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打造“南京製造”金字招牌

2019-01-25 14:36:31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近日,南京市召開2019年重點企業負責人迎春座談會。市領導強調,南京經濟“穩”的發力點在製造業,“進”的突破口在新經濟。下一步,我們要大力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使傳統動能再提檔、創新能力再提升、新型研發機構再提質、智慧製造再提標、項目建設再提速,打造“南京製造”的金字招牌。

  在困難多於預想的2018年,南京市經濟發展取得好于預期的結果,離不開製造業的高品質發展。2018年,南京市圍繞“4+4+1”主導産業方向,進一步聚焦重點産業、特色産業,搶佔産業發展制高點,産業結構邁向中高端,主導産業産值增長速度明顯超過GDP增速。其中,四大先進製造業産值增長16%左右。尤其是啟動打造的兩個産業地標,積體電路産業集聚上下游企業200余家、産值增長55%;新能源汽車産量接近10萬輛,實現産值300億元,增長150%。這不僅為南京市保持經濟穩中有進奠定了一個良好基礎,也顯示出複雜形勢下我市經濟發展的定力。而且,這兩個具有南京標誌性、行業標杆性,能代表産業發展高度的産業地標,和南京市曾經製造出的熊貓牌電視、玉環牌熱水器、蝙蝠牌電扇、伯樂牌冰箱等名牌産品一樣,已經成為“南京製造”的一大金字招牌。因此,推動南京市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打造“南京製造”金字招牌,不妨從將優勢産業培育成為産業地標做起。

  目前,依託已有的産業基礎、豐富的科教人才資源和創新平臺優勢,南京市已經形成了新能源汽車、積體電路、人工智能、軟體和信息服務、生物醫藥等一大批優勢産業。不過,這些産業雖然具有良好的産業基礎和發展前景,也存在著規模偏小、集聚效應不夠明顯、標誌性企業相對缺乏、全國性尤其是國際性知名品牌不多等問題。比如,標誌性企業是打造産業地標的主導力量和重要依託,但南京市優勢産業中産業帶動力強、市場影響力大的龍頭企業相對缺乏,使得優勢産業的市場話語權不強,限制了其市場競爭能力的提升。

  打造“南京製造”金字招牌,要在重點實施新能源汽車、積體電路兩個産業地標行動計劃的基礎上,圍繞人工智能、軟體和信息服務、生物醫藥等具有區域影響力和發展潛力的優勢産業,聚焦聚力打造若干個“全省第一、全國前三、全球有影響力”的産業地標,不斷提升南京市的産業高度和競爭力。為此,一方面要在培育標誌性企業上下功夫,形成一個“各環節有龍頭企業、關鍵點有核心技術”的産業鏈,加強與傳統産業、新興産業的深度融合,引領産業升級迭代,增強龍頭企業整合資源能力,做大優勢産業規模。另一方面,要在做響産業品牌知名度上下功夫,積極引導企業加強品牌戰略管理,建立和完善品牌服務體系,加強品牌宣傳,切實提升品牌文化內涵,為優勢産業貼上“南京”標簽,在新時代創造更多打上南京烙印的産業和産品。(南京日報 作者 宋廣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