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淮安市漣水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助推農房建設

2019-03-28 16:59:5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早謀劃 優佈局 快審批 強保障 漣水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全力助推農房改善建設

  改善蘇北農民住房條件,勢在必行,非抓不可,必須抓好,爭取早日讓蘇北地區農民群眾過上與時代同步的現代城鎮生活是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前提條件。近年來,為進一步貫徹並深化落實省委關於改善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的各項指示精神和要求,切實保障農房改善項目用地,加快推進全縣鄉村振興的步伐,淮安市漣水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按照縣委縣政府的有關要求,精心組織,科學謀劃,高效推進,為全縣農房改善建設工作的統籌推進奠定了紮實的條件基礎。

  謀劃早。自2018年8月全縣農房改善項目工作啟動以來,漣水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以下簡稱“縣局”)高度重視,多次召開黨委會、局長辦公會等會議,傳達省、市、縣各級黨委及政府關於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的工作會議精神,並詳細對照“哪些人要搬”“人往哪去”“錢從哪來”“房子怎麼建”等建設要求,審慎討論並規劃本縣的具體實施方案。圍繞哪些人要搬,多輪次深入各鄉鎮了解四類人群戶數和群眾安置意願,對全縣22萬戶農房進行調查摸底。對全縣建檔立卡低收入戶、低保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等特殊群體摸清了底數,組織陪同設計院走訪各鎮調研已經建成的新農村現狀情況,對自1999-2018年以來新農村建設的129個現狀居住點進行梳理研究,精準摸清群眾意願和現狀家底。按照鼓勵進城、引導入鎮、尊重留村的原則,反復徵求民意,結合漣水實際情況落實人往哪去。多輪次組織論證研討各個鄉鎮的布點方案,通過上下聯動的模式,利用民意訴求與城鎮化發展理論結合、大數據與大空間互動多措並舉的方式,最終從全縣4118個自然村當中甄選出91個新型農村社區居住點。為保證工作的有效溝通和順利推行,縣局還明確了一名局分管領導和相關科室專門負責,並及時組織人員對全縣村莊用地佈局進行了全面而且細緻的梳理和摸底。一方面充分了解擬建社區點用地現狀,為農房改善項目的啟動提供準確的數據支撐;另一方面根據實情制定工作推進措施,既保證科學合理性,有保證實際可操作性。比如,高溝鎮苗蕩居住點首輪規劃200畝、600戶,與土地利用規劃結合後,根據實際用地情況,調整為160畝左右建設用地空間,容納400戶左右農戶。

  佈局優。在前期充分調研並徵求農民意願的基礎上,2018年8月-11月底,縣局編制完成《漣水縣農民群眾居住佈局空間規劃》。借此次規劃修改的契機,縣局對近兩年擬計劃建設的33個社區點4652畝土地進行合理調整,在強化國土空間規劃管控,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的同時,做到應保盡保。在規劃編制中強化國土空間規劃管控,依託土地利用規劃作為布點底圖,結合交通、環保、水利等規劃,秉承多規合一的理念落實鄉村發展空間,確保新型農村社區用地可操作。在保證規劃布點科學合理的基礎上,大量節約了農村建設用地指標。規劃布點中不佔基本農田,嚴守基本農田邊界紅線。對於各個鄉鎮的生態空間和基本農田本著“應保盡保”的原則,著力突出鄉村居住空間精明收縮,優化了鄉村整體佈局。與此同時,縣局還將空間佈局優化與生態文明建設相融合,力求充分發揮土地綜合整治在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城鄉融合、脫貧攻堅等方面的作用,放大土地綜合整治效能。比如,漣水縣陳師街道通過土地流轉,規模種植中藥材。組織技術培訓讓傳統農民升級為農業工人,依託新型農村社區改善了農民住房條件,憑藉農業産業轉型升級帶領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

  報批快。根據項目建設的輕重緩急和農民搬遷的意願和進度,縣局將2019年擬實施的12個農房改善項目1218畝用地列入了城鄉掛鉤計劃予以保障。有關方案已在全市範圍內率先通過專家論證審查,並報至省廳審批。此舉為農房改善項目的開工提供了有力支撐。該局在縣推進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工作領導小組中承擔政策支持指導組工作,牽頭住建、發改、農業農村、財政、扶貧、房屋徵收、人行、安東控股等單位,負責做好集中居住區用地、土地綜合治理、資金籌集管理、代建住房分配及結算指導工作,制定和解讀農房改善獎補支持政策,細化項目用地審批流程圖及辦理時限,為集中居住項目用地、資金籌集、農房改善協議簽訂和土地綜合治理提供全方位支持。同時,抽調一名副局長和一名業務人員到縣農房辦半脫産辦公。

  保障強。如前所述,縣局對於農房改善建設工作的支持是不遺餘力。這既包括用地方面的支持,也包括專項資金方面的支持。按照國家和省級相關規定,近年來,縣局進一步完善了增減掛鉤節余指標流轉辦法,在用好用足用活國家、省關於增減掛鉤節余指標省域範圍內交易使用的扶貧政策的同時,充分借助省交易平臺為全縣農房改善建設籌措資金,為項目配套設施建設提供資金保障。截至目前,縣局結合農房改善項目實施了土地生態整治項目7個計2.14億元;結合農房改善項目搬遷復墾老莊臺,實施增減掛鉤復墾項目12個,驗收確認新增耕地1282.52畝。(新華日報 作者 祁鶴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