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平安江蘇 >> 正文

檢察機關聚力推動蘇州高品質發展

2019-01-24 15:40: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朱遠明 通訊員 李躍 張安娜):2018年,全國首創公益訴訟新機制、以法律手段保護“陽澄湖”大閘蟹品牌、辦理“廢硫酸污染大運河”民事公益訴訟案賠償環境修復費用3200余萬元等多個影響全國的蘇州檢察案例誕生,為蘇州高品質發展大局、勇當“兩個標杆”、建設“四個名城”、爭做“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先行軍積極貢獻檢察力量。

  深化改革提升效能

  2018年,蘇州市人民檢察院按照上級檢察機關部署,完成基層檢察院內設機構和“捕訴一體”改革。長期以來,檢察機關的辦案模式為捕訴分離。蘇州工業園區檢察院自建院後已堅持“捕訴一體”辦案模式14年,成為全國“活樣本”。2018年,蘇州市檢察系統全面鋪開“捕訴一體”辦案模式。此舉不僅實現了辦案效率躍升,還對案件證據審查提出更高要求,進一步保障了律師辯護權益。蘇州吳中區、蘇州工業園區檢察院“捕訴一體”模式,也成為最高檢向全國人大專題調研組推薦的調研樣本。該模式獲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華批示肯定。

  效率獲益於改革,改革離不開創新

  作為智慧檢務建設的排頭兵,2017年承辦的全國智慧檢務會議為蘇州檢察人提氣壯志。在2018年5月召開的中央政法委全國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平臺建設座談會上,蘇州智慧檢務成果進行了重點展示。這一年,蘇州市檢察院被國家電子政務理事會評為“互聯網+智慧檢務”先進單位,刑事案件單軌制辦案模式獲得“蘇州市中心城市科學發展創新獎”稱號。

  一個勇於擔當的集體才能實現能量裂變

  蘇州市檢察機關關於民營經濟保護、公益訴訟、大噸位泥漿垃圾傾倒、“陽澄湖”大閘蟹産業保護等報告,得到蘇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批示,推動了相關工作開展;堅持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不放鬆共有252個集體、652人次獲各級表彰獎勵,蘇州吳江區檢察院榮獲全國檢察機關“雙先”表彰集體一等功,蘇州市檢察院王勇當選“CCTV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成為全國檢察系統及江蘇地區的唯一入選者。

  護航民營經濟發展

  “你們辦案很用心,讓企業能夠繼續發展。”蘇州常熟市檢察院對剛辦理的一起職務侵佔案部分涉案企業進行回訪,涉事企業負責人表示由衷感謝。這起案件涉案企業達25家,覆蓋了某知名國際品牌橡膠製品在中國80%的的銷售網絡。該院對其中20人依法作出不起訴決定,同時通過檢察建議、預防教育等形式幫助企業堵漏建制,維持了該品牌的銷售網絡,也保住了一批民營企業。

  為加強對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司法保障力度,蘇州市檢察院出臺《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意見》,還開展了保護民營企業司法理念“大學習、大反思、大討論”系列活動,以積極的檢察作為努力維護良好營商環境。蘇州市檢察院、蘇州昆山市檢察院在辦理一起虛開發票案件中,對處於從屬地位、被動實施共同犯罪的民營企業依法作出從司法保護典型案例,並被央視《焦點訪談》報道。

  為保護好“陽澄湖”大閘蟹這張蘇州名片,按照最高檢部署,蘇州檢察機關展開了銷售假冒“陽澄湖”大閘蟹案件檢察公益訴訟專項工作,與行政機關聯合開展調查與整治行動,對一起網絡銷售假大閘蟹案件作出民事公益訴訟立案決定,蘇州相城區檢察院對一起加工銷售死蟹産品案件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以法律手段辦理保護“陽澄湖”大閘蟹品牌。

  檢務公開服務社會

  經過多年制度建設和實踐完善,蘇州市檢察機關檢務公開效果顯著,不斷向司法辦案、檢察管理延伸,在滿足公眾知情權、便利公眾和當事人辦事、倒逼檢務活動規範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蘇州市檢察機關舉辦各類新聞發佈會26次,公開法律文書13700份、案件程式性信息22911條,蘇州市檢察院在中國檢務透明度指數調查中名列全國第四,新媒體作品獲“2018年度全國檢察新媒體作品20強”稱號。

  與此同時,蘇州市檢察機關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共辦理代表委員建議和提案6件;向同級人大政協報告工作32次,召開代表委員座談會86次;“檢察開放日”中,邀請代表委員和群眾走進檢察機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