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警方開發警情大數據平臺

2019-01-09 17:30:18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江蘇警方開發警情大數據平臺 110警情秒級感應“一網打盡”

  秒速匯聚全省72個110接警區接處警數據,治安態勢一網掌控,警情資源全警應用……2018年江蘇警方開發建成全省警情大數據應用服務平臺,實現全省警情數據實時監測、多維展示和深度應用。

  “警情是警務大數據的重要組成部分。對警情數據的匯聚應用,有利於打造公安大數據指揮服務新體系,推動智慧警務全面實施,促進公安工作提檔升級,從而更好地維護社會安全穩定、服務廣大群眾,支撐保障江蘇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旸説。

  同步匯聚,全省警情秒級感知

  2018年6月24日22時30分,江蘇警情大數據應用服務平臺首頁跳出一條重點關注警情:某市城區一燒烤攤有人被砍傷。經公安機關初查發現,係常某吃宵夜時與人發生衝突,被對方砍傷,醫護人員現場確認其死亡。省、市、區三級公安機關第一時間關注這起案件,當地公安機關迅速鎖定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李某等人,而他們已乘車沿滬寧高速往南京方向逃竄。省公安廳大數據指揮服務中心立即指令沿線公安機關實施布控堵截。次日7時20分許,嫌疑人所乘車輛在南京被截獲,李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落網。

  在警情大數據平臺首頁,全省範圍內的重點案(事)件警情被納入“今日重點關注警情”欄目,一旦110接報就會自動彈出,提醒警方關注。在該平臺建成以前,江蘇各個110接警區均有獨立的接處警系統接警、派警,再反饋到全省統一警務“大平臺”。當時採取縣、市、省三級數據庫抽取模式,只有流轉到警務“大平臺”內處置的警情數據才能匯聚到省公安廳。

  警情大數據平臺上的全省警情數據庫讓問題迎刃而解。在保持各接警區相對獨立、原有接處警模式不變的情況下,每個接警區均新建一條與省公安廳警情庫直連的數據傳輸路徑,實現數據即時全面匯聚。目前,警情數據的匯聚傳輸、查詢檢索和監測分析均可秒級響應,接處警系統數據傳輸不超過3秒,覆蓋警情處置整個過程,基本實現全項、全程匯聚,“一網打盡”。平臺建成前,每天進入全省庫的110警情數據4萬餘條,之後,這一數據變成16萬條,總儲存數據超過70億條。

  實時監測,一網掌控治安態勢

  警情研判報告,是開展打防管控的重要“指揮棒”。平臺建立後,省公安廳大數據指揮服務中心發佈的全省110警情研判報告,由每月發佈一期,調整為每週發佈一期,且內容更具針對性、指導性。

  以“兩搶”警情分析為例,此前報告只能反映各設區市警情的發案數、較上月的變化百分比,而現在還能反映警情發生的時空特點及具體特徵,包括案發地、受害人身份、作案人數以及作案手段分析等。

  省公安廳大數據指揮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以前,全省110警情研判的數據分析主要靠人工,費時費力。平臺建立後,大數據可視化技術的運用讓各類數據圖形化,值班民警“看圖識警情”,實時監測變化,全省治安態勢一目了然。

  平臺針對各接警區實際情況和警情類型,設定預警閾值,建立治安形勢評估模型,採用多種方式分析轄區警情變化幅度,一旦增幅過大,自動根據程度高低啟動黃、橙、紅三色預警,提醒屬地公安機關及時採取相應措施。

  平臺還可對110警情數據品質進行實時監管,及時發現瞞報漏報等情況,監測接處警反饋率、超時反饋等問題。平臺建成前,全省警情分類不明的“其他類警情”佔警情總數7%以上,如今佔比不超2%,問題警情佔比也從4%降至1%。

  深度研判,警情資源全警應用

  警情大數據既能支撐破大案,又能服務破“小案”。

  2018年11月16日10時許,蘇北某市公安局110報警服務台接到報案,受害人稱3個月前被一網友以幫助信用卡套現為由騙走1萬元。辦案民警根據受害人提供的嫌疑人信息,利用全省警情大數據應用服務平臺研判發現,2018年7月,蘇南某市公安局也接報過一起類似警情,線索合併後,4天就將嫌疑人車某抓獲。

  警情數據面向全警開放、全省共享,為深入挖掘警情數據的內在價值提供更多可能,讓警情數據的研判和應用範圍更廣、程度更深、精度更高。

  “江蘇110每年接到4000多萬起電話報警,需要民警現場處置的有1700多萬起,關係到群眾生活、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隱藏在警情數據背後的價值難以估量。只有通過深度挖潛,才能讓數據信息更好地服務群眾,服務領導決策和基層實戰。”省公安廳副廳長程建東説。

  比如,只要在警情大數據平臺“警情雲搜”模組輸入關鍵詞,即可瞬間獲取全省範圍內的相關警情,為開展信息研判及警務實戰提供數據支撐,被基層民警譽為“搜警神器”。

  警情大數據平臺在匯聚全省110接處警信息的同時,也對接了人口、車輛等數據庫。一年來,全省公安機關利用平臺尋回走失人員20余名。各級公安機關將警情數據與網格化社會治理服務管理中心和12345政府熱線對接。從“警情”中挖掘“民情”,及時發現城市交通新堵點、排水不暢新澇點和民生保障新問題,推動相關部門及時採取措施,讓普通群眾也成為警情大數據的受益者。(新華日報 記者 胡蘭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