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人工智能 “智”導産業升級

2019-01-21 11:52:0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找出産業痛點 創造融合機緣 人工智能 “智”導産業升級

  輻射長江三角洲乃至華東區域的人工智能(AI)産業高地——京東雲智慧産業華東區域總部1月16日落戶南京。人工智能和産業融合的最大機緣在哪?人工智能是否存在人性、倫理的擔憂?如何識別偽人工智能?就業界關注的上述問題,新華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在“痛點”上創造融合機緣

  “人工智能助力産業升級,首先需要深入了解産業鏈條各個環節的痛點和需求。”京東(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易津鋒説,以京東的核心業務零售産業為例,鏈條包括用戶洞察、産品設計、生産製造、售前售中售後的服務、倉儲物流、金融科技等很多不同環節,這些都是人工智能施展身手的舞臺。拿智慧客服來説,它不僅能夠自動識別用戶在交談過程中的生氣、著急、擔憂等七種情緒,還能識別情緒濃度,比如是一點點生氣還是非常生氣。面對一樣的問題,客服回復不再是千篇一律,而是精準識別出顧客的情緒,進行相應安撫,用戶體驗得以顯著提升。2018年“雙11”,智慧客服系統處理了超過130萬次的顧客回復。

  藍艦信息科技南京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春娥2014年受教育部邀請回國創業,“近4年時間裏,我們找出老師和孩子的剛性需求,用AI技術輔助教學。”比如,幫助孩子告別盲目刷題,學習沒有掌握到的知識。“我們後臺做了一些標注,比如數學有各個知識點,給孩子做顆粒狀精細化的標注——綠色代表做得非常好,紅色沒學會,黃色需要再鞏固,灰色説明老師教過了。四年中産品迭代近300次。2017年年底,才將機器學習出錯率控制在千分之三的範圍內。”

  數據顯示,到2020年,全世界可能有超過500億台的物聯網終端和2000億台的感測器,中間肯定需要AI設備把它們連接起來,做計算、分析和賦能,這是AI和新産業融合非常好的機會。

  強人工智能時代還很遠

  目前對於人工智能,有著人性、倫理的各種擔憂,尤其是擔心人工智能的推廣會威脅到人類。南京弘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趙華君認為,只要國家或者監管部門對人工智能進行正規的監管或引導,這不是太大的問題。

  易津鋒説,經常有人問他是否擔心AI某一天會取代人類,“大家從電影上看到的人工智能,本事往往超過人類,但事實上,現在的強人工智能領域基本上沒有太大的進展,在比較長的時間內,完全不用擔心它會威脅到人類。”

  南京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軟體與信息服務業處的張增全説,技術都有兩面性,要看怎麼使用,“隨著人工智能應用日益廣泛,相關的法律法規要建立起來,比如無人駕駛,沒有法律法規規範它也無法上路測試。”

  業內人士還指出,人工智能的演算法應用場合,很多跟人們的生命和財産安全相關。人工智能模型基本上都是通過一些數據訓練出來的,而數據分佈本身就帶有不均衡性,因為分佈不均衡的數據,訓練模型本身就會帶來一些偏見。而且,數據在採集和使用過程中都可能造成隱私的洩露。對此,法律應建立一個問責機制,一旦出現問題應該找誰去追責。作為人工智能的研究者或從業者,也需要不斷提升技術水準,設計出更加安全的人工智能演算法,並兼顧公平性和隱私保護問題。

  偽人工智能如何判斷

  當全民都在談論AI時,事實上,整個人工智能産業裏面有不少是偽AI。

  “全世界做機器人最厲害的波士頓公司, 其AI機器人雖然能夠爬樓梯、跳躍、跑步、開門、開鎖,但其智商也就相當於四五歲的孩子而已。即便如此,波士頓公司也做了40年才做到這一地步。”劉春娥説,“在中國,機器人現在遍地可見,有端盤子的機器人、跳舞機器人、運輸搬運機器人,等等,但這些機器人裏面有多少運用了真正的AI技術?國內有哪些企業在做人腦的可編程式控制制器?我真的説不上來。”

  “弱人工智能離強人工智能還很遠,中國的技術理論、演算法很多都是從國外引進的,跟國外的差別還很大。希望通過新一輪人工智能的發展推進措施,引進海歸人才,後續可以趕上並超過國外的先進技術。”張增全説。

  專家認為,判斷是真AI還是偽AI很簡單,那就是技術到底能不能落地並産生價值。你的論文或許可以演示得非常漂亮,但它在複雜的真實場景中沒有辦法落地;或者,它可以做成産品,但實際上並不需要,等等。這些都是偽AI。

  京東集團副總裁杜正平説,中國最領先的創新機構正在思考打造真正的AI,“京東將與南京麒麟高新區不斷深化合作,全方位擁抱數字經濟産業,攜手高新區創建全球創新名城。”到2020年,南京市人工智能核心産業産值要突破100億元。南京市委常委、江寧區委書記、麒麟高新區管委會黨組書記李世貴説,到2025年,南京將打造成為全球有影響力的人工智能創新應用示範城市。(新華日報 記者 宋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