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以工匠精神營造“人居森林”

2019-03-13 11:41:43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3月12是植樹節,想起4年前參觀過的一座特殊建築—— 

  2015年米蘭世博會前夕,意大利人在當地建了世界上第一座“垂直森林”。它由相鄰的兩幢高樓組成,每幢樓都創造性地進行了開放式垂直綠化,所有樓層住戶都可實現“家住林中”的願望。這一先鋒性設計,迅速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目光。 

  “垂直森林”是生態建築的試驗品,鮮明地體現了設計師的創新思維和匠人精神。在我看來,它何嘗不是一件隱喻當代都市人生活理想的雕塑作品?拔地而起的高樓,代表了高度現代化的城市樣貌,也代表了遠離大地和綠色的當代城市生活;遍佈各樓層的茂密森林,則象徵著人們在現代化大都市中回歸綠色的巨大努力。 

  想起這座“垂直森林”,我想表達兩個意思:其一,城市越是向前發展,越是需要追求綠色生活;其二,營造“人居森林”,永遠沒有止境。作為一座以綠色名世、以綠色為榮的美麗古都,南京需要變得更綠,這一點毋庸置疑;而在追求綠色生活的過程中,我們尤其要倡導永不滿足、不斷創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經過連年推動綠色南京建設,南京城鄉綠化面積增長明顯,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現了沒有多餘空地可以植綠的問題。這是一個“喜人的煩惱”,喜的是前些年綠化成績顯著;煩的是如何進一步提升總量、優化存量、做精增量,讓綠色南京建設實現高水準落實、可持續推進、高品質發展。 

  先説“提升總量”。目前,南京的森林覆蓋率還不到30%,而我們的近鄰杭州,森林覆蓋率前兩年就已超過了60%。要説南京現在已無處可植樹造林,顯然有失客觀。3月12日南京日報報道説,2019年起南京市將積極推進長江兩岸造林綠化,在長江兩岸大堤外1公里範圍內全面推進造林綠化,這就是一個“深挖潛”的好辦法。宜綠則綠、能綠盡綠,我們還有不小的努力空間。 

  再説“優化存量”。南京現有的存量綠化,有不少還需要提檔升級。比如在一些重要道路和園區,綠化樹種單一、林木老化、“顏值”不高,需要逐步更新改造。也還有一些地方,由於當年植樹時管理沒跟上,樹坑裏填了不少建築垃圾,平時養護也不夠細心,導致林木長勢一直很差,今後也需要想辦法加強養護……立足存量提升品質,我們有不小的努力空間。 

  最後説“做精增量”。限于條件,南京老城區大規模增綠已不現實,但“見縫插綠”還是有可能的。與國外一些綠化做得好的大城市相比,南京市在屋頂、陽臺、街角、老小區等不顯眼的地方,還需要精心植綠,把現有的空間充分、精心地利用好。對於新城區和其他地方的綠化,今後我們更有條件做到精心規劃設計、精緻施工種植、精細管理養護。精益求精增綠護綠,我們有不小的努力空間。 

  南京之美,美在歷史人文,也美在自然山水、綠色宜居。以工匠精神營造“人居森林”,南京有良好的基礎,也有迫切的需要。如果説,過去許多年我們一直在為“林在城中”而努力,今後我們更應自覺地追求“城在林中”,讓城市綠化呈現出流動的、連續的、立體的、繽紛的美感,讓美麗南京展示出一幅人與自然、人與城市和諧共生、相得益彰的動人畫卷。(南京日報 作者 南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