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五位一體”管護好農村河道

2019-02-15 10:05:0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我省出臺全國首個農村河道管護辦法 “五位一體”管護好農村河道

  江蘇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出臺《江蘇省農村河道管護辦法》,為構建與鄉村振興戰略相適應的農村河道管護長效機制提供政策保障,這也是全國首個省級層面的農村河道管護辦法。

  道路垃圾往河道裏倒,河道中撈上來的垃圾又往馬路邊堆——因為管護主體不同,村莊管護中時常出現這種“扯皮”現象,難以形成合力。省水利廳農水處處長蔡勇介紹,針對這一多頭管理難題,《辦法》規定,推行“五位一體”綜合管護模式,努力實現農村河道“五位一體”綜合管護及社會化管護全覆蓋。

  “五位一體”是江蘇省首創、全國唯一的河道管護模式,是指在村莊河道、道路、綠化、垃圾、公共設施五方面,人、財、物以及管理、考核機制的一體化。各地根據情況不同在具體實施方面各有側重,如淮安市將負責河道管護、農路管護、農村公共服務運行管護的督查人員,全部整合到農村環境長效管護牽頭單位,實行統一督查;將農村公共運行服務、河道溝塘管護、農路等獎補資金整合為農村環境長效管護資金;將由鄉鎮負責管理的村莊環境保潔人員、水利部門負責管理的河道溝塘保潔人員、交通部門負責管理的農路保潔人員,全部整合由鄉鎮統一管理,實現管理由線狀到塊狀的轉變,開創“一個部門負總責、一支隊伍全覆蓋、一把掃帚掃到邊”的農村環境管護新格局。

  《辦法》規定,農村河道全面落實河長制,縣(市、區)、鄉鎮(街道)設立農村河道總河長,農村河道分級分段設立河長。總河長是本行政區域內河長制的第一責任人,組織領導、協調解決河長制落實過程中的重大問題,組織督促檢查、績效考核和問責追究。各級河長負責組織相應河道的管理、保護、治理等工作,開展河道巡查,協調、督促解決農村河道管護中的問題。 (新華日報 作者 吳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