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常州基層社會治理織密“兩張網”

2019-01-14 11:00:40    來源:中國江蘇網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網格+網絡”,常州基層社會治理織密“兩張網”——大事全網聯動 小事一格解決

  “錄安洲社區百馨西苑51幢某室有傳銷窩點嫌疑。”2018年11月初,常州市新北區春江鎮專職網格員李丹,收到一條來自兼職網格員的信息。李丹立即通過手機APP上報總網格長,總網格長組織社區協管員核實後,最終協助派出所民警成功搗毀傳銷窩點。

  源頭信息採集難、安全隱患發現難、力量資源融合難,這些困擾基層社會治理的難題在常州被逐個擊破。一年來,以“服務+管理”為基本定位,以“網格+網絡”為推進手段,該市初步實現“大事全網聯動、小事一格解決”,讓為民惠民的理念貫穿基層社會治理的“最後一米”。

  一格五員,讓人員“沉”下去

  在常州市天寧區網格化應急聯動指揮中心,中國江蘇網記者點開一個網格,網格編碼及類型、服務對象、網格聯絡員、網格長、網格志願者等信息一目了然。

  一個社區基礎網格,至少配備5名“網格員”和數名志願者,其中網格聯絡員的身份最為“特殊”。“上情下達、下情上傳,聯絡員既可通過網絡解決問題,也可走進網格與居民面對面交流。”常州天寧區政法委綜治辦副主任兼網格聯絡員張瑛説。

  為做實網格工作,常州創新推行網格聯絡員制度,全市共3967名機關幹部配備到網格擔任聯絡員,協調解決網格內重點難點事項。社區網格化治理還調動轄區內黨員、團員、老幹部、熱心群眾等多元力量參與,由網格員牽頭建立的志願者隊伍,逐漸成為網格化管理和服務的堅實力量。

  目前,全市共設置網格6251個,其中綜合網格4965個、專屬網格1286個,共配備專職網格員3420名、兼職網格員9660名。常州建立網格員考評制,對網格員日常工作進行考核並通報;建立掛牌服務制,在網格醒目位置設置公示牌,督促網格員亮出身份、盡職盡責、接受監督。

  常州市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還將加強網格員隊伍的培養和培訓,進一步健全完善網格員選拔聘用、教育培訓、薪酬待遇、管理使用和激勵約束等制度機制。目前,常州正全力推進專職網格員身份轉隸工作,激勵現有人力資源向基層流動,溧陽、武進、金壇等地還探索建立巡辦分離、網格督查專員等模式,由網格辦統一管理。

  網格細分,“末梢”治理精準發力

  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還須精準發力,常州在“最後一米”進行改革和創新。

  “常州市紅橋電池材料有限公司的員工施工過程中未戴防護帽、口罩,存在安全隱患。”2018年11月23日,天寧區雕莊街道團結村專屬網格第二網格長陸甦濤,將走訪巡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上報街道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雕莊街道安監辦隨即牽頭處理,核實後對該企業下達整改通知,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針對專業領域,部署專業人員,在網格末端再次細分,文教、金融、衛生、安監等行業領域的專屬網格“靶向”精準。目前,全市網格縱向覆蓋市、縣、鄉、村,橫向納入30多個部門,整合19個部門專業系統,形成閉環處置流程,全市平臺每天聯動事件近2萬件,累計流轉事件達110余萬件。

  細分專業的同時,實現有效集成,化解社會治理難題的局面初步形成。武進區率先探索網格化集成管理新模式,將一個網格管理與一個窗口服務、一支隊伍執法等改革事項立體化、捆綁式推進。

  借力巧幹,網絡升級自我“造血”

  “這下住得踏實多了!”天寧區茶山街道朝陽三村居民老王説,自從小區安上“刷臉”門禁,進出門更加方便、更加安全。

  朝陽三村安居小區是1998年建造的老小區,小區老年人、出租戶、流動人口占三成以上。2018年,茶山街道綜治辦與物管科牽頭,在朝陽三村試點安裝智慧門禁系統,該系統具備人臉識別開鎖、身份證信息自動採集、人員出入記錄、重點人員提醒、火警消防安全提醒、社區宣傳告知等功能。

  近年來,常州市把智慧網格列為“智慧城市行動”之一,江蘇省首創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與綜治中心、合成維穩中心“三中心合一”模式,開發與國土GIS地圖無縫對接的雲圖,實現網格元素在地圖上的標注和分層展示,完成網格員定位、軌跡查詢、熱力圖、智慧比對、智慧推送、智慧預警等功能。

  打破過去條線部門多頭組網、各自為戰的組網模式,常州市改造提升“網格化社會治理聯動指揮平臺”,推動各項服務管理力量和資源在網格匯聚,讓人民群眾辦事更便捷、生活更舒心。

  社會力量也自發充實到網格化社會治理機制。全國“最美基層幹部”許巧珍的“7+X”工作法被網格員和志願者們廣泛應用,如今,在常州的街頭巷尾,處處可見爭做“小巷總理”的“紅馬甲”。(中國江蘇網 記者 陳明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