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常州鐘樓區城市型經濟邁向高品質

2018-12-24 09:12:13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頂天立地,國家智慧化系統集成應用體驗驗證中心、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常州)中心兩大國家級平臺相繼落戶;精明增長,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區盤活近千畝土地資源,涌現出10家國家級、省級眾創空間,稅收突破1.5億元……12月16日,常州市鐘樓區發展思路探討會上,一系列富有顛覆性、創造性的發展新思路、新舉措迸發出彎道超越的新動能。區委書記趙正斌表示,“作為資源、空間有限的主城區,依靠要素驅動和增量空間拉動經濟發展的傳統模式難以為繼,必須顛覆路徑依賴,把握基本盤,搶佔制高點,走新型都市工業和四新經濟雙輪驅動的城市型經濟高品質發展之路,讓平臺為産業賦能,讓雙創為城市添薪。”

  從産品經濟到平臺經濟,騰雲駕智驅動産業新風口

  伴隨互聯網與産業融合的不斷加深,産業邊界越來越模糊,以跨界、內生、賦能為代表的平臺經濟逐步發展成為一种經濟形態。見勢早,佈局快,常州鐘樓近三年來已建成全省最大的互聯網數據中心IDC,匯集了中興能源華東雲計算基地、百度常州創新中心以及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常州)中心、國家智慧化系統集成應用體驗驗證中心兩大國家級平臺,正朝向培育國家大數據産業集聚區的目標發力。

  走進總投資30億元的北自所國家智慧製造生産基地,無紡布從生産、切割到存儲全流程自動化,3D列印增材製造中心已正式投産。北自所常州公司總經理趙邇冬表示,北自所創建於1954年,是原機械工業部直屬的綜合性科研機構,60多年來專注于製造領域智慧製造系統集成。北自所正牽頭打造全國唯一的國家智慧製造系統集成平臺,即以智慧製造自動化生産線為主的北自所常州基地,以虛擬倣真、檢驗檢測為主的長江院體驗驗證中心和以中機雲創為主的工業互聯網平臺,為自主可控産業體系賦能。

  鐘樓區正大力實施“數動未來”專項行動,以“大數據帶動轉型升級、大數據推動提質增效、大數據驅動創新發展”為方向,打造大數據産業、建立工業互聯網平臺、突出工業大數據應用。9月28日,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常州)中心亮相,一批知名研發機構、高等院校及企業簽約入駐。以平臺為牽引,以標準導應用,以應用匯數據,以數據助服務,以服務引産業。基於現有醫療器械、生物醫藥、健康旅遊、健康養老養生等産業基礎,鐘樓區著力引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等相關産業,構建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生態圈。鐘樓區副區長錢雲傑介紹,依託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平臺和一個個黑盒子數據庫的海量生命密碼,鐘樓區將為全省乃至全國的居民實現精準醫療、提供靶向服務。

  從樓宇經濟到雙創經濟,小切口撬動新經濟

  城市型經濟的一大特點就是現代生産性服務業、製造業高端環節和科技型企業集聚。打開思維,讓寸土生寸金,打造樓宇經濟升級版。鐘樓區用眾創空間小切口撬動新經濟。全區已建設、運營眾創空間52家,累計入駐集聚互聯網、電子競技、新零售等新經濟項目,上繳稅收1.5億元。在趙正斌看來,眾創空間雖小,卻是完整的産業發展載體,可謂“五臟俱全”,對長期埋首社會建設為主的城區幹部來説,要學會抬頭看,走進四新經濟新戰場,做到看得懂、抓得住。

  老廠房煥發新活力。五星智造園舊址為常州合成纖維廠,處於“休眠”狀態。“騰籠換鳥”共引進企業220家,企業年銷售額達4億元,産出達到450萬元/畝。日前“遊戲業界奧斯卡”——GMGC全球遊戲開發者大會在成都舉辦。新近落戶常州的朋遊互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摘得新銳遊戲公司大獎。朋遊互娛是由國內A股上市公司三七互娛領投、多家知名企業及基金跟投。公司總經理丁曉峰告訴新華日報記者,通過“人腦+電腦”,公司為今日頭條、抖音、微信等國內互聯網廠商提供APP相容性測試服務,目前在鐘樓已部署2000台終端。

  小舞臺上唱好創新“大戲”,將眾創空間建設成不佔土地、定位明確、特色鮮明的“城市小微産業園”,鐘樓區顛覆傳統招商模式,以資本為紐帶,形成了“基金+基地”的夥伴式金融生態圈,設立了7支産業引導基金,為創業者助跑。新華日報記者注意到,常州科技街匯集百度創新中心、騰訊雲、三艾網絡、非常雲等近百家大數據運營企業;五星智造園主打文創,南大街智匯園匯聚“新零售”,小象優品在全國B2C百強電商中增速排第二位,2018年9月獲得新浪微博戰略性投資5億元;雲之端在網絡加速領域進入全國前五。新閘科技工業園的創造者社區則定位新智造。作為全國首家生産型眾創空間,創造者社區短短一年時間,已經聚集智慧製造領域的眾多工程師和小微型企業家,目標産值1億元。80後創業者蔣威致力於“智慧化機器視覺”領域研究,空間不僅提供創業菜單式服務,創業者的“朋友圈”也能碰撞出新火花。

  專精特新小巨人,為城市基本盤裝上助推器

  2萬餘家市場主體、1000多家規上企業、115家高科技企業、40家行業單打冠軍、131家企業研發機構,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22件……鐘樓區走存量優化、增量拓展之路,鼓勵企業走顛覆式創新之路,成為專精特新小巨人。

  走進園林工具研發製造型公司格力博,一股“智造”新風撲面而來:電動注塑機、機械手、自動衝壓設備整齊“列隊”,數據觸角覆蓋到生産線的方方面面。總經理陳寅告訴記者,依靠産品創新、技術創新,格力博在全球新能源園林機械細分市場排名第一,連續多年快速增長,2018年還獲得全球第二大零售超市Lowe,s的供應商大獎,預計2018年全年銷售收入將達到5億美元。

  精研科技專注金屬粉末注射成型技術研發和生産,為智慧手機、可穿戴設備、汽車生産提供核心零部件,去年成功上市。努力打造常州資本市場的“鐘樓板塊”,目前鐘樓區共有上市企業6家;新三板掛牌企業總數達25家,新三板企業佔規上企業比重、融資額度、進入創新層比例均居常州全市第一。

  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革命、新工業革命以及製造業與服務業融合發展背景下,城市型經濟正從傳統的都市工業、商貿經濟轉變為以數據、應用和模式創新為內核的新經濟。鐘樓,正在發生著一場靜悄悄的“基因變革”。(新華日報 作者 記者 蔡煒 唐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