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為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共同奮鬥

2019-01-14 11:48:3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為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共同奮鬥—— 在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的講話 (2019年1月13日)婁勤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90114112518

1月13日,江蘇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在南京隆重開幕。圖為中共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發表講話。

  各位委員,同志們:

  今天,政協江蘇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隆重開幕了,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代表中共江蘇省委,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體政協委員和與會同志致以誠摯的問候!

  時節如流,日新月異。回望剛剛過去的2018年,江蘇發展又走過了很不平凡的一年。在宏觀環境複雜多變的嚴峻形勢下,我們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緊扣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觀大勢、謀全局、破難題,推出了一些事關長遠的工作部署,取得了一些可觀可感的工作實績,實現了高品質發展的良好開局。這一年,我們深入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引導全省上下順應新時代、踐行新思想、展現新作為,著力解決“身體進入新時代、思想停在過去時”問題,努力匯聚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思想共識和精神力量;這一年,我們聚焦制約江蘇發展的突出短板,科學謀劃推進自主可控的現代産業體系、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等重大部署,支撐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更加厚實、動能更加強勁;這一年,我們圍繞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在教育改革、蘇北農村住房改造、生態環保等方面持續發力,有效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這一年,我們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雷厲風行抓好中央巡視整改,實施“三項機制”激勵擔當作為,鞏固發展了風清氣正、心齊勁足的良好政治生態。一年來,我們付出很多、也收穫很多,全省千千萬萬奮鬥者揮灑的汗水,正在累積成實實在在的高品質發展成果,轉化為真真切切的新江蘇建設圖景!

  成就來自和衷共濟,發展源於同心協力。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幹部群眾真抓實幹拼出來的,也飽含著各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的智慧和汗水。一年來,全省各級政協積極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尋求最大公約數、描畫最大同心圓,充分展現了為黨委分憂、為發展盡責、為人民服務的價值追求;廣大政協委員圍繞中心謀發展、建言資政獻良策,充分發揮了在政協工作中的主體作用、在界別群眾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職工作中的帶頭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江蘇省委,向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各位委員,同志們!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這是承上啟下的時間節點,也是繼往開來的前行坐標。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按照省委各項工作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認真做好“六個穩”工作,做到變中求穩有“進”的信心、優化結構有“穩”的定力、走在前列有“新”的作為、解放思想有“深”的拓展,為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我們要堅定不移用新思想定向領航,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砥礪前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我們開拓奮進的精神旗幟,是照耀新時代、邁向新征程的思想燈塔。近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隨著學習貫徹的逐步深化,我們越發體會到這一思想的博大精深,也愈加感悟到這一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我們要把用新思想武裝頭腦作為長期而重大的任務,帶著責任學,聯繫實際悟,切實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夯實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要不斷從新思想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奮進的力量,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四個意識”,築牢“四個自信”,時時處處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尤其要不折不扣落實好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藍圖早日化為現實。要自覺與新思想對標找差、從新思想尋策問道,更大力度推進思想解放,堅決破除與新時代不合的經驗“藩籬”,廓清與新思想不符的思維“迷霧”,在把握規律中用好規律,在抓住機遇中創造更大機遇,以探索性創新性引領性發展的生動實踐,擔負起“為全國發展探路”的光榮使命。

  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我們要堅定不移落實符合中央要求的各項既定部署,在穩中求進中奮力開創發展新局面。當前江蘇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爬坡過坎轉型的重大關口,面對內外形勢的複雜變化,面對我省長期發展中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堅持穩中求進是應對風險挑戰、解決發展難題的根本方略。我們要辯證處理“穩”與“進”的關係,既抓好抓實“穩”的基礎,堅決防止經濟大起大落,為實現“進”的目標不斷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更要在變化變局中堅定“進”的信心,以“進”贏得變的機遇、謀求新的跨越,從而實現更加堅實、更有活力的“穩”。加快轉型、優化結構是“進”的關鍵,這個過程不可避免要承受一些陣痛、付出一些代價,我們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底氣,不為指標波動而慌亂、不因困難增多而畏懼,該調的繼續調,該轉的接著轉。重點是要持續優化産業結構,在創新引領、産業提升、強企壯企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構建自主可控的先進製造業體系;優化區域結構,以我為主謀劃推進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大運河文化帶、沿海經濟帶建設,推動不同區域各展所長、協調發展;優化城鄉結構,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努力實現城市和鄉村共同繁榮。高品質發展的很多工作沒有先例可循,要立足實際、開動腦筋推動創造性落實,找準激發動力活力的突破口,抓住培育特色優勢的關鍵點,敢於在別人沒有走過的路上收穫別樣風景,用心用智用力創造江蘇發展新的輝煌。

  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我們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增創江蘇競爭新優勢。任何事業,只有依靠改革這個歷史前進的動力前進,順應開放這個時代發展的潮流發展,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江蘇40年改革開放濃墨重彩、成果豐碩,但這只是“精美蘇繡第一針”,更美好的前景還在後頭、更艱巨的挑戰也在後頭,迫切要求我們以“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擊水再奮進”的決心,推動改革開放不斷拓深拓廣。在新起點上推進改革必須深層攻堅、集成超越,“放管服”改革要繼續深化“不見面審批”,提升監管服務的水準和效能;市縣黨政機構改革要按照規範穩步實施,優化機構設置,切實提升服務能力;國資國企領域要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國有資産戰略性重組;科技體制改革要推動“科技30條”儘快落地見效;各領域各方面改革都要緊盯深層次矛盾,堅定不移清除體制機制障礙,為高品質發展增添新動能。在新起點上擴大開放必須紮實做好“全方位”“高水準”的文章,把“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作為最大抓手、最大機遇、最大平臺,以率先建成開放強省為目標,從開放格局、開放動能、開放優勢、開放平臺、開放環境等方面著力,在高品質集聚外資、全球化配置資源、深層次人文合作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突破,特別是要把建設公平公正、透明可預期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作為基礎性工作來抓,全面提升我省在國家開放戰略中的參與度融合度和影響力帶動力,以開放的擴大推動改革的深化、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

  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我們要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百姓心為心”的為民情懷,凝結著共産黨人的政治品格和價值追求。在決勝高水準全面小康的關鍵時刻,我們一定要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民之所望作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為政之所為,像落實發展指標一樣落實民生任務,對中央確定的民生政策,確保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對省裏作出的民生承諾,説了就要去做,做了就要做好;對新辦的民生實事,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確保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讓發展指標有更多的“幸福指數”、發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站,要堅持聚焦聚力、持續攻堅,教育改革必須加強系統謀劃、縱深推進,更好滿足群眾對優質教育的需求;蘇北農村住房改造必須因勢利導、加快落實,努力讓農民群眾過上與時代同步的現代城鎮生活;污染防治必須持續抓好環保督察“回頭看”問題整改,早日還老百姓碧水藍天凈土;對醫療、養老、社會治理、安全穩定等一系列問題,都要不斷拿出針對性舉措,以難題破解的“力度”展現江蘇發展的“溫度”,讓群眾的日子更加紅紅火火、生活更加有滋有味。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能掉隊”的諄諄囑託,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讓城鄉低收入群體在困難面前心裏有底、生活有靠,在不知不覺中感到生活改善、溫暖如春。

  各位委員,同志們!

  集眾智可謀良策,聚眾力必成偉業。當前,江蘇發展已如“河入峽谷”“風過隘口”,環境越複雜、挑戰越艱巨,越需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匯聚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人民政協是黨和政府聯繫群眾、團結各界的重要橋梁紐帶,全省各級政協要進一步增強履行使命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時代征程中彰顯“政協作為”、寫好“政協篇章”。增強政治自覺,就是要把握使命方位,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矢志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增強思想自覺,就是要凝聚社會共識,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圍繞群眾思想認識上的困惑點、利益衝突的交織點、現實矛盾的多發點,多做釋疑解惑、理順情緒的工作,引導社會各界正確認識形勢、正確看待大局,進一步把思想統一到中央決策和省委部署上來,最大限度為江蘇發展減阻力、增助力、聚合力。增強行動自覺,就是要匯集智慧力量,聚焦關乎江蘇長遠發展的大事要事,圍繞群眾關心的民生問題,選準角度、把好尺度,精準調研協商,有效資政議政,只要有利於改革發展、有利於民生福祉、有利於和諧穩定的事,看準了就大膽説、務實做、盡力推。各級政協要重視“練好內功”,崇尚學習、崇尚創新、崇尚團結,以改革的精神抓好自身建設,優化工作機制,增強履職能力,提高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品質,不斷開創新時代政協工作新局面。

  政協委員都是社會某個方面、某個領域的代表人士,社會知名度、關注度比較高,一言一行很有影響力和示範性,這既是榮譽、更是責任。希望廣大政協委員更好地發揚講政治、顧大局的優良傳統,更好地發揮聯繫廣泛、代表性強、包容性大的優勢,更好地拓展團結面、搞好大聯合,切實做到“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當好人民政協事業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

  人民政協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偉大創造,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各級黨委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認真落實中央關於政協工作的戰略部署,按照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把政協工作納入總體工作部署,多為政協解難事、辦實事,多給政協交任務、出題目,確保政協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機會、出力有舞臺。

  各位委員,同志們!

  70年前,毛澤東同志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深刻指出,我們面前的一切困難,都將被全國人民的英勇奮鬥所戰勝。70年後的今天,我們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有機遇也有挑戰。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拼搏進取,奮力開創江蘇高品質發展的嶄新局面,為創造中華民族新的奇跡作出更大貢獻!

  最後,預祝大會圓滿成功!祝各位委員、同志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