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環保 >> 正文

刀魚“禁捕令”2月初施行

2019-01-30 15:45:58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刀魚“禁捕令”下月初施行 海刀湖刀“乘虛而入”開始走俏

  “長江三鮮”中,野生鰣魚和野生河豚基本絕跡,長江刀魚也正面臨嚴重的種群危機。日前,國家農業農村部發出通知,從2月1日起,停止發放長江刀魚等專項捕撈許可證,禁止對這種天然資源的生産性捕撈,這意味著“長江第一鮮”刀魚將暫時告別市民的餐桌。隨著“禁捕令”的出臺,給我市刀魚市場帶來了一些震蕩,過去,並不受追捧的海刀和湖刀的價格開始逐步走高。

  南京日報記者1月29日在眾彩市場水産銷售區看到,2019年的海刀已經上市,成色好的價格賣到600元/斤,成色差的也要近300元。一位水産店老闆説,由於2019年全面禁捕,正宗江刀肯定是吃不到了,但市場需求仍在,所以和往年相比,海刀和湖刀的價格有所提升。

  每年,長江刀魚的價格都會引發關注,前些年,品質最好的江刀曾賣出萬元一斤的天價。“去年,成色好的江刀也要賣到3000元/斤,海刀和湖刀則便宜很多,單價只有幾百元。”南京市水産協會副會長楊飛説,江刀的口感與鮮度比海刀和湖刀要好很多,再加上其産量少,能賣出高價不是沒有道理。

  對於如何區分3種刀魚,楊飛介紹,正宗江刀身材修長,尾巴發黑,眼睛較小;湖刀黑眼珠大,肚皮比較寬,尾部呈黃色;海刀更容易分辨,其背部為青色。

  事實上,無論是江刀,還是海刀與湖刀,都是同一品種。刀魚平時生活在海裏,每年2—3月份由海入江,並溯江而上進行生殖洄遊,等到小魚稍長,又順著長江出海,週而复始。市水科所所長周國勤告訴記者,刀魚沿長江逆流而上時被捕獲,是為“江刀”;在海裏並不洄遊或尚未洄遊的,稱為“海刀”;而定居在長江流域湖泊中,不再往海裏去的刀魚,稱為“湖刀”。3種刀魚,由於生長階段不同,樣子、價格與味道有不小的差別,而清明節前的“江刀”階段,由於魚兒厚實有肉,味道鮮美,年年被食客追捧。

  作為赫赫有名的“長江第一鮮”,江蘇省也在探索江刀的人工養殖技術。目前,無錫淡水漁業研究中心已經成功繁育了江刀魚苗,但並沒有進行大範圍推廣。周國勤表示,主要是人工養殖的品質和野生江刀的差距還比較大,無法真正替代。

  此次“禁捕令”的出臺,是否意味著長江刀魚的美味將就此消失?水産行業相關人士都認為,如今的禁捕是為了將來更合理的利用。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也表示,隨著長江生態環境的治理改善,以及禁捕效果的逐步呈現,長江的漁業資源也將在一定時期之後實現恢復性增長,屆時將根據資源狀況和監測情況逐步“開禁”,讓長江水美魚肥的飲食文化得以傳承。 (南京日報 記者 李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