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崗位創新 賦予勞動以光榮

2019-01-30 12:56:19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崗位創新,賦予勞動以光榮

  最近,包括南京日報在內的媒體推出“新春走基層”欄目,報道了一批在各自崗位上盡職盡責、提效創新的勞動者,傳承秦淮燈彩、守藝不忘創藝的市級非遺傳承人陸敏,專攻高難度作業的女叉車司機唐艷,多次榮獲“城市美容師”榮譽稱號的環衛工人梁懷亮、陶衛華…… 

  春節長假臨近,一些人將堅守崗位,確保節日期間一切事務順暢運行;更多人將短暫休整,節後能以更加輕鬆、明晰的身心狀態投入工作。這個時候,讀一讀勞動者的故事,在各個層面重溫勞動的光榮,頗具意義。 

  《人民日報》日前報道全國勞動模範、“金牌工人”許振超的事跡,裏面有這麼一段話:“産出優質産品、提高工作效率叫光榮;兢兢業業做好本職工作,這也叫光榮;但一些看起來很高級的工作,如果做不好,沒有勞動精神,也不能叫光榮。”勞動之光榮,在人不在崗;身為勞動者,賦予自身勞動以光榮的,不是我們所處的崗位,而是我們對待崗位的方式。 

  談及新的一年有什麼願望時,陶衛華和梁懷亮的想法出奇一致: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多掙點錢,期盼收穫更多的尊重與肯定。“做好本職工作”,是讓自己配得上崗位、賦予勞動以光榮的第一個層面。這也不是簡單的事。 

  一年四季,從寒冬到酷暑,環衛工人們淩晨5點鐘就要奔赴崗位;唐艷剛在港口做裝卸司機時,平均每天腳踩剎車1500—2000次,下班後腿都站不直;近日貴州畢節高速收費站一位19歲的實習收費員的工作視頻走紅,她前一秒還被司機罵得偷偷抹淚,下一輛車過來,又立刻露出標準的微笑;本報此前報道,有軌電車司機9公里路程就要通過17個路口,每一班8個小時裏“三確認”的動作要做750—800次……任何工作都有外人不了解的難處,重復勞動、嚴格規定……需要在身體和精神上頂住壓力。做好本職工作,“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 

  賦予勞動以光榮的第二個層面是提效、創新。怎樣在一個看似簡單的工作裏搞出創新來,許振超的經驗是,在耐住寂寞的同時,用腦子去幹活,用心去幹活。他説,“咱當不了科學家,但可以做個能工巧匠”,工人的創新不在於“高大精尖”,關鍵是解決工作中的細節和難點問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潘從明也是這樣,他從當學徒時就開始,幹好一件件小事,解決一個個難點,最終積小勝為大勝,推動了相關貴金屬提煉工藝的改進和技術升級。南京工匠陸敏扎花燈,不光承繼傳統,還不斷琢磨,開發新樣式。 

  盡職盡責與提效創新就像走路,“職責”這只腳有力地踩定了,“創新”那只腳才能跨出堅實一步,站立行走的力量則源於“執事敬”。個人事業或有大小之分,但敬業做事之心絕無高下之別。無論身處什麼崗位,都要靠“敬業”二字提升工作附加值,賦予勞動以光榮。這樣的勞動者,對得起自己的身份,無論是否獲得勞動模範、行業先鋒乃至大國工匠的榮譽與光環,在事業、人生的大地上都必將展開朝向未來的無限風景。(南京日報 作者 吳雲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