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環保 >> 正文

蘇州吳中優化配置 “騰”出發展新動能

2019-02-15 16:14:33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吳中胥口鎮守住“生態紅線”做好“綠色文章” 優化配置,“騰”出發展新動能

  原本是一片垃圾堆場,經過整治復墾,現在已經長出了綠油油的麥苗,與不遠處綠樹環繞、白墻黑瓦、小橋流水的村莊相互映襯,一派江南田園風光景象。

  初春時節,新華日報記者走進蘇州市吳中區胥口鎮新峰村,在子胥快速路高架下、清明山腳下看到,幾塊經過復墾的土地生機盎然。

  位於胥口、木瀆、橫涇三地交界處的新峰村,區域面積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00多人。過去,村級經濟發展模式以破舊廠房、土地等租賃為主,導致區域內産業低端化,普遍規模小,産出低,生態環境比較差。由於管理不嚴,大量流動人口涌入村中,該村社會治理也面臨較大壓力。

  “我們村子環山,合適大片發展工業的土地很少,前期村級經濟收入主要依靠邊角廠房出租,由於截污管網及污水處理設施不完善,村民農房出租管理不規範,村內小作坊遍地開花,導致河道黑臭、村內環境臟亂差。”新峰村黨委書記沈谷明介紹,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矛盾日益突出,村裏意識到,再不轉型,今後的發展只有“死路一條”。

  於是,從2017年初“263”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新峰村念好“治必嚴”“護必死”“轉必快”的三字經,以零容忍的決心推進“散亂污”企業(作坊)的整治工作。2018年,村裏又在2017年“263”專項行動的基礎上,創新將“263”、“331”、“三優三保”有效結合形成“三個三”工作法,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僅在顧家上和蔣家村兩個片區就關停100多家機加工、廢品回收點等“散亂污”小作坊,全村共計清退污染企業15家。

  “原來山腳下都是攪拌站,每天都會産生大量的揚塵、噪音,村裏的機加工小作坊直接把廢水流到河裏,河水又黑又臭,村民生活環境很差。現在好了,河水漸漸清了起來,山腳下復墾的土地上種起了小麥和樹苗,村子越來越美了!”對於村子整治前後的狀態,村民榮發男感受頗深。

  環境好了,但大量的關停並轉,卻給村級經濟收入帶來直接影響。眼看老辦法行不通了,村子又要發展,新峰村面臨“大難題”。為此,胥口鎮經過研究,給新峰村開出專項“藥方”。

  “我們一方面合理利用區位優勢,積極研究土地政策,幫助村內産業轉型升級,通過‘263’專項整治、三優三保政策騰退的120余畝土地,積極主動向上為新峰村爭取到24畝工業建設用地,建設3萬多平方米的高標準工業産業園,剩餘土地指標由政府開發利用,也給全鎮經濟發展提供了升值空間。”胥口鎮“263”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同時,鎮裏引導村裏利用工業廠房供不應求的優勢,著眼掌握經濟市場,拓寬、找準招商渠道,提高招商門檻,向低能耗、稅收高、新型科技型企業傾斜。

  以高標準工業建設用地和村裏復墾騰出的土地進行異地置換,實現優化配置,推動生態收入雙提升,胥口鎮的做法,減緩村子發展的“陣痛”。“這樣一來我們村預計年收入可增加700萬元左右,致使原先減少的323萬元村級收入反增377萬元。”沈谷明説,村民逐步通過拆遷入股,今後可以通過每年領取分紅持續增加收入。

  “三不管”變成了“新樣板”,新峰村的蛻變,成了胥口鎮大力推動“263”專項整治的一個縮影。地處太湖一級保護區的胥口,鎮域面積僅有37.8平方公里,是吳中區面積最小的鎮,也是吳中區的工業重鎮,面對生態保護和快速發展的雙重壓力,如何做好存量升級,推動提質增效?成了發展的關鍵。

  為此,胥口鎮近年來果斷抓住各項整治機會,特別是自“263”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配強資金支持,專設1000萬元“263”行動專項整治資金,確保專項行動高品質推進。全鎮關停化工企業10家、“散亂污”企業(作坊)275家,取締關閉規模畜禽養殖場14家,治理工業企業VOCs問題14個和清淤疏浚河道35條,徹底解決了一批群眾反響強烈的環境問題,併為新一輪發展騰出空間。

  站在穿鎮而過的胥江岸邊,人們發現一條健身步道正在緊張施工當中。胥江不僅直通太湖取水口,是重要的生態走廊,更是胥口鎮重要的風光帶。

  目前,胥口鎮正在加強對於胥江上加油船等工作船隻的整治,並對沿岸碼頭、廢品收購站、毛竹堆場等進行清理,這條完整的步道也將在今年正式完工,以後人們可以從木瀆穿過胥口直接走到太湖。這條步道建成後,將對全鎮休閒觀光業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為了讓治理的成果得到保護,也讓青山長青,綠水常綠,胥口鎮還不斷探索制定長效機制,從源頭有效扼制、從進程加快淘汰“散亂污”企業及作坊,以生態的“減法”做經濟的“加法”。去年,該鎮先後出臺《關於加強集體資産租賃項目會審制度的意見(試行)》《産業準入控制目錄》《集體資産租賃項目信用評價表》,對今後擬落戶的租賃項目,從産業導向、佈局規劃、能源消耗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審,禁止評審不達標的企業準入,幫助現有未達標的企業加快轉型升級,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平衡有了一套“胥口標準”,也為高品質發展“騰”出新動能。(新華日報 記者 盛 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