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鎮江:把牢“第一要務”砥礪前行

2018-12-24 09:17:27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改革開放以來地區生産總值增長328倍 鎮江:把牢“第一要務”砥礪前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224091529

金山寺遠眺。

  大江風貌,城市山林,鎮江以其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自古以來盛享“天下第一江山”的美譽。40年來,鎮江牢牢抓住發展第一要務,砥礪前行。1978年至2017年,鎮江地區生産總值增長328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8倍,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236倍。

  “鎮江智造”重塑城市能級新符號

  近一個月來,鎮江産業高品質發展舞臺上,“明星”頻頻登場。1-10月,鎮江全市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産值的比重達49.5%,位居全省第一;江蘇和成顯示科技斬獲第20屆中國專利獎金獎;丹陽、揚中雙雙進入全國百強縣(市)行列;揚中高新區在全省高新區創新驅動發展綜合評價中排名第一。

  “産業高度決定城市能級,實現高品質發展最終要靠産業。”鎮江市委七屆七次全會上,市委書記惠建林提出,要深度對標蘇南,深化改革創新,把堅定不移推進産業強市作為發展第一要務。

  針對原有工業基礎與高品質發展之間的固有矛盾,鎮江把強化創新驅動作為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首要任務,先後出臺《鎮江市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舉措,既要量的增長,更要質的提升,力爭通過3年努力,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和工業應稅銷售收入均超5000億元;聚焦重點領域和特色産業,培育、扶持和壯大一批能夠發揮引領效應、帶動作用的高端企業,引導更多企業在新經濟、新模式、新業態方面形成一批創新型增長點,推動“鎮江製造”邁向“鎮江智造”。

  這些極具針對性、富有含金量的政策舉措,為鎮江産業發展注入強勁活力,吸引80多個國家和地區客商來鎮投資,德國西門子、法國道達爾等近50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鎮江先後獲評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國家知識産權強市、國家服務外包示範城市等,擁有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兩個千億級産業,航空航天産業“垂直起飛”,船舶與海工裝備産業揚帆遠航,汽車整車製造進入新能源時代。

  從一家農具修理廠起步,上世紀80年代起,大全集團逐漸成長為國家創新型企業、國家重點高新技術企業、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先後獲得“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國家技術進步一等獎等榮譽,本月上旬又獲第五屆中國工業大獎表彰獎。大全集團副總裁蔡斌表示,作為電氣行業的“領頭雁”,一定要堅持創新發展不動搖,繼續在行業發展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亮劍精神”助跑“鎮江改革”新時速

  改革開放是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招,是實現鎮江追趕超越的根本路徑,鎮江從來具有與時俱進的改革精神,“敢於亮劍”是鎮江取得現有發展成績的關鍵,一些改革探索在全省、全國産生影響。鎮江是全國最早的醫改試點城市之一,也是首批全國公立醫院改革國家級示範市;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鎮江在全國率先提出“多評合一”改革;教育體制改革方面,鎮江承擔國家學前教育體制改革試點任務;生態文明改革方面,鎮江在全省率先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綜合改革試點。

  進入新時代,鎮江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認真研究分析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對原有的改革措施作進一步深化,把改革舉措抓到位、抓出實效,以深化改革解決發展中的難點、痛點、堵點,更好地滿足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需要。

  記者近日在鎮江市政務服務中心體驗鎮江改革“新時速”:出入境登記填表、拍照10分鐘搞定,材料備齊後營業執照半小時可領,e辦事平臺上行政審批2天即有回復,“多圖聯審”由線下搬至線上,審批時限控制在7個工作日以內。鎮江市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周春旺説,“‘互聯網+政務服務’,把群眾跑腿變為數據跑腿。”

  “不忘初心”提升“百姓幸福”新指數

  這幾天,每天一大早,鎮江鳳凰家園物業管理中心大廳都是人頭攢動,鎮江高新區蔣喬街道嚴莊社區的居民開始領取回遷房鑰匙,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

  鎮江利民惠民消息不斷,8項醫保服務可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辦理,市區8個菜市場改擴建同步展開,市區多條主幹道煥然一新,市區8校聯動優化教育佈局。

  “要努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發展更有溫度,讓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滿足感、幸福感。”鎮江市市長張葉飛表示,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高品質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要不忘初心,急民所急,想民所想,解民所憂,重塑百姓幸福新指數。

  就業是民生之本。鎮江把就業問題放在突出位置,對困難家庭、雙下崗家庭保持動態關注。同時,通過推進産業和企業發展,創造更優質的崗位,滿足人民群眾對收入增長的需要。

  衛生健康造就民生之福。二次領銜全國醫改,鎮江3+X家庭醫生簽約、分級診療醫聯體建設等經驗在全國推廣,群眾看病難基本解決,開始向“健康鎮江”轉型,重構城市綜合醫院、社區衛生機構兩級,農村縣鄉兩級、鎮村一體,康復護理連續服務的新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鎮江明確公辦園為主的辦園體制、政府主導的管理機制;通過學前教育改革的探索與實踐,為構建有品質的公益普惠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提供“鎮江經驗”。

  《鎮江市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實施辦法》近日印發,包含《鎮江市綠色發展指標體系》《鎮江市生態文明建設考核目標體系》《鎮江市綠色發展統計制度》三個配套文件,明確提出對各市區生態文明建設目標實行年度評價、五年考核機制,考核結果將作為各地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幹部獎懲任免的重要依據。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鎮江的今天,也就沒有鎮江的美好未來。”惠建林説,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全市上下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以改革造就新氣象、開放帶來新活力、發展打開新空間,為鎮江贏得“下一個40年”。(新華日報 記者 董超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