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黃橋:打造産城融合的蘇中新城

2018-12-14 10:56:1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以産業發展為動力再創新優勢 黃橋,打造産城融合的蘇中新城

  江蘇省泰興市黃橋鎮,這個千年古鎮因黃橋決戰而聞名遐邇。如今,20多萬黃橋兒女正在進行著一場“新決戰”——通過體制機制的創新,以小城市建設為基礎,承載産業空間和發展産業經濟;以産業發展為動力,再造黃橋新優勢,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新跨越。

  “十縣十鎮十村十企”調研組認為,在城鄉一體化的目標指引下,黃橋準確把握新型城鎮化核心內涵,以改革驅動外引內聯,充分利用改革紅利、發展機遇,走出了一條以改革為動力、具有鮮明地域特色的新型城鎮化建設路子。

  “四跨”共贏,7個鄉鎮有了省級開發區

  江蘇省政府前不久出臺的一份紅頭文件,讓黃橋老區人民為之一振:這份文件是關於黃橋經濟開發區升級為省級經濟開發區的批復。黃橋經濟開發區的前身為黃橋工業園區,創建於2003年,規劃面積為18平方公里。2013年8月,經省政府批准,納入省級經濟開發區管理序列,享受有關政策。2016年,獲批籌建省級經濟開發區。

  “園區是泰興黃橋革命老區東部7個鄉鎮唯一的經濟開發區,擔負著老區經濟加快振興、快速崛起、協調區域發展等重任和使命。”黃橋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邵鳴説。一市兩塊,東西部地區發展不平衡,是泰興特殊的市情。就是要從打破區域界限的角度出發,用區域的眼光,在區域的層面認知和解決區域發展的不平衡。通過“跨區、跨市、跨省、跨國”合作發展新模式,通過項目飛地落戶等方式實現共贏發展。

  “四跨”合作發展,與行政體制之變緊密相聯。根據省委、省政府批准的《黃橋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點方案》,泰興市政府將173項縣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下放給黃橋,所涉及到的25個市級機關部門全部下移職能、充分授權,在黃橋鎮便民服務中心設立窗口,實行“一站式”辦公、“一條龍”服務。權限的下放讓黃橋鎮的企業和居民足不出“鎮”,就可以辦妥産業發展、規劃建設、項目投資、安全生産、環境保護、市場監管、社會管理、民生事業等方面的行政許可事項。

  得益於“強鎮擴權”和國家建制鎮示範試點、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改革試點等政策優勢疊加,中氫新能源産業園、長虹集團黃橋産業園、樂器文化産業園等應運而生。2014年4月底,“江陰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黃橋工業園”獲得省政府認定。在首個江陰落戶項目的帶動下,成功引進20多家江陰企業,總投資30多億元。“上海金橋集團黃橋産業園”也已揭牌,力爭將産業園打造成跨區域合作的示範園區。2017年,該鎮實現國稅開票銷售120億元,工商入庫稅收9.8億元,分別是2012年的3.2倍和3.4倍。

  一把小提琴,讓世界傾聽老區動聽樂音

  10月10日,2018中國(上海)國際樂器展覽會在上海國際博覽中心開幕。黃橋鎮參展的企業有60多家,主打産品有小提琴、大提琴、大貝司、高級吉他系列等。在與30多個國家的2200多家參展商同臺競技中,鳳靈樂器脫穎而出,與149家國內企業落實了2019年的採購任務。

  黃橋擁有國內首家以提琴文化為主體的文化體驗旅遊風景區,開發了“提琴藝術之旅”,被列為國家級工業旅遊示範點。黃橋鎮鎮長王曉雲介紹,黃橋全鎮現有200多家提琴企業,年産各類提琴産品70多萬隻,佔全國總量的70%、世界總量的30%。

  “一把琴向世人展現‘中國提琴産業之都’的魅力,讓老區引來世界關注。”王曉雲説。伴隨著黃橋鎮強鎮擴權改革步伐的加快,黃橋小提琴産業再次步入快速發展期,樂器生産初步形成了從原材料採購、生産技術、配件設備到人才儲備、産品銷售等現代産業體系。

  令人振奮的是,總投資48億元的宜居、宜閒、宜樂、宜藝的“琴韻小鎮”正在打造。力爭到2021年,聚集樂器企業300家,新增就業創業1.5萬人,形成百億元年産規模。

  農民新天地,觀念理念接軌大城市

  早在2009年,泰興市委全會就將“把黃橋作為城市副中心來規劃建設”寫入工作報告,按照統籌城鄉、統籌沿江與黃橋老區協調發展的總體要求,與主城區同步規劃、同步建設。

  秉承以産促城、以城興産、産城融合,黃橋鎮近年來累計投入資金100多億元,形成了“七橫七縱”的城市主幹道骨架網絡,小城市面積達36平方公里,相繼入選江蘇省首批25家特色小鎮和第二批“全國特色小鎮”。總投資2億元,集農貿菜場、大型超市、快捷酒店、市民廣場于一身的鄰裡中心,成為農民朋友交流的新天地。

  接軌的不只是硬體設施。今年5月,“全國音樂教育跨界合作高峰論壇暨國民音樂教育主題活動”在黃橋鎮舉行。6月,作為“國際樂器演奏日”活動的主會場,近3500人的表演陣容亮相黃橋音樂生態湖畔,唱響“音樂讓生活更美好”主題,助力“琴韻小鎮”奏響世界強音。同樣令人羨慕的還有祁巷村,發揮自然條件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成為“中國美麗鄉村”。

  調研組專家孫肖遠認為,黃橋城鎮化以“副中心”“小城市”為目標定位,通過一系列改革的先行先試,使黃橋鎮的權能得到擴大、要素得到集聚、活力得到激發,進一步提升了黃橋中心城鎮對周邊區域的輻射帶動作用。“黃橋城變大了、變靚了,黃橋人的精神變爽了、建設的勁頭變高了。”王曉雲説。今後,黃橋鎮將圍繞“人文、生態、精緻、宜居”總要求,通過建設大氣洋氣的新城、如詩如畫的古鎮和秀美的鄉村,把黃橋打造成既呼應泰興主城區,又輻射帶動整個老區,人口集中、産業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約的蘇中新城。(新華日報 記者 趙曉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