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正式施行

2018-12-14 11:47:56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 昨起正式施行“默哀一分鐘”列入法規

  警報淒鳴,舉城哀悼,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周邊的公共娛樂活動全部停止……12月13日是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正式開始施行。作為首部國家公祭地方法規,《條例》在促進國家公祭活動保障工作規範化、法治化方面填補了立法空白。

  2014年國家公祭日設立以來,我市主要是通過行政管理措施保障公祭活動,然而,國家公祭不是一時一際、一朝一夕,而是立足民族長遠、祖國萬年,需要地方立法對國家公祭保障進一步細化,將行政管理保障提升為法治保障。《條例》于2018年10月31日經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表決通過,11月23日獲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批准。

  12月13日清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附近的萬達金街廣場上冷冷清清。散步路過的建鄴區明園社區居民任雲霞告訴記者,往常周邊的很多市民會在這裡跳廣場舞、唱歌、打太極拳,但昨天所有活動都停止了。“81年前的今天,我們的同胞在受苦受難,今天我們應該停止娛樂活動,以此表達對死難同胞的哀悼。”任雲霞説。

  《條例》中明確,在市人民政府通告規定的國家公祭活動期間,國家公祭設施周邊禁止一切公共娛樂活動。對此,建鄴區莫愁湖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照《條例》要求,在公祭日前夕,他們已經對轄區的娛樂場所告知相關規定,所有經營人員都非常配合。

  10點01分,警報長鳴。路上行駛的車輛緩緩停下,司機鳴笛致哀;路人也停下腳步,在寒風中垂首默哀;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在校師生全部就地默哀……12月13日上午,南京外國語學校青奧村小學全體師生開展了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活動。該校一年級老師韓偉説,《條例》特設了“宣傳教育”專章,提到以青少年學生為重點,普及南京大屠殺史實,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此前我們專門給孩子們講述了這段歷史,今天組織大家默哀,讓每個孩子都能感受到國家公祭的莊重肅穆,讓他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韓偉説。

  從2014年開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舉行時,南京上空的警報都會長鳴一分鐘。每年的國家公祭日前,市政府都會發佈相關公告,倡議公祭日當天全城默哀一分鐘。此次出臺的《條例》將“默哀一分鐘”明確列入法規當中。據了解,全市各區和有關部門此前對《條例》進行了廣泛宣傳,使得機動車停駛鳴笛、人員就地默哀一分鐘的規定家喻戶曉。(南京日報 記者 許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