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連雲港三大千億級産業集群結伴飛

2018-12-14 11:07:27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連雲港開啟“高質發展 後發先至”新征程 三大千億級産業集群結伴飛

  巍巍雲臺,秀美連島,藍天碧海間,江蘇連雲港港橋吊林立,汽笛聲聲。從名列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到新亞歐大陸橋開通,再到建設“一帶一路”支點城市,黃海之濱的連雲港,因其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地位,每一步的發展都與改革開放同頻共振。

  連雲港市委書記項雪龍表示,“與1978年相比,連雲港全市GDP增長251倍,財政收入增長114倍,培育了石化、冶金、高端裝備製造三大千億級産業集群和一批百億級特色産業,綜合經濟實力邁上一個大臺階。當前,連雲港全面開啟‘高質發展 後發先至’新征程,引領連雲港這艘航船乘風破浪,駛向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

  開放基因鑄就港城特色

  12月12日,連雲港港廟嶺港區的中哈物流基地,場地上各色集裝箱碼放整齊,上面噴塗著“KTZ”“UNICO”“國際物流”等標誌;高達50米的龍門吊正在緊張作業,龍門吊下方的鐵路專用線直連隴海蘭新鐵路,從連雲港延伸至哈薩克斯坦,橫穿中國,實現無縫對接。哈薩克斯坦員工達爾漢正在忙碌,平均每天超過兩班的國際專列從這個物流基地發往他的故鄉。連雲港港口和哈方公司互相參股、互派人員,共同打造“一帶一路”建設的標杆和示範項目。

  堅持以港興市,建設東方大港。40年間,連雲港港從只有3個碼頭的老港區不斷擴建,主港區拓展至贛榆、徐圩、灌河港區,港口航道由5萬噸級浚深至30萬噸級,萬噸級泊位從5個增至70個。貨物吞吐量增至2.3億噸,位居全球百強集裝箱港行列。新亞歐大陸橋開通運營以來,連雲港承擔50%的過境運量,成為我國中西部地區和中亞國家最便捷的出海口。省委、省政府已把連雲港作為“一帶一路”交匯點的戰略支點來規劃發展、重點支持。

  港城相融,城以港興。1984年,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躋身首批國家級開發區,發動了全市工業振興和外向型經濟發展的引擎。 連雲港開放型經濟從小到大,累計利用外資突破百億美元;外貿進出口實現跨越發展,進出口總額由1990年的0.21億美元躍升至去年的82.1億美元。

  連雲港市外僑辦主任李亞工作30多年,見證了連雲港開放格局從東向日韓到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過程。“連雲港將繼續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溝通和交流,力促與更多國外城市締結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關係,為連雲港實現‘高質發展、後發先至’貢獻力量。”李亞説。

  科技創新托起高品質發展

  11月1日,民營企業座談會在北京召開,江蘇恒瑞醫藥董事長孫飄揚作為企業家代表之一參加座談會。江蘇恒瑞醫藥,從連雲港製藥廠這樣一個生産紅藥水、紫藥水的蘇北小廠起步,已發展成為雄居全國醫藥行業市值第一的大型醫藥上市企業。1990年,32歲的大學生技術員孫飄揚擔任廠長;1992年,在全廠年盈利不足百萬元情況下,他拿出120萬元購買新藥異環磷酰胺的製造專利。“沒有技術,命運就在別人手裏”,從買專利起步,孫飄揚帶領自己的研發團隊,最終實現了從“買專利”到“賣專利”的飛躍。

  “中國醫藥創新看江蘇,江蘇醫藥創新看連雲港”。2015年,恒瑞醫藥以7.95億美元的費用,將針對晚期實體瘤的生物創新藥PD-1許可給美國Incyte制藥公司在海外開發。今年,該公司又有兩個創新藥分別許可給美國的兩家公司,許可金額達5.7億美元。這種飛躍在連雲港藥企中不止一家:正大天晴藥業以2.53億美元的價格,將治療肝炎的創新藥物的國際開發權許可給美國強生公司;江蘇豪森藥業的兩個抗腫瘤製劑登陸歐美市場。連雲港新醫藥、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裝備製造等“三新一高”産業蓬勃發展,全市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達41%。

  隨著總投資775億元的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在徐圩新區開工,連雲港臨港産業重大項目總投資將超2000億元,帶動連雲港産業項目投資規模從百億級向千億級飛躍,臨港産業取得歷史性突破。徐圩新區將加快打造環保安全、工藝設備、投入産出、品質品牌四個“世界一流”的世界級石化産業基地,連雲港工業立市、産業強市實現大跨越,“高質發展、後發先至”支撐有力。

  項雪龍表示,連雲港要後發先至,走傳統老路肯定不行,必須走創新發展、綠色發展、特色發展、協調發展之路。抓住科技創新,就抓住推動高質發展、實現後發先至的“金鑰匙”。

  文明之花開遍“美德之城”

  1985年夏天,激情滿懷的22歲無錫姑娘楊雪英從蘇州大學畢業,志願服務蘇北來到連雲港,到籌備中的淮海大學任教,33年後她已成為淮海工學院教授。這位生長在江南的姑娘難忘對連雲港的第一印象:背著小包走下列車,只見新浦火車站只有一個平房站房,周邊低矮的房屋,實在不敢想像這就是沿海開放城市。而那時的學校連一座樓房都沒有。在蘆葦灘裏,最早的拓荒者辦起蘇北第一所綜合性大學。

  如今的連雲港,城市面貌讓楊雪英感到欣喜。2017年10月,中國城市傢具標準化會議在連雲港召開,連雲港以獨具特色的城市建設成績,拿下全國第一塊獎牌。中國標準化協會理事長紀正昆評價説:“連雲港的城市傢具具有鮮明海濱特色和濃郁地域文化內涵,其標準化建設水準已走在全國前列。”

  2018年5月,連雲港市政府調整分工,代市長方偉親自分管環保,加大對生態環保整治力度,這在連雲港歷史上還是第一次。方偉説:“生態環境既是衡量高品質發展的顯著標誌,也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倒逼力量。我們一定要保護好連雲港的藍天碧海、綠水青山,讓全市人民在發展中提升獲得感幸福感。”

  自古民風誠實厚樸,連雲港是一座好人輩出、美德遠揚的海濱城市。從飄揚了55年的“雷鋒車”旗幟,到以身為燭點燃鄉村教育星星之火的當代鄉賢方敬,再到守島32年的“時代楷模”王繼才,連雲港厚植崇德向善的土壤,文明之花不斷盛開,先後涌現出全國時代楷模、全國道德模範、中國好人等先進典型1000余人。(新華日報 記者 程長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