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省領導掛鉤聯繫為重大項目建設保駕護航

2018-12-14 09:01:07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蹄疾步穩,重大項目摁下“快進鍵”—— 省領導掛鉤聯繫為重大項目建設保駕護航

  12月14日,江蘇省重大項目現場推進會暨連雲港石化産業基地千億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舉行。冬日裏的江蘇,擂響高品質發展的激昂鼓點。

  在江蘇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下,在省領導掛鉤聯繫重大項目建設制度有力推動下,2018年成為江蘇重大項目“豐收之年”:全年共安排省重大項目248個,總投資3.58萬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240億元。截至11月底,江蘇省228個實施項目完成投資5070億元,完成率93.2%,超過序時進度,高於往年同期水準。128個計劃新開工項目中124個已經開工,開工率為96.8%。重大項目加快實施,為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強大支撐,注入澎湃動力。

  創新制度,省領導掛鉤聯繫重大項目建設

  高品質發展,根基在實體,支撐在産業。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重大項目建設。一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高位推動重大項目建設。省委書記婁勤儉多次深入重大項目建設現場調研指導,強調越是發展的關鍵時刻,越需要通過真抓實幹向市場傳遞信心,歸根結底都要落到具體項目建設上。省長吳政隆專門主持召開省重大産業項目現場推進座談會,要求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真抓實幹、埋頭苦幹,全力以赴抓項目興産業,有力有序有效推動項目建設。

  為重大項目建設保駕護航,今年江蘇省首創省領導掛鉤聯繫推進制度,由省委書記、省長負總責,每位省委常委、副省長分別掛鉤聯繫一個省重大項目建設。“省委、省政府下決心建立這項制度,充分體現了對重大項目建設的高度重視,重在全面落實‘六穩’工作要求,加快推動、樹立導向、提振信心、作出示範,更好為實體經濟企業服務,以擴大有效投資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省發展改革委負責人説。

  南京國家科學中心、無錫華虹積體電路、連雲港盛虹煉化一體化、常州鐵牛汽車……15個省重大項目,每個項目都有一位省領導掛鉤聯繫,推進建設。

  11月9日,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楊岳赴徐州調研掛鉤聯繫的協鑫大尺寸晶圓片項目建設情況,要求相關部門懷著“真摯情懷”, 以特事特辦、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效率和節奏,為項目開闢“直通車”。

  2018年以來,省委常委、無錫市委書記李小敏4次調研掛鉤聯繫點無錫華虹積體電路項目,該項目2018年3月開工以來,總體進度超計劃18天,預計年底可完成土建,2019年6月第一台設備進場安裝,明年年底力爭實現1萬片/月的生産能力。

  連雲港盛虹現代化大型煉化一體化項目,是國家和我省佈局的連雲港石化産業基地龍頭項目,産業層次高、産品品質好、投入産出高。11月7日,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掛鉤聯繫調研後要求,省有關部門、連雲港市在煤炭消費、綜合能耗、污染物排放、用地等要素指標安排上重點傾斜和支持,在用海、環評等審批上積極做好向上彙報爭取,為項目開工創造良好條件。

  每月召開一次工作例會,每兩個月至少深入項目現場一次,及時掌握項目存在困難問題,共同研究推進舉措……在掛鉤省領導牽頭指導下,各項目專組定期、不定期會同地方有關部門召開協調推進會,對項目存在困難問題集中會商,並逐一提出解決落實的責任單位、推進措施和時間節點,對解決情況跟蹤督查。

  高位協調,為企業紓困解憂集中會辦

  保項目、抓協調、比落地,我省各地旌旗獵獵。在省領導掛鉤推進,省各有關部門協調專辦,各地黨委、政府通力協作下,江蘇省重大項目紛紛落地開工。

  11月14日,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燕文調研南京國家科學中心項目。在考察了中科院麒麟科技城、中科大南京分院、中科院計算機所南京移動通信與計算機創新研究院、“信息高鐵”、網絡安全與通信紫金山實驗室等建設情況後,王燕文指出,創建南京國家科學中心,對我省實現高品質發展走在全國前列、提升南京省會城市首位度,具有重大意義。

  10月12日,阿裡巴巴江蘇總部落戶南京建鄴,這是阿裡巴巴集團在杭州和北京兩個中心之外的第一個省級總部,初期將入駐3000名阿裏員工,並帶動“阿裏生態圈”1.5萬人創新創業。11月14日,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蔣卓慶調研阿裏項目,要求發揮該項目的溢出效應,釋放戰略性功能,把阿裏項目建成南京地標性區域和創新創業示範區,提高省會城市影響力。

  江蘇是汽車製造大省,常州製造業基礎好,在汽車産業上集聚了一批整車和零部件企業。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調研常州鐵牛汽車七速雙離合變速箱項目時要求,紮實做好政策扶持、跟蹤服務、要素保障,助力企業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産品。

  昆山中科曙光國産安全可控伺服器項目,是蘇州近年來引進的單體投資規模最大、創新引領能力極強的項目之一。11月12日,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周乃翔在調研時説,該項目在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方面處於領先地位,對推動蘇州經濟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南通通富微電智慧晶片封裝測試項目的核心技術,補上了我國在該領域的短板。針對企業提出的“在項目進口設備免稅、首臺(套)設備獎勵、國家級智慧車間建設”和“科技項目專項資金補助”等要求,掛鉤聯繫的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文奇,要求省工信廳和科技廳抓緊研究落實,明確專人對接,建立服務“綠色通道”。

  11月7日,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赴掛鉤聯繫點中興南京5G智慧製造基地項目調研,要求大家和企業想在一起、幹在一起,以“馬上就辦”的作風和“釘釘子”精神,保證項目早日達産達效。

  跟蹤督辦、集中會辦、馬上就辦……省領導掛鉤聯繫制度,為重大項目落地建設摁下了“快進鍵”。截至11月底,我省重大項目投資完成進度大幅快於往年同期水準,項目開工數和開工率均處於歷史同期較好水準。

  重大項目,讓江蘇經濟氣血充盈筋骨強健

  以重大項目推進高品質發展,緊抓的是項目,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贏得的是未來。

  11月27日,副省長馬秋林赴掛鉤聯繫的中科院連雲港能源動力研究中心項目調研,該項目填補了我國大功率燃氣輪機試驗空白。這批“中科系”創新項目落戶江蘇,有力地提升了江蘇省原始創新能力。

  海門招商局豪華郵輪、泰州中物院金屬3D列印裝備、吳江京東方柔性顯示終端等項目,促進了標誌性産業的形成,推動了自主可控創新體系建設。副省長王江調研海門郵輪項目時説,該項目對江蘇省船舶産業轉型升級和製造業高端發展具有極大示範意義。

  江蘇省與德國、日本、韓國等國家合作的積體電路、大飛機構件、質子醫療等重大項目進展良好,“朋友圈”越來越大。其中,SK海力士半導體項目是國內半導體行業投資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項目,也是江蘇省單體投資規模最大的外商投資項目之一。副省長郭元強調研中要求將其建成全省重大項目建設的典範,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張家港長城寶馬光束汽車項目是中德兩國總理見證簽約的重大外資項目,副省長費高雲調研中要求,為項目用地、資質審批、人才配備全力做好保障。

  副省長劉旸掛鉤聯繫泰州中物院金屬3D列印裝備項目,他要求加快速度、提高效率、早日投産見效。

  副省長陳星鶯調研中説,京東方把吳江作為戰略合作夥伴,蘇州和吳江要為京東方創造更加寬鬆的營商環境。

  省重大項目的順利實施推進,讓江蘇經濟氣血更加充盈、筋骨更為強健。無錫華虹積體電路、宿遷菲恩高端數控機床、常州聯影核磁共振等70多個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實現進口替代或産業突破提升的省重大項目落地,有力推動我省加快建設培育13個世界級先進産業集群。滬通鐵路、連徐客專、鹽通高鐵、祿口機場T1航站樓改造、連雲港30萬噸級航道二期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為江蘇省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新華日報 記者 顧巍鐘 宋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