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教育 >> 正文

江蘇省中小學生開啟“炫酷”寒假

2019-01-29 13:17:28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星光計劃”“愛心義賣”“作業大變臉”…… 全省中小學生開啟“炫酷”寒假

  1月底,江蘇省800萬中小學生正式開啟寒假模式。

  “星光計劃”,讓學生飽享“科技大餐”

  “我們剛才學習如何做一個筆筒,學會了如何染色。未來,人們不用一磚一瓦,建房子用3D列印就可以了。”1月24日,在南京市中山小學計算機房,十幾個學生跟著老師學習電腦3D列印,五(3)班學生方尹自豪地向記者展示自己設計的水杯。南京拉薩路小學五年級學生查若妍,平時就喜歡玩科創,擺弄小發明、小創造,特意趕來參加中山小學的智慧家居與3D列印實踐活動。

  中山小學根據不同年級開設不同的項目,有智慧藍牙避障四驅小車、智慧模擬物聯網教室、智慧家居與3D列印、顯微鏡科學製作、物聯網家居三維設計等。中山小學科普教研組組長劉暄介紹,為期六天半的“星光計劃”寒假科技周活動,累計接待全市約兩百名學生。

  新華日報記者在南京師範大學附屬小學的科學教室裏,看到了小小紙張創造的神奇。科學組負責人高琦把 50 張A4紙卷成柱狀,整合成一個大圓筒,上面放著木板,請在場的小學生上去站一站,小學生們一個個站得穩穩的,接著換一位媽媽站上去,依然穩穩的。高琦老師坦言:“這其實是一個工程問題,我們見到的超高大廈,搭地基就採用了這個原理。”

  2019年南京市中小學科技創新 “星光計劃” 寒假科技周將持續到1月31日,包括到南京一中看神秘宇宙、在南航附中航模科技館了解航空航天成果、去田家炳高級中學感受傲鷹航模隊……近百所星光基地學校為全市學生準備100多個主題科技活動。

  “愛心義賣”,展示自己的努力和成果

  1月25日,南京市第九中學的操場,一場“愛心義賣”活動正在火熱進行。學生們將閒置的學習用品、圖書、玩具、小擺設,自己製作的精美手工、書畫作品等捐獻出來義賣。每個班級的愛心小鋪都被圍得水泄不通,小“推銷員”們的吆喝聲不絕於耳,“售貨員”們忙得不亦樂乎。

  在眾多義賣品中,高二(7)班的“黃金雨”最為搶眼。原來,該班學生做化學實驗時,偶然發現碘化鉀和硝酸鉛融合在一起,可以産生金色的顆粒,所以起名“黃金雨”。義賣前夜幾位同學製作了10瓶,現場只要晃動幾下,瓶子裏就會下起“黃金雨”。“很好看吧?一瓶只要3塊錢哦!”小“售賣員”認真地推銷著。

  操場一角傳來悠揚的二胡聲,高一(2)班的茆樂孺戴著禮帽和墨鏡,從容地拉著二胡,從《青花瓷》《二泉映月》到《一枝花》,學生還可以現場點曲。學習二胡已14年的茆樂孺,是學校民樂團成員,第一次以“義賣”的方式在1000多名學生和老師面前演出。“義賣是九中多年傳統。一個學期結束,用這樣的方式展示一年來自己的努力和成果,也看看其他同學有什麼突出的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南京九中校長張恒柱表示。

  “作業大變臉”,學生給老師寫評語

  按照省教育廳的要求,寒假作業“書面作業量不超過平時”,“提倡佈置活動性、體驗性、探究性的作業”。南京很多學校都棄用傳統的《過好寒假》作業本,改為下發綜合實踐活動手冊。

  “我們寒假不佈置手寫作業,而是進行一個研究性學習。”南京外國語學校仙林分校小學部按照年齡段,推出不同的主題:一年級是“玩轉中國年”;二年級是“我眼中的南京”;三年級是“有趣的紙”;四年級是“這是真的嗎?”;五年級是“六朝古都南京城”……該校韓英老師坦言:“主題式學習就是給孩子一個主題,而不是一個知識點,它是跨學科綜合學習,主要培養孩子在這一過程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探究過程、解決問題,進而獲得知識的自學能力,是學習力的培養,孩子可以從大主題裏找到自己的興趣點,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小主題去研究。”

  南京新城小學南校區自2014年起採用自己編寫的《寒假、暑假生活課程行動手冊》,以實踐活動代替傳統的假期作業。“比如琴棋書畫篇介紹了民族樂器巴烏,這也是我們學校的特色課程,掃一掃二維碼就能連結到我們編寫的巴烏教程,還能聽到學生用巴烏演奏的音頻。”副校長葉微介紹説。

  “笑談古今法,授人天下事,春風比肩人,慚愧不能詩。”“如果我是一條直線,那麼您就是一個平面直角坐標係,給了我k與b的意義,讓我找到了走勢與方向。”……放假前,常州市正衡中學組織學生給老師寫一段評語。同學們把函數、七律詩、英語等多種元素融入其中,帶給老師不小的驚喜。正衡中學教師趙有香表示:“這也是一種教學成果的展現,我感到很自豪。”(新華日報 記者 葛靈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