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彈性離校”不止于“雪中送炭”

2019-02-27 11:37:13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彈性離校”升級,不止于“雪中送炭”

  近日,南京市正式試點“課後活動”+“延時託管”這一升級版“彈性離校”服務。全市118所小學率先參與試點,部分學校還試點了體育、科技課後服務進校園。 

  南京市從2013年開始試點“彈性離校”,2017年全面推廣。截至2018年秋季,全市參與“彈性離校”的學生達9.6萬人,綜合滿意率達95.7%。南京的“彈性離校”工作屢次獲得教育部點讚,被認為有效解決了課後“三點半”難題。所謂“三點半”難題,就是孩子放學早、家長不便接。有的家庭有人能來接,對於這個問題沒什麼感覺;但更多家庭經歷過這個時間差的尷尬,“彈性離校”服務對大多數這樣的家庭來説無疑是“雪中送炭”。 

  升級版的“彈性離校”,是在“雪中送炭”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用豐富的課後活動來充實託管時間。于教育部門和學校來説,這是精益求精,把已屬先進的工作做得更好;于受益的家庭來説,則不但解決了“三點半”難題,還可以低成本參加高品質的社團活動、興趣小組,進行體育鍛鍊,從“溫飽”直奔“小康”了。 

  當然,支撐“彈性離校”及其升級服務的,主要是政府的財政經費投入、省市整合的教育資源,還有教師們的辛勤付出。“彈性離校”這段時間怎麼安排,家校的付出大致此消彼長。家長少看顧一小時,老師就多看顧一小時。 

  有的家長對先前“彈性離校”的託管品質不是十分滿意,也有家長認為託管時間還不夠長,這些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存在。但“彈性離校”説到底是給家長幫把手,不可能成為全天候的五星級家教或保姆;再説,每個家庭的情況不一樣,“彈性離校”只能針對大多數家庭的最普遍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 

  其實,近年來南京市“彈性離校”服務一直在不斷升級,2018年把家長接孩子的時間從下午5點半延長至6點,並對因特殊情況不能按時接走的提供延伸服務,開發試用“彈性離校”智慧管理平臺,讓服務更加精細化。此次除了拓展服務項目,也拓展了服務對象的範圍,如省市整合的科技教育資源,把部分中學也納入試點。 

  給予中小學生全方位的看顧和教育,必須由家校雙方合作完成,為此家校之間需要互相理解。“校”理解“家”的難處,才推出了“彈性離校”;其內容不斷升級,充分體現了政府和校方的誠意。“家”也需要對“校”多一些信任和耐心,如有可能,不妨也出一份力。升級後的“彈性離校”服務增加了師資需求,據悉,有特長的家長志願者可以報名參與一部分課程教學。家校之間充分理解、積極合作,升級版的“彈性離校”服務才能成功試點、早日推開,惠及更多學生家庭。此外,其他形式的教育服務工作也將有十足的創新動力,用有益的探索和實踐推動教育向更優質邁進。(南京日報 作者 吳雲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