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勇於“換一種方式衝擊人生之頂”

2019-01-14 17:34:54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據媒體報道,在南京,一批科研領軍人物正在“換一種方式衝擊人生之頂”,他們衝出“體制圍墻”,成了新型研發機構領頭人。

  高翔是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一年前,他創辦了人源化模型與藥物篩選創新技術研究院和江蘇集萃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集萃藥康營業額便突破7000萬元。盧明輝是南京大學教授,入選科技部“創新領軍人才”,抓住南京組建新型研發機構機遇,他創辦了南京大學光聲超構材料産業技術研究院。2018年,聲學感測器小規模生産即引起市場關注,多家公司想投資。

  2019年南京市兩會明確提出,實施新型研發機構提質計劃。建設創新名城,“兩落地一融合”是先手棋,新型研發機構是當頭炮。建設創新名城短短一年,南京已累計簽約市場化運行新型研發機構超過200個,孵化引進企業近千家。新型研發機構“背靠創新資源,面向産業發展”,打開了從科學到技術再到産品的通道,大大釋放了創新爆發力。可以預見,隨著新型研發機構提質計劃落地,南京“創新標識”必將更為鮮明。無疑,這也為科研領軍人物“換一種方式衝擊人生之頂”提供了新機遇。

  輿論總在呼籲:企業家要做“利潤的覺者”。“覺”是看得清事物真相,參得透事物本質。做“利潤的覺者”就是要摒棄短視思維,關注“長期價值”,把握大勢、見人未見,抓得住科技創新機遇,由創新所引領而不為艱難所動搖。創新名城建設在南京如大潮奔涌,科研領軍人物也應善做“利潤的覺者”,抓住機遇“換一種方式衝擊人生之頂”。科技和經濟“兩張皮”,成果和産業“兩張皮”,是創新過程的共性難題。科研領軍人物勇於“換一種方式衝擊人生之頂”,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就會更順暢,新型研發機構這個創新名城建設當頭炮就能發揮更大威力。

  聽説盧明輝“開公司”,有人曾善意提醒:“別昏了頭,要抓緊多出成果,衝擊學術之巔。”但盧明輝覺得,研發的聲學感測器已在實驗室放了兩年多,自己必須走出去。有人至今仍覺得,科研與創業思維模式不一樣,不能既當科學家又當企業家。其實,創新創業已密不可分,創新因創業價值得以實現,創業因創新而有生命力。科研成果落地是個再創造過程,科學家創業最有利於成果轉化。至於管理能力,是會在實踐中提升的。

  在江蘇省兩會上,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強調: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增創江蘇競爭新優勢。南京新型研發機構“不完全像大學、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不完全像企業、不完全像事業單位”,本身就是改革開放的産物。用好這個創新名城建設當頭炮,還是要靠改革開放,真正做到“創新存在什麼問題,改革就列出什麼措施”。政府營造環境,更多科研領軍人物勇於“換一種方式衝擊人生之頂”,南京必將因新型研發機構“量的積累、質的突破、效的跨越”盡顯創新魅力。(南京日報 作者 劉根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