的不斷擴大,保障團隊也隨之擴大,成為移動網絡維護的一支重要力量。從單一通話延伸至數據業務,團隊的業務保障範圍不斷擴大,現在已建立起涵蓋政府、企業及家庭用戶的全業務保障體系。

  2018年,江蘇移動應急通信保障團隊通過工信部相關認證考核,即將成為國家應急通信一類保障隊伍。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對於團隊的每一位成員來説,“確保通信暢通、確保用戶正常使用”不僅僅是團隊的職責和使命,更是他們發自心底的承諾。

  移動工程師一直“在現場”

  成立20年來,面對自然災害,江蘇移動應急通信保障團隊每一次都是“在現場”。在汶川地震災後各項保障救助中,通信恢復是重要一環。2008年6月2日,江蘇移動保障團隊馳援救災現場,開通了衛星通信車上的設備,與外界隔絕了20天的藏族嘉絨族的聚集地——理縣古爾溝鎮大溝村得以恢復通信,村民終於可以與外地的家人報聲平安。而開著衛星通信車的隊員們時常幾天不能聯繫家人,“衛星通信一小時要2000元成本,當時衛星車的運營成本平均每天4萬元,只能顧大家舍小家。”江蘇移動網絡部工程師王前榮回憶道。

  “汶川余震很可怕,但是通信信號中斷,對災民來説同樣可怕。”主動報名爭取到援川機會的王前榮説,那次經歷讓他感受到“保障工作的意義重大”。由於地震,入川道路被塌方的泥石掩埋,需要沿著剛剛搶修好的盤山公路,繞行600多公里。保障團隊沿途翻越海拔4000米的夾金山和夢筆山,應急通信車跟隨救援部隊的子弟兵們,在余震不斷的山路間上上下下,小心翼翼地躲避滑落的山石。

  周飛當年也是主動申請去汶川地震一線參與通信搶修工作的。他當時給懷孕妻子留下一封信,裏面放著他的銀行卡和密碼,還有給未出世孩子起的名字。周飛説,經歷汶川救災後,野外拓展如今已成為保障團隊每年的保留項目。

  2016年6月23日14時,罕見的龍捲風冰雹自然災害突襲鹽城。鹽城移動在江蘇移動及兄弟公司的配合下,快速修復151個基站、900公里桿路,僅用兩天時間就完成了對阜寧、射陽災區的通信搶修工作,災後加快災區網絡建設的腳步,舉公司之力開展“6·23”受災地區的寬頻建設。因搶險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效果突出,鹽城移動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鹽城“6·23”特大龍捲風冰雹災害搶險救災突出貢獻集體一等功。

  時至今日,在全省數百名應急通信保障工程師的微信群裏,只要一有關於重大活動、災害天氣以及突發事件的保障預警消息發出,大家都立馬關注,時刻保持對這些信息的高度敏感。

  365天“7×24小時”值守

  除了重大活動和自然災害,保障團隊面對最多的是暴雨、暴雪等極端天氣。今年1月初,暴雪刷爆了江蘇人的朋友圈,1月24日晚間,全省迎來入冬以來第二輪持續低溫雨雪冰凍天氣。

  “山頂酒店樓頂饋線故障告警!”1月24日晚上10時20分,一條告警信息打破了無錫移動網絡部的平靜。幾分鐘後,應急通信黨員突擊隊隊長郭苑苑就已集結隊員驅車趕往現場。短短兩個小時,搶修完畢,他和同事都成了“雪人”。

  風雪中,基站停電了,道路被封,他們拖著400多斤重的發電機在雪中徒步數百米;傳輸桿路被汽車撞裂了,他們冒雪趕往現場,靠人力將桿路放倒修理;低溫下電纜容易發生故障,他們24小時值班徒步巡視檢修……在大家賞雪、發朋友圈的時候,江蘇移動網絡保障人則在風雪中堅守,保障網絡通信。高效的保障離不開精細的準備。早在全省“等雪”時,移動的應急通信保障團隊就開始對天氣情況進行實時監控,制定搶修方案,安排搶修人員隨時待命;同時,備齊保障物資,積極應對暴雪冰凍天氣。

  “我們是一年365天‘7×24小時’值守。”江蘇移動網絡監控工程師紀潔説,手機隨時接通是對應急通信保障團隊成員的基本要求,一年大大小小數十次的培訓是保障團隊的必修課,而每個市分公司每月至少開展2-3場應急通信保障工作則是常態。現在江蘇移動已經擁有3台衛星通信車、55輛應急電源車和21台大型通信車,這個700多人的應急保障團隊,聞警而動、動則能戰,執行好一個個通信保障任務。 (新華日報 記者 王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